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花開月正圓----Nothing Gold Can Stay
2024/01/10 16:48:51瀏覽216|回應0|推薦9

這是晚清時期一位奇女子的故事,有著細膩感人的悲歡離合,也有著風雲詭譎的商場爭鬥,所有角色都有恰如其分的表現,劇情豐富而精彩,非常值得欣賞。

從小行走江湖的周瑩,從養父那兒耳濡目染了欺拐詐騙的謀生方式,遇見了大商家的貴公子吳聘,仍是要從他身上騙取錢財。因為養父賭輸缺錢而被賣給了沈家當丫頭,招惹了沈家公子沈星移,逃躲之際被吳聘救起,於是進入了陝西富商的吳家東院,展開了灰姑娘的奇遇記,更甚而是一篇商場巨擘的發跡史。

在吳家東院,周瑩第一次接觸到經商之法,吳聘發現她有做生意的慧根,引領她走入商業的領域。周瑩的古靈精怪與不按牌理出牌深深吸引著吳聘,而溫文儒雅的吳聘總是給予無限的包容與照顧,也讓周瑩打從心底感動。

在吳聘遭人攻擊昏迷不醒而群醫束手無策時,周瑩義無反顧捨身沖喜,恰巧讓吳聘清醒,也理所當然成為了夫妻。鶼鰈情深的美好日子不長久,但卻是最甜蜜的一段時光,奈何美好的姻緣卻被險惡的陰謀拆散。

隨著吳聘的猝逝,吳父的入獄身亡,周瑩在吳家破敗之際撐起了搖搖欲墜的吳家,運用她過人的智慧與生意頭腦,結合了吳家東院上上下下的力量,終於力挽狂瀾,讓吳家從衰敗中站起,自成一番興盛。此後隨著時局的起伏,雖也屢次遭遇艱難險阻,周瑩總是能克服萬難,求新求變,終於成就偉大的事業。

這是一篇漫長的生命故事,以周瑩為中心詮釋著這位奇女子的前半生。圍繞著周瑩的男性角色們,對她都有著深深的愛慕之情,這也讓商賈的傳說多了些浪漫的色彩。其中溫潤如玉的吳聘可謂最理想的夢中情人,愛她懂她惜她寵她,總是以欣賞的眼光看著她,是她的生意導師,也是她的心靈支持,可惜出場時間短暫,卻也成為最為美好的一頁。正氣凜然的趙白石堪稱一絕,從一開始對周瑩離經叛道行為的鄙視,到感動佩服她的所作所為,不知不覺中的深深戀慕。強忍著愛意的趙白石真是可愛,努力強唸著克己復禮卻無法遏抑深情,只能將這份情深藏在心底,著實是個讓人心疼的趙大人。至於沈家二少爺沈星移,一開始的紈絝子弟形象,之後的轉折太突兀,周瑩從一開始對他的極端排斥到最後對他的傾心眷戀,應該是因為感動吧,但這個感動與演變卻不太能說服我。

其餘的角色們也是非常精彩,吳聘之父吳蔚文威嚴赫赫,言語擲地有聲,堅持著誠信的理念,縱橫商場運籌帷幄,面對艱險的處境仍能冷靜自若,周全安排每一件事,可說是這齣戲前段的一大靈魂人物;吳蔚文的三位弟弟們,則是各自以鮮活的演技展現著不同的角色個性;吳家的孫輩小兒們更是可愛,在周瑩選養子的競賽中,每個孩子各有符合其個性的表現,互動自然而不生澀,讓人讚佩連小孩的角色都能安排的如此合宜。

周瑩的故事充滿了傳奇色彩,隨著劇情的進展看著她一步步打怪破關,很多時候她的運氣真的很好,讓人看得非常過癮,但在感情上,卻是個沉重的悲劇,英文劇名"Nothing Gold Can Stay"便是個極為貼切的註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ivian&aid=18021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