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地景藝術節-水巷覓鏡 水圈圈
2013/12/17 01:00:00瀏覽210|回應0|推薦1

桃園地景藝術節-水巷覓鏡 水圈圈20131110

水巷覓鏡水圈圈,是國內藝術家潘羽祐和新屋鄉在地居民共同製作的作品,
潘羽祐善於美化巷弄,結合在地特色及文化,
透過平日過往街道展示新屋過往尚未都市化的水圳風貌。

 

從稻米故事館走到對面水巷,其實我不懂文宣上說的水巷意思,
想說只是配合埤塘地景的說法而已,
可當我站在這個人孔蓋,轟隆隆的水流聲讓我恍然明白,原來我腳底踩的是一條水圳。

新屋是水鄉米都,農田埤塘處處可見,而串連埤塘的水圳和居民的生活更是習習相關,
但近年因為都市化,原本圍繞在農田邊的水圳地下化或是被道路所覆蓋,也因此和居民的生活逐漸疏遠,
而今透過潘羽祐的水圈圈,將隱沒的水圳重新喚起大家對水圳的記憶及情感。

 

看似花的花芯,其實是一條條的束帶製作而成的,
幫束帶染色一定花了想當多的時間吧。

 

 

在此也看到原在新屋家計劃文宣上學生的作品,
這巨大的愛心,把原本單調又死灰的牆面裝飾的有朝氣多了。

 

 

這馬路上怪怪的圖案是什麼?

 

 

待我們轉個角度再看一次,哈哈~原來是一個人的臉,
水稻曬穀場
和鵝,這不是鄉村最常見的景象嗎,
黑媽媽沒有種過田,但小時候在雲林的鄉下,也曾在附近的農田灑潑過。

 

 

藝術家潘羽祐以水圳的水藍色為底,彩繪一大型水龍頭延伸為手,
到了邊牆上拿起了副眼鏡,是要我們睜大眼睛看清楚,
他的畫作裡畫了些什麼東西嗎?

 

 

如果化為實體,這無疑是個大巨人。

 

 

池塘裡悠遊的鴨群,水塘裡的魚兒,市集裡販商,再到餐桌上豐盛的料理,
串起大家的記憶了嗎?小時候,曾和大人在池塘抓魚,在水圳摸蜆、、、、。

 

 

而這些充滿童趣的彩繪,是藝術家潘羽祐和幼稚園小朋友一起完成的,
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及觀察力,在鏡中描繪出新的街景。

逛了一大圈新屋鄉,看了百分之八十的活動展覽,
真的可以感受出主辦單位的用心,
當都市化帶來漂亮又氣派的建築,卻也改變了原本的地景,
一個個埤塘被填平,一條條的水圳被覆蓋,
我們是否該暫停一下來想想,這真的是人民要的嗎?
消失的東西,要再使其恢復,往往得花費更多的金錢和心力。

寫這篇停了好幾天,剛好在今天看到中興新村要砍樹的新聞,
這比埤塘要被填平還要令我震驚及難過,
在我的印象裡,那兒綠草成茵,大樹成林,還想著有機會搬去那裡養老多好,
但為了發展經濟,卻得犧牲老樹和地景,
當初決定做高等研究園區有沒有徵詢在地人的意見呀?
一定要在那裡設嗎?台灣其他工業區和科學園區還有很多地空著養蚊子,
怎麼都沒優先考慮再利用的可能呢!
再回頭對應“看見台灣”這部記錄片上映後,官員們對這片土地沈重的檢討
實在諷刺又虛偽,讓人失望那又只是做做場面而已,
說愛台灣,救山林,然後呢?就沒有然後了。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yjewel&aid=996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