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遇而安?其實很難
2009/08/31 15:11:56瀏覽221|回應0|推薦10
面對接連不甚順遂的事情    一個人能如何自處
在他還春風得意之時 實在很難得到驗證
這幾天研讀有關曾國藩的傳記以及相關研究
在歷史洪流中,曾國藩可以稱得上是自我反省批判最多的人之一
不謹嚴厲而且苛細,常常直指心靈中最漆黑的部分
由於這樣的修己功夫,他面對騰達的仕途與輝煌的戰功
可以做到榮辱集一身,而寵罵若等閒
研讀之餘,內心常會興起一股『有為者亦若是』的砥礪之志.....
只是現實生活中的自己,比之猶如天壤
最近一些微不足道的瑣屑之事,弄得心煩氣躁
其實多半是一些求不得的苦,希望一切都盡我的意,如我的願
下意識總認為本該如此,自己的要求一點都不過份
〈一經檢視,明顯是個任性不已的人........〉
宿舍應該讓我抽到的我那麼早登記ㄟ
課都排好了為什麼要臨時調動
是老碩三了工讀項目何以不能優先選擇
為了不能順心而煩躁不已.....


都是芝麻綠豆,卻不能好整以暇,讓他船到橋頭自然直
是爭強好勝以致無法恬淡閑適
想想,這些事情即使都不能稱心,到那時總會磨出一套讓日子繼續過下去的法子
也該學學靜待、隨著迎面而來的種種變化遭遇  安然去接受他吧.....


人生其實像一條從寬闊的平原走進森林的路。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結夥而行,歡樂地前推後擠、相濡以沫;一旦進入森林,草叢和荊棘擋路,情形就變了,各人走各人的路,尋找各人的方向。.........路其實可能愈走愈孤獨。......到了熟透的年齡,即使在群眾的懷抱中,你都可能覺得寂寞無比。

人生像條大河,可能風景清麗,更可能驚濤駭浪。你需要的伴侶,最好是能夠和你並肩立在船頭,淺斟低唱兩岸風光,同時更能在驚濤駭浪中緊緊握住你的手不放的人。換句話說,最好他本身不是你必須應付的驚濤駭浪。

                                                    ~龍應台《親愛的安德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0208&aid=3274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