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門老梅綠石槽-季節限定
2016/04/11 00:13:57瀏覽451|回應0|推薦12

石門老梅綠石槽-季節限定20160404

三月中,兒子問我何時去大溪掃墓?
我還覺得奇怪,兒子一向不過問掃墓的事,
而且時間還是要以我家老爺的時間做考量,他的日子最難定了,
我反好奇兒子是不是有其他的安排,
兒子說,清明有這麼多天假,我們要不要找一天去爬山。

 

哇!我沒聽錯吧!整天顧電腦的兒子竟然想去爬山,
我立馬說好啊,問他想去爬哪一座山,
兒子:去石門。
我:石門?石門山嗎?
兒子:不是啦,富貴角燈塔那個石門。
我:那就不叫爬山好嘛,請你再想一個真正爬山的路線。
兒子:我們很久沒去走富貴角步道了吔。
我:你怎麼會想去那裡,是要去看石槽嗎?
兒子:石槽?那是什麼東東?
我:連這個都沒聽過?自己上網搜尋,我懶的解釋。

 

不久,兒子把他找到的資訊拿給我看,
他捎做研究後對我說:這綠石槽也太特別了,那我們更要去啊。
於是我們安排在4/3去大溪掃墓後,下午再去石門老梅。
從大溪回來是上午9:30,家人們都回去補眠,我去市場買菜,
結果老爺又要去工作,女兒也說要和同學打球,
於是我們改到4/4下午再去。

 

4/4是清明節,上午要拜拜,
為了要去看綠石槽,我們還特地查了石門的潮汐時間表,
當天下午1:30左右是乾潮,晚上7:30是滿潮,
算了一下我家到石門大約要1.5小時的車程,
我們最晚要在中午12:30出門,
於是清晨七點我就起床準備拜拜的飯菜,
好在食材在前一天就買好了。

 

等忙完拜拜和午餐後,也拖到下午一點才出門,
好在路程還蠻順的,車輛雖多,至少沒有塞住不動。
女兒因為只接收到我們要去富貴角的資訊,途中還問我會去老梅嗎?
一開始,我不太懂她的意思,原來她同學那天也要去老梅,
就她所知道的,老梅也在石門,她耽心老梅和富貴角離很遠,
其實這兩個地方是在同一區,
女兒還是有聽沒有懂,我請她自己搜尋地圖找答案,
她率性的說不想……
好吧!那就去到目的地後就知道了。

 

我們因為還要走富貴角步道,於是我們把車停在富基漁港,
依著步道走,有一岔路指引往海邊的石槽區,
從上方遠瞭,即可看見一大片的綠色海岸。
照片右方海上小小點,就是擱淺漏油的德翔台北貨輪。

 

好在貨輪的油汙沒有飄到老梅這裡,
我們還能看到綠油油的綠石槽。

 

兒子可開心了,得償宿願,拿著手機拍不停,
他也問我,我們以前來富貴角這麼多次,
印象中都沒來看過綠石槽。(唉唷!怪我囉)
是啊,我們還真是第一次看到綠石槽,
去年母親節來時,就想要來看看綠石槽的,
但那天,天氣不好,刮風又下雨的,海邊根本沒法去。

 

孩子們還小的時候帶他們來時沒看到,是因為......
一是因為那時我還不知道有綠石槽這個東東,
二是,都剛好遇到漲潮,
三則是季節不對。

 

兒子很專注的看著礁石被海水沖刷後形成的溝槽,
老爺一臉疑惑,他一定不懂這到底有什麼稀奇,
他關心的是兒子太靠近海邊,會有危險。

 

全台唯一的老梅綠石槽,每年都能吸引眾家攝影好手前來取景,
石槽,較專業的說法應是「潮溝」或「海蝕溝」,
這些排列整齊的石槽,是由於大屯火山爆發後,
遺留海岸邊的火山礁岩,在海浪長期沖刷下,
較鬆軟的部份被侵飾,留下較堅硬的部份而形成溝槽。
這片石槽在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浪花滋潤了石槽的岩面,
開始滋生「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海藻,
等到了四月份,東北季風漸歇,石槽就長滿了海藻,
於是就有這麼大一片讓人驚嘆的「綠石槽」,
綠石槽只出現在每年四、五月,之後海藻就在夏日陽光的曝曬下消失。
(
以上資訊摘自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接著,我們要把富貴角步道走完,
從這角度可以看盡這一大片的綠石槽,真的好特別,
也看到有些遊客是從老梅里市區那邊走過來的。

 

看到綠石槽,又走了富貴角步道,
開心~~

 

台灣本島最北端-富貴角,
富貴角燈塔-起建於1896年,1897年完工,
最初塔身結構是八角形鐵造,1962年改建為鋼筋混凝土塔,
因當地多濃霧,故漆上黑白相間的平行條紋,
1981
年增設霧笛,主要在秋、冬季節出現濃霧時使用,
塔高14.3公尺,燈高31.4公尺(高潮面至燈火中心計)

 

我很喜歡這個方向看富貴燈塔,
孩子現在大了,懂得欣賞及觀察,
以前,總是跑跳給我們追,
時間,一轉眼過去了。

 

 

 

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處本部-台沙灣遊客服務中心
25341
新北市石門區德茂里下員坑 33-6  
電話:886-2-8635-5100 
傳真:886-2-2636-667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yjewel&aid=5312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