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大閘蟹的第一次接觸
2015/09/21 22:04:59瀏覽244|回應0|推薦7

我和大閘蟹的第一次接觸20150917

週四,女兒晚上有輔導課,所以我不用急著回家做飯,
先繞去桃園NOVA換贈品,再去全聯買一點菜回家煮,
回到家已七點多,才坐下來休息一會兒,門鈴響了玉米狂叫,
是隔壁鄰居來了,我出門詢問有什麼事?
鄰居劉先生遞給我一袋東西,還叮嚀我今晚趁新鮮就用來吃,
我連忙向鄰居先生道謝,他經常分享一些水果給我們,受惠於他很多,
我初探了一下袋子裡的東西,哈!是螃蟹!而且還很多隻,
我說不用這麼多隻,家裡人不多,
鄰居先生揮了揮手說沒關係,要我們幫忙吃一點,說完他就回家去了。

這還是我第一次收到人家送的螃蟹,而且還是大閘蟹,
我看著牠們,不是食指大動,而且滿臉愁容,我沒煮過大閘蟹啊!
更讓我感到害怕的是,這些大閘蟹還都是活的,
牠們的眼睛轉呀轉的,嘴裡還冒著泡泡,光想把牠們殺來吃,我心裡就很剉,
很多年以前,也學人家買活蟹回家料理,
那時為了剝開蟹殼,八隻腳拼命揮動死命掙扎,
我手一滑,螃蟹掉入水槽裡,我看著牠,牠也看著我,好像在告訴我說會痛,
啊~~~那畫面衝擊著我久久說不出話來,只好向老爺討救兵,
從今而後,我再也不買活的海鮮回家自己做,
想吃就去餐廳或是買人家煮好的,我的膽子真的沒自以為的大啊。
最近還有一點苦惱,婆婆和小叔偏愛吃活蝦,過年過節會買活蝦來煮,
劓~~都不知道我拿著活蝦挑泥腸,心裡也頗掙扎的,
每挑一隻,心裡默念一次阿彌陀佛。

 

先煮了晚餐,又去接了女兒,
等我真正開始處理這些大閘蟹,已是晚上九點,
人家說FB是許願池,果真!我上網求助料理的方法,大家的意見都很給力,
還好大閘蟹直接蒸,不用殺,讓我願意完成這個考題,
我怕抓活蟹,有人建議我戴手套,哈!這招真的有效,大大消弭了活體觸感,
還有人建議我把大閘蟹灌醉;放冷凍把牠們凍昏;
更有人提議我一針刺下,給牠們一個痛快……這更可怕吧。

 

 

還要為大閘蟹洗刷刷,尤其是大螯上的厚厚的毛,
其實那也是我不喜歡大閘蟹的原因之一,
以前生物課本裡說,毛蟹有許多寄生蟲。

 

 

清洗完後,大閘蟹的肚子朝上,放在盤子裡,這是避免蟹膏流出來。

 

 

原來紫蘇葉是為了趨寒去腥啊,
只是晚上九點多上哪兒去找紫蘇葉啊,只好用薑片代替,
灑上一點米酒,水滾後,入鍋大火蒸二十分鐘。

 

 

起鍋後,再把大閘蟹翻正,橘紅色澤,還真的挺誘人的,
我家門一直進進出的,好料遲遲不上桌,
婆婆應該等很久了,趕快呼喚請她下來一起享用。

 

 

感謝朋友們的指導及幫忙,讓我克服了恐懼,順利把大閘蟹料理完畢,
經過這次考驗,我覺得我料理功力又進階到另一個層級了。
(哈哈!只是清蒸而已,哪需要什麼功力啊)
滑溜的蟹黃刺激著我趕快品嚐,(手機拍出來的色澤不太好)
開動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yjewel&aid=3095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