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接納中蔓延——祝我生日快樂
2020/03/10 23:09:50瀏覽1183|回應0|推薦11

生日從吵鬧眼淚開始,從歡喜親吻結束。謝謝你們。

今天是我生日,但是從一大早我的情緒就大爆炸,一整個不開心。然後今天持續學園婦女小組門訓課程,於是我學習如何溝通。

本次的課程是「憑愛心說誠實話——坦誠直對」。內容是裝備我們與他人互動的時候,事情要如何說才能成為「有效的溝通」,同時又有哪些是「無效的溝通」呢?

平日我們輔導陪伴的對象都是成人,但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是,「真理就是真理」,走到哪都通。所以我也常使用我在課程和小組的學習幫助自己和其他人。

以下是我的門訓練習:

最近哥哥對妹妹的反應時好時壞,我滿困擾的,我也會因此發脾氣,導致原本我們有安排的親子活動可能暫停。

門訓坦誠直對的對話練習,我要運用在我和快四歲的兒子身上。如下:

1. 「我觀察到⋯⋯(什麼行為)」

🌟我觀察到妹妹靠近你的時候,你很不開心,我聽到非常吵鬧的尖叫聲。

2.它如何影響我和/或別人(用「我」字的陳述)「這件事讓我(別人)感到⋯⋯」

🌟這件事情讓我很困擾,那個尖叫聲我感覺我耳朵要爆炸了,我也開始不開心了。我明白你想用尖叫表達你生氣的情緒,但是你的尖叫聲似乎仍然讓你的情緒不舒服,而且媽媽也不知道你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媽媽愛你,我很關心你的感受,我希望我能安慰你、幫助你。你願意告訴媽媽,你是怎麼了嗎?

3「你覺得你(我們)可以怎麼做?」

🌟這個部分因為哥哥還小,我把問題解決比較是限縮範圍的選擇。

*哥哥說:妹妹拿我的東西我覺得很生氣,我討厭妹妹。

*媽媽說:你覺得你可以怎麼做?

*哥哥說:我要攻擊人。

*媽媽說:喔,攻擊人?那萬一你或是妹妹受傷可就不好了。

*哥哥說:哼!我生氣。

*媽媽說:(一邊抱著小乖)我感覺你很生氣,要是有人亂拿我的東西,我也會生氣。但是如果妹妹拿的不是你的東西,是她自己的東西,這樣好嗎?

你覺得你可以怎麼做?

*哥哥說:拿妹妹的手搖鈴(或是其他的玩具)給她。

4「或者你也可以試試⋯⋯(說出建議)」

🌟或者你也可以試試暫時離開現場,還是快點來找媽媽求救⋯⋯。

❤️❤️❤️

兒子會說「妹妹可愛,只有臉可愛,手不可愛,妹妹會拿我的東西」。

他的表達力很好,我最近很常處理這些,好累喔。不過我知道這些也是小孩成長的過程。寶貝,媽咪跟你一起加油。

傍晚,老公看我在廚房洗碗,兒子笑嘻嘻地跑來說:「媽媽,生日快樂。」我看看兒子,也看看老公,我就這樣笑著。好甜蜜的感覺呀!

後來我和兒子在沙發上,他和我一起唱生日快樂歌,拍影片。我赫然發現,親吻要排的美,還真不容易。兒子開心親吻我,親到我的臉都變形了。

我說:「哎呦!我臉的變形了。」兒子一直笑一直笑。

3/10,祝我生日快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13199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