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沁園春的對比 · ♬世紀的旋律
2017/11/06 03:16:16瀏覽4227|回應13|推薦119

                         世紀的旋律                                [安装uBlock可免除广告干扰]
                                     
                                      
    查选曲目,请点击左上角                               曲目编选~reaizuguo*
                                 《我爱你中国》1979電影《海外赤子》的插曲,鄭秋楓作曲,瞿琮作詞
                                  曲目: 1.小提琴演奏        2.十七位國際聲樂家美聲演唱   
                                         3.快閃族在北京前門演唱,平安參與作結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詩詞賞析】
                       沁園春的 適之·對比·潤之

     毛澤東(字潤之 1893-1976)早年參加新青年運動,拜訪過作為北大教授的胡適適之 1891-1962,逝世時為位於南港的中央研究院院長),但當時胡適沒有把這個來自湖南的旁聽生看在眼裡。

曾是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藝文及科學院院士、美國亞洲學會會長的歷史學家何炳棣,十分推崇毛澤東的詩詞。1958年他親自將毛澤東的《沁園春·》翻譯成英文發表,並且四處推介,讚賞備至。然而,此舉卻遭到胡適的反對。在胡適的紐約公寓裡,兩人就此發生爭執。胡認為何對毛詩詞評價太高,理由是“看了很不舒服,因為你還誇他頗有詩才。事實上,他當初在北大還不配上我的中國文學史班呢!”何炳棣認為胡過於自負,自認是文化藝術界第一人,不肯承認有比他更高之人。

胡適對毛詩的非議,還見於《胡適日記》。1959年3月11日,胡適讀到大陸出版的《毛主席詩詞十九首》,便在其當天的日記中寫道:『看到大陸上所謂“文物出版社”刻印的毛澤東詩詞十九首》共九葉。真有點肉麻! 其中最末一首是“全國文人”大捧的《蝶戀花》詞(附於下)。沒有一句通的! ...我請趙元任看此詞押的舞、虎、雨,如何能與“有”韻字相押。他也說,湖南韻也無此通韻法。』(參見《胡適日記全編(1950—1962)》第8冊,安徽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第568—569頁)

《蝶戀花·答李淑一
毛澤東
1957

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輕颺直上重霄九。問訊吳剛何所有,吳剛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廣袖,萬里長空且為忠魂忽報人間曾伏,淚飛頓作傾盆

其實,深諳詩詞格律的毛澤東對於韻腳不合十分清楚,故在其“作者自注”中解釋說:“上下兩韻,不可改,只得仍之。”說明毛澤東在此詞中是有意破韻,是不想因韻害意而為之。如此用韻,意與聲諧,渾然天成,是一種不拘程式的更高境界。毛澤東在遵循詞律的前提下,根據思想表達需要而稍加變通,是他“舊體詩詞要發展,要改革詩論的一種藝術嘗試。反之,了無詩意,缺乏詩味的句子即便切韻合律又能如何?詩人毛澤東一文裡,筆者曾介紹過《蝶戀花·答李淑一》,並註:為堅持用具特殊意義的蝶戀花詞牌,毛澤東寧可在下半闋換韻。】

胡適嚴苛地將毛的《蝶戀花》貶得“沒有一句通的”。反倒是,李敖曾不止一次在電視節目裡引用和朗讀這首詞。至於胡適說的“他當初在北大還不配上我的中國文學史班呢”這句話,則纯屬於一種不著邊際的自負。

好了,回過頭來,僅以詩詞而論,胡適的與毛澤東相比,可以公評。例如,毛與胡在青年時代均各寫過一首《沁園春》,不妨放在一起,兩相比較一下:

《沁園春·新俄萬歲
胡適 1917年

客子何思?凍雪層冰,北國名都。
想烏衣藍帽,軒昂少年,指揮殺賊,萬眾歡呼。
去獨夫沙(皇),張自由幟,此意於今果不虛。
論代價,有百年文字,多少頭顱。
冰天十萬囚徒,一萬里飛來大赦書。
本為自由來,今同他去;與民賊戰,畢竟誰輸!
拍手高歌,新俄萬歲!狂態君休笑老胡。
從今後,看這般快事,後起誰歟?

此詞胡適作於1917年 俄國推翻沙皇政體的二月革命爆發之際,故題名“新俄萬歲”,登載在當年的《新青年》月刊三卷四號(民國6年6月1日)詩貴含蓄,意在言外,而此詞則一眼到底,導致意境淺薄,且用語生澀,例如“本為自由來,今同他去;與民賊戰,畢竟誰輸! 拍手高歌,新俄萬歲!” -- 以政治口號直接入詞,可謂20世紀流行的政治標語詩體的開山之作。

我們再讀青年毛澤東寫於1925年的(1925年時,毛澤東在幹嘛? 請見回應欄。)

《沁園春·長沙
毛澤東 1925年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
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
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
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攜來百侶曾游,憶往昔崢嶸歲月稠。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
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相關註釋,請參閱
詩情畫意在金秋

兩首詞都寫於20世紀初葉,但是可以看得出,無論是思想內涵還是文學詞章,就氣勢,文辭,想像力,這兩首詞明顯不在同一數量級裡。毛澤東早年的這首《沁園春》意象雄偉,意味深長。胡適與青年毛澤東欲主宰歷史沉浮的氣魄不可同日而語。
Related image
【附:毛澤東怎麼評胡適?

胡適對毛的詩詞評價如此刻薄,而毛對胡的評價如何呢? 大陸在50年代,知識界曾經發起批判胡適思想的運動。但是1956年2月,毛澤東在懷仁堂宴請全國政協的知識分子代表時,談及胡適。他是這樣說:『胡適這個人頑固,我們托人帶信給他,勸他(從美國)回來,也不知他貪戀什麼? 批判嘛,總沒什麼好話,說實話,新文化運動胡適是有功勞的,不能一筆抹殺,應當實事求是。』
【附:蔣介石評胡適
@ 蔣介石曾經在日記中這樣評價胡適:『對於政客以學者身份向政府投機要脅,而以官位與錢財為其目的。平時唱中立,不送錢就反腔,而胡適今日之所為亦幾乎等於此矣!』
@ 蔣介石在日記中還曾批評:『害民族文化之蟊賊、卑劣之政客、最無品格之文化買辦、其人格等於野犬之狂吠!』『以今日一般政客如胡適等無道義,無人格,只賣其自由、民主的假名,以提高其地位,期達其私欲,對國家前途與事實概置不顧,可恥!』
@ 1962年3月3日,蔣介石在《上星期反省錄》中寫道:『胡適之死,在革命事業與民族復興的建國思想言,乃除了一障礙也。』這是蔣對胡之死所作的結語與心中的評價。

建议在旧版阅读本格文章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1071911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7 19:55
在貧道的看法裡,毛主席是處事最為平衡的政治家,頭腦冷靜到可怕,判斷問題有如微積分一樣的精準,他不可能天真,只是凡事都留有餘地,這才是最頂級的政治家。身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父,不懂剷除敵人是不可能統一中國的,但如果毛真的像國民黨眷養的那些下三濫特務所說的一樣不懂治國,他也不可能保住鐵桶似的江山,到今天還受到萬民擁護!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7-12-28 08:33 回覆:
宅茲中國 說的“天真”,應是指不失赤子之心。
毛澤東根本上是理想主義者則是毫無疑問的。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4 00:08

  夫梟雄者:殺人如麻(清理掉許多該死的),揮金如土(善於利用資源),橫行天下,一呼千諾,無人膽敢違逆背忤。毛主席和史達林與羅斯福句是最頂級的梟雄。是謂絕世梟雄,貧道對之如此稱呼,是對他們能力與功業的高度認可!

  貧道篤性:政治不是道德之事,卻是一種福國利民的志業。只要能富國強兵,玩點手段無傷大雅。不聞子夏云:大節無虧,小德出入可也!只有傻子才會相信政治人物一定是偉光正。華夏兄對毛主席的溢美之辭,恐怕主席自己也不敢全盤照收吧!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7-12-24 09:48 回覆:
道長容我先引 宅茲中國所述
            (出處:https://city.udn.com/3011/4837758#reply天下縱橫談-udn城市回應欄第一頁
  • 毛是慈悲的,毛很理想,很天真,他認為人是可以改造好的,同志犯錯誤(其實是犯罪)是要給機會改正的。今天的左派一直怨怪毛手太軟。
  • 而鄧是鐵血鐵腕者,中國歷史上2次“按比例殺人”事件,鄧都是始作俑者。一次是“反右”,一次是80年代的“嚴打”。
  • 鄧清除反對意見方式是殺人,毛面對反對意見是站在第一線論戰的!

中共在延安時期的整風運動中,毛澤東為警告他的戰友和同志,反對用極刑,曾說過一句名言:『人的腦袋可不是韭菜,割掉了是不會再長的!』

道長所說,就一般標準的政客而言,完全正確。而毛澤東偏偏是個異類,對自我要求甚高,這應該是把他和其他政治人物區分開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為什麼有不少大陸同胞以毛聖人稱之。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7-12-24 10:44 回覆:
毛澤東從小就和是虔誠佛教徒而有菩薩心腸的母親極為親近(毛澤東雖排行老大,但他之前有兩個夭折的哥哥,所以毛母特別疼他、親近他)。身受母親影響,毛澤東一生同情弱者、照顧弱勢;也造成他在政治上總是站在底層人民一邊。

光照華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稱呼希小鬍子元首
2017/12/22 16:33

版主無須為毛主席的稱號傷腦筋,你想的太多,結果無一令你滿意,全用上又囉嗦到連版主自己的吃不消,我其實已經在英雄前面加上強化詞,這樣夠了。英雄大多數都是文武兼備,而且加上創世一詞,就已超越凡人境界甚遠,夠了。毛主席創造了一個新的中國時代與中國世界,使中國由超級弱國逐步在短時間內蛻變成憾世強國,其影響力至少平了秦皇漢武的和數,也許已符合始皇的功蓋三皇、業超五帝的理想了。

      至於希小鬍子,過去因所知有限,對於他了解過於膚淺,就如年輕時對毛主席的觀感一樣,如今看的資料多了。經對比核實,我想尊稱他元首也是符合事實的事。就這麼稱呼他了。雖然最後元首先生失敗了。但若不以成敗論英雄,我認為元首是一位極為了不起的強人。尤以在武功表現,除了毛主席外,二戰期間無人可比。內政成績也是有目共睹,但是因為元首屬梟雄之流。自然難以與英雄之最的毛主席相比,所以一些種族政策的失誤與過錯,自是難免。但若仔細研究去了解。其實很多情況也未必是他所致,就如文革的毛主席一樣。版主若不同意。也無所謂,畢竟英雄所見,未必全同。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7-12-23 12:38 回覆:

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僅有兩次量子躍遷(quantum leap),第一次是秦始皇一統天下,創設中央集權郡縣制。

第二次的量子躍遷是多重性的。毛澤東創建了民族史上第一個行公有制國家,並使數千來的農業文明脫胎換骨成工業文明,抗美援朝使中國一夜間成為國際棋局的棋手(至少也是準棋手)....。這麼多成就集中在一個人身上是難以想像的,一般人也是無法洞見和理解的。


光照華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續上篇
2017/12/19 23:53
補充兼修正一下,毛主席根本不是梟雄之類,道長糊塗到才思枯竭了吧!毛主席以其成就和貢獻,我個人認為創世英雄才適合他,至於羅掰咖與史菸斗尚遜他數籌,至於偉大的元首,才是梟雄之屬,且是個絕世梟雄,在文治可說遜上毛主席兩籌,至於武功勉強可以媲美(若是元首沒失敗的話是如此,可惜的是元首才智遜了毛主席數籌,最後以失敗告終),至於邱胖蠢兼狡狐與蔣總裁兩人則無足論矣(也許該再加上鄧黑矮貓,這樣論述會更完整些吧!)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7-12-20 09:45 回覆:

當初我看到“梟雄”也有同樣的反應

後來查了百度百科,它有個釋義是:
4、雄豪杰出人物
  ①《三国志·吴志·鲁肃传》:“加 刘备 天下枭雄,与 操 有隙,寄寓于 表 , 表 恶其能而不能用也。”
  ②《三国演义》第三四回:“ 刘备 世之枭雄,久留於此,后必为害,可就今日除之。”
  ③鲁迅《中国小说史略》第七篇:“渡江 以后,此风弥甚,有违言者,惟一二枭雄而已。”

所以就沒再追究。
不僅“英雄”無法完整描述他,毛澤東定位應該是偉人、哲人、天才軍事家、大智、大仁、大勇...、曠世詩詞大家....

對了,為何稱希某人為“元首”?


光照華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道長說的極錯
2017/12/19 18:24

靈貓子道長說的極錯,根本就與事實不符;

第一錯、毛主席根本就不是梟雄,而是一個英雄,若說梟雄,蔣總裁勉強算(其實孬雄還更實在些)

第二錯、文治武功,更是錯得離譜,首先,羅掰咖是天之嬌子沒錯,但文治武功勘與主席媲美就錯了。以羅掰咖當時所擁有的資源和條件,只要有主席一半的一半都不到才學,都可以幹得比羅掰咖好,至於史菸斗,確實了不起,但只要有主席一半才華,都至少可以幹的一樣好。至於邱肥蠢兼狡狐,則純屬扯淡,一個恨元首恨到眼瞎的蠢狐,一個無能兼無恥的英奸而已,整個大英帝國的未來,全被他賣得一乾二淨,以換取美援來消滅元首,跟毛主席大敗十六國聯軍於朝鮮半島,以換取前蘇聯的156項工業建設支援能比個鬼。道長道行真是高的好笑。最誇張的是對於偉大的元首的評論,居然和蔣總裁並列,簡直是混到離譜,蔣總裁配跟元首比嗎?如此侮辱元首,簡直丟中國人的智商的臉。元首接收的德國可不是強國,而是武裝部隊只有十萬的超級軍事弱國,且經濟破產,民不聊生,更受凡爾賽條約桎梏到幾乎窒息的貧弱中國(因為德國不夠大,只能算中國程度,離大國尚遠),結果元首掌權不到六年,不但經濟大幅改善,軍力更是恢復大半,節國更是以一敵眾,打的歐美聯軍丟人現眼,苦戰六年才擊倒元首,若非境內徳奸實在太多,不但有人然要暗殺他,更多的是主動出賣情報給敵人的德奸無數。在使情況下依然戰果嚇人,除毛主席外,誰能與偉大的元首相比?道長真是修錯道。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就一朵花的綻放時間比較
2017/11/18 20:24

胡適僅是曇花一現的歷史瞬間

毛澤東算是萬年青了

毛主席一定不會計較的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7-11-19 09:51 回覆:
偉人的心思應不會在這上面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沁園春·長沙》的1925年時,毛澤東在幹嘛?
2017/11/12 07:10
那時正值國共合作,在國民黨第一、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毛澤東都當選為候補中央執行委員(蔣介石未列其中而且蔣的位階低不少),並曾在廣州任國民黨中央宣傳部代理部長。

                          1925年時 31歲的毛澤東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8 21:27

二人不可同日而语!

很欣赏那幅画。不知何人的作品。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7-11-09 05:45 回覆:
同样也很欣赏
可惜出处未注明画者
右上方的署名又不可辨认 無奈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7 02:20

如果把胡適與毛澤東文才比,胡適只能當秦二世,而毛澤東則是秦皇。

胡適只能當西方買辦,而毛澤東則是氣節凜然。

胡適和毛澤東誰才是歷史的主人,不從功業來品,光從文采來看,

也是毛澤東較言之有物。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7-11-07 05:21 回覆:

深有同感

其實胡適的國家民族意識是更大的問題:
  难以洗白的胡适:主张增派日兵重入中国,焦土政策,共同反共

另外,关于胡适的共济会身份,如果是真的,那就難怪了


驀然回首 (新納粹的認知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適之PK 潤之」?版主謬矣!
2017/11/07 02:10

無論文言或白話,以胡適三腳貓的 文學創作水準,去和曠代 詩詞大家的 毛澤東相比, 版主實在是辱沒了 一代詩人 毛澤東。

誠如三樓的評論,胡適好為人師,卻又豪無文采; 性喜吹毛求庛考證, 卻又流於膚淺,做的都是死學問,典型的蛋頭學者。 最近有人 說他是「民國第一號公知」, 我舉雙手贊成!

一樓也不必用「成王敗寇」給自己找藉口, 項羽敗給了漢高祖劉邦, 一點也沒貶損他西楚霸王的風彩~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號的悲劇英雄!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azhg) 於 2017-11-07 05:34 回覆:

說得對! 
在足球裡,踢成平手才會有PK
即使引申為“單挑”,也得實力相近才有資格

聞過則喜
已更改為“對比”,應該較佳了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