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鏡痕 (1)
2007/01/17 02:23:26瀏覽1546|回應3|推薦15

                                                                 成長

或許我們有相同的故事, 也或許你的心中滿有鏡痕, 看不清鏡內的臉, 也看不懂鏡外的那個人.

我1歲時, 父親就不在身邊, 這是他的錯, 因他愛朋友勝過家庭, 但也不是他的錯, 因這是一個歷史的階段; 當年海峽兩岸是敵我不共存的備戰狀態, 父親體諒朋友的老婆生病, 代班駕駛毫無武裝的單人101偵察机, 隨行有兩架戰鬥机護航, 當時的任務是要拍照敵方的沿海軍情; 不料一上空, 就發現行蹤早已被鎖定, 軍情已外洩在敵人的掌握中, 高射砲和攔截戰鬥机迎面而來, 父親身後的兩架戰鬥机為求自保, 迅速掉頭返回基地, 任憑父親凋落在炮火遮掩的大海中.

兩岸馬上派出船隻搜尋父親的下落, 三天後, 台灣宣布父親死亡, 撤回一切救援行動; 而大陸則宣布生死不拘均有重賞, 漁民加入官兵的尋找, 第四天的凌晨就發現父親, 他欲沈欲浮地凍在寒冬的海波中, 他還活著!!

那時母親剛生下妹妹, 我剛滿周歲, 現實的生活重擔, 馬上毫不留情地壓在一個23歲的女人肩上, 那時的環境, 是大家都窮, 誰也沒有餘力表達憐憫; 但父親的軍方保險金卻被人冒領, 軍方也不追查趁火打劫之輩, 在 "不成功便成仁" 的政治環境下, 父親的薪餉立即停發, 撫恤金也不給被俘的軍人眷屬, 閃電的人生片刻, 這個家失去了丈夫和父親, 也遭到了搶劫和政治冷漠. 諷刺的是, 在出事的那個禮拜, 蔣經國先生要頒贈國軍英雄的殊榮給父親, 這是他第三次得到相同的肯定, 但典禮當天他已缺席, 禮散之後, 國家也忘了他的存在.

當年的大陸陷在紅色的文革裡, 他拒絕投降, 拒娶革命幹部, 選擇了20年勞改生涯, 面對多次的鬥爭, 親嚐杯杯生離死別的痛, 親妹妹鬥他, 大哥母親為他而亡, 被人當牛用來托犛, 終於在年逾50之際, 中國政府認為他已無生產價值, 並想藉他試探台灣當局的反應, 給他一張到香港的車票, 等候國民黨的接納行動.

                                             鏡模

那時我是一個法律系的學生, 滿心以為公義自在人心, 我的父親為國家出任務, 選擇對國家的忠貞, 付出勞改的折磨, 國家沒養過我, 也從沒給我母親一絲安慰, 現在應是國家伸出膀臂擁救自己袍澤的時候, 政治的現實和冷酷毫不羞愧地呈現自己的嘴臉, 我與母親進出空軍司令部, 面對多位面貌耿直卻出言迥避的職業空軍掌權者, 18歲的我, 馬上看到作官的只想保官的軍人, 將軍胸前的星光, 沒有羞恥地映出多少軍魂的血, 他們沾沾自喜地保守自家的安逸舒適, 卻冷眼投視在異域凜凜等候回家的 "國軍英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akening&aid=659669

 回應文章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f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2007/05/02 23:02
The world is full of unjustice. There is no use to indulge in investing in the
past memory of sunk fund. Moving forward and let it go. I had been there.
If you are still living in Taiwan try to migrate to another country and get
a new life. I know its hard to leave your old father if he is still alive. Even
China is better than the place in Taiwan.

牧羊行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蒼天何在?
2007/02/05 16:41

這就是「臺灣悲哀、無助的外省人」寫照!處處為保衛台灣犧牲奉獻,最後落得「不愛台灣」的駡名!

蒼天何在?

蒼天何在?

天啊!!!!!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7/01/17 08:51

正直與公理是在許多人的口中而不是在生命與行為中,

當有利害衝突時,就閉口不言,更不會有任何行動.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忠良.



↙↙↙快快快...按我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