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與惡的距離----創傷與修復
2019/05/01 07:02:56瀏覽2499|回應0|推薦23

很久沒看過這麼寫實又細膩的戲劇了!

這部戲從無差別殺人事件出發,描寫事件發生後,所有相關的人們受到的影響及他們的心路歷程,同時也描述思覺失調症病患及家屬的困境。主要角色們各有自己的故事,透過每個角色的深刻詮釋,讓我們看到一個個受苦的心如何一步步走向復原。

以下從我比較關注的幾個角色觀點來說說--

關於喬安(受害者家屬)~~
當所愛的親人成為殺人事件的罹難者,家屬所要承受的是無止境的傷痛。喬安失去了兒子,強烈的打擊讓她一直走不出喪子的悲痛,她用工作壓抑悲傷,用酗酒麻痺自己,與丈夫因理念不合而屢屢爭執,夫妻關係瀕臨離婚邊緣,也影響與女兒的親子關係。
殺子凶手的妹妹大芝碰巧成為喬安在新聞台的下屬,當喬安得知大芝的真實身分時,她的第一個反應是報復,派人跟拍大芝並播報成新聞,不想讓兇手的家人好過,但這並未能減少她的悲痛。
類似事件的報導,對社會造成了模仿、標籤等負面影響,讓喬安漸漸有所省思,也漸漸了解加害者家屬的處境。接受了心理諮商,讓逃避已久的心有了出口。回到失去兒子的那一天,再次面對當時的震驚與慌亂、自責與悔恨,往事歷歷在目,心愛的兒子只能在回憶裡出現。喬安終於能感受到丈夫的支持與陪伴,在彼此的扶持中,逐漸走出傷痛。

 

關於李曉明父母(加害者家屬)~~
突然變成殺人兇手的父母,從小拉拔到大的孩子,在那一瞬間竟成了被全部的人唾棄的兇手,這讓父母情何以堪。自己的孩子殺了人,該如何償還對所有逝去生命的虧欠? 沉重的罪惡感自此成了李曉明的家人所要背負的重擔。社會的指責、輿論的撻伐,讓他們只能躲在黑暗中,不斷困惑為何孩子會成為殺人犯,不斷自責若能當初有多一點的留意與關注,就不會造成這麼大的傷害。
要弭平傷口並不容易,要獲得諒解或許需要很長的時間,也或許,永遠也得不到原諒。 

 

關於思聰(思覺失調症病患)~~
思聰發病後所經歷的過程,呈現出思覺失調症患者受到疾病折磨的痛苦,以及在治療過程中,藥物副作用對身體及行為表現造成的影響。原本意氣風發的新銳導演,因為患病,再也無法像過去一樣的展現自己;在幻聽與現實交錯出現時,心理一再受到衝擊,什麼是真的? 什麼是假的? 真真假假的錯亂,讓他的世界崩解,在稍歇的理智中,只能不停的追問:"為什麼是我? "
對思聰而言,年幼時母親的拋棄,成了他心靈很深的傷口。思聰心中被遺棄的小孩,不斷的自我懷疑,成了一直佔據著的陰影,加上女友的猝逝、工作的受阻,終於成了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
家人的關懷與醫療系統的協助,讓思聰逐漸走向康復,雖然無法再回到原來的健康,但是卻能走出另一條道路。 

 

關於思悅(思覺失調症病患家屬)~~
因為弟弟罹患思覺失調症,讓這個一切都在進行中的女孩因此停下了腳步。她盡全力照顧著思聰,也將受苦的大芝視為家人對待,卻得不到男友的支持。所幸堅強而獨立如她,更因此看清楚自己在意的是家人,自己要的是能一起承擔風雨的肩膀。
思悅就像個小太陽,在思聰崩潰脆弱時給了他最需要的的親人支持,在大芝孤獨無助時給了她能繼續前進的力量。

 

關於喬平(精神科社工師)~~
喬平也是劇中的天使,對於姊姊喬安喪子的巨變,她運用社工專業,協助喬安一家人逐漸修復傷痛,回復家庭關係;對於思聰急性發作時的尊重與接納,從思聰的糾結點緩和他的情緒,讓受傷的心得到安撫,解決了可能造成的危機。
喬平與一駿這對精神醫療CP,俏皮的互動及意見不合時的爭執,在時而糾結、時而沉重的劇情中總是讓人會心期待的亮點。

 

這部戲還有許多角色都演得非常到位:
思聰的同學兼好友 老謝~~
就是一個自然平實的暖男,真誠的關心及適時的伸出援手,讓人要給他按個讚!

王赦的岳父、美媚的父親~~
老戲精 巴戈,儘管戲份不多,卻是活靈活現地呈現出一個單純愛護女兒的父親,令人激賞!

喬安的新老闆 黎子平~~
詮釋一位勢利的新聞台老闆,犀利的口條、銳利的表情,就能將精明與權威全部展現,也是一個"狠腳色"!

唯一的不足之處,就是小女孩天晴,對角色的詮釋可以再深入些。天晴說起話來,少了些應有的情緒,可惜了應該會很有張力的台詞。

 

無論如何,這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精彩戲劇,劇中有許多要傳達的意念,可以做許多層面的討論,不是單單一篇心得文就能完整道盡的。

 

 

主題曲非常動聽,歌詞更是非常貼近這部戲的意境~~

別讓我走遠 by 林宥嘉       詞:HUSH/曲:Karencici

整個世界在腐爛
腐爛的都與我無關
這黑暗 我多習慣
習慣到不再需要看

我曾在黑暗頂端
以為光的距離很短
想去攀 又跌下來
我還能不能再期待

dont you stay?
多看我一眼
無視我的臉 任何疲倦
看穿我最脆弱的防備
沈默以對 都無所謂
任何角落都沒差別

dont you stay?
陪在我身邊
無視這世界 任何崩裂
看進我所深陷的深淵
讓我感覺 黑暗裡面
光線是抓得到的線

讓我感覺 黑暗裡面
光線越熾熱越強烈

if you stay
陪在我身邊
凝視我的臉 所有狼狽
照亮我陰暗的每一面
不顧一切 包圍一切
光線裡別讓我走遠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ivian&aid=125917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