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逢1974(五 )沖天炮
2009/11/26 09:25:24瀏覽31|回應0|推薦0

保密防諜是當今的重要課題,學校圍牆、路上若有大片牆壁,上面總會寫著「保密防諜  人人有責」

所以保密防諜也成為學校的教材,有時是作文題目,有時是演講比賽的主題。電視也常播宣導短片,或

字卡附加旁白。

所以我們要愛護國家、社會、鄉里,不能做出為害周遭的事,甚至玩沖天炮也很危險,不可以隨便玩。

但是調皮的學生,沒錢買沖天炮,卻又嚮往看著那一隻隻的小竹炮往上衝的快感。

有天,稟賢找我,說他會「做」沖天炮,下午到他家去。我們來做幾個玩玩,我說會不會很危險?萬一

掉到別人家去怎麼辦?會不會引起火災?他信心滿滿的說「放心好了,不會的,因為我家有前埕,再過

去就是稻田,不怕燒到別人家。」

今天又是晴朗有點炎熱的天氣,午后,氣溫更高。不用沖天炮,我的心都快爆炸了!

星期三下午不用上課,午飯後騎著腳踏車從街尾的家,穿過市區街道,往宵仁厝的方向前進,這段路滿

遙遠的,足足有三公里,對一個小學生而言,是不算短的路程。兩旁都是木麻黃參天而起,綠蔭遮天,

騎在樹蔭下又有微風吹佛,其實不會很累的。小小的腳ㄚ子踩著父親特地為我買的腳踏車,悠哉悠哉的

來到宵仁厝稟賢的家。

稟賢已在路口等著,我們尋著小道往前走了幾分鐘就到,還好家裡沒有大人在,他們都冒著酷熱下田去

了。

兩人找來幾排排炮,拆開紙取下炮芯,倒出一些灰灰的火葯集中成一堆,拿一小張紙、一隻竹子,將火

葯與竹子捲起來,再黏上,留下長長的竹子當尾巴,這樣就成了沖天炮。

擦了火柴點起來,炮是沖出去了,但是不遠就掉下來,做了幾隻都是如此,就不玩了。

雖然不是很成功,小學生這麼大膽,不知若是真的火燒厝,代誌就大條了,真是危險,千萬不要有下一

次。

不過話又說回來,在這個沒錢買玩具的年代裡,小朋友只好自己找樂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