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天邊一朵雲’
2007/09/14 23:39:30瀏覽262|回應2|推薦3

 
關於天邊一朵雲這部片,筆者很久以前就想好好發牢騷了!謝謝時和兄提出此問題茲作交流,秉燭就野人獻曝地說一下初步的想法:

蔡明亮曾說”他從沒說過這是一部色情片!”但我倒要大聲質疑:如果它不是一部情色片,那為什麼它們要拿性愛畫面當海報宣傳重點;如果他不是情色片,何以所有宣傳重點都在性愛的部份?是故,對於蔡明亮的說法和電影海報所形成的強烈矛盾!讓我對蔡明亮的說法嗤之以鼻!

如果蔡明亮能大方承認:”沒錯!〔天邊一朵雲〕,嚴格說來,算是一部情色片,但它比一般色情片更有想法,更有意義!一般色情片幾乎只是冗長的動作片,即便有劇情也乏善可陳!而本片比那些情色片多了想像與思考的空間!多了人性探討的元素!”

如果蔡明亮對這部電影能大方的說出類似的想法,那麼我會更欣賞他的!否則,這種號稱充滿人性思考的電影,卻到處扛著性愛海報招搖過市與宣傳,只會讓筆者感到十分不屑罷了!(請注意:我是對這部電影的宣傳方式和蔡明亮說法之矛盾,感到不屑!而非針對電影的演員或其它事物)

情色電影不是不能拍!但是一個作者要勇於承認自己的作品!一開始就為性而性的電影,與一開始並不是為脫而脫的電影,本質上差異是十分大的!我想強調的是:即便是一部探討人性與情慾的人文電影,也無須拿著情色鏡頭來招搖!更無須故作無奈貌地澄清不是情色電影!如果同一部電影,捨棄那張口交海報,而選擇用一種意識圖騰,那麼我會更欣賞這樣的作者!因為,這樣的宣傳作法,將可避免諸多困擾,也可讓觀眾能好好體會電影的意境與所欲呈現的思想!

不過,很遺憾的:天邊一朵雲的宣傳方式是走情色路線,也許是迫於製片成本的回收壓力!雖然這樣向世俗低頭的方式,也許可以引來更多好奇的觀眾,可以製造更多的票房!然而,電影的初衷也許早已蕩然無存!真實生活中,麵包與理想就是一種不斷地妥協(交易),要養活一群演員,進而拍出自己的電影,很多時候不得不作些妥協!從這個角度去思考,文化人的心情也許稍能釋懷:)

然,蔡明亮真的會這樣想嗎?天曉得!那他的理想性有多高呢?筆者在此暫不評論,因為來日方長,筆者亦靜觀其變中
   
  
    
  

秉燭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1232692

 回應文章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或導演)把作品攤開在公眾面前
2007/09/16 00:42

就失去了專斷的詮釋權。每個觀眾、讀者依據自身經驗範疇,對作品做詮釋或批評,已經不是原作者所能置喙了。

很多人(包括不才在下我)都說這是色情片,蔡導出言否認,猜想是希望觀眾發現情色以外的內涵,其實應該蠻無奈的。片商集中火力宣傳情色成份,乃是在商言商,未必是蔡導本意。若不如此,看蔡明亮電影的永遠是那一小撮人,賺錢那會多嘛!

只不過若說它是色情片,我得說,勁道蠻差的,根本沒效果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李安 ---臺灣的驕傲,華人之光
2007/09/15 21:18
老實說,李安的作品格局遠大於蔡明亮!其作品的細膩度與啟發性也是有目共睹!

反觀這些年來,蔡明亮一直著重在性與情慾的話題

這讓我越來越覺得他像拍A片的導演(也許這是我個人對他的偏見)

如果把性當作人生的全部

那就太可惜了!

因為人生不是只有情慾罷了!

   

李安這十五年來

拍了多少膾炙人口.撼動人心的經典好戲

我欣賞李安

除了他的作品十分出色外,還他還有華人傳統的美德---謙遜

更是臺灣的光容榮和驕傲

期待李安的下一部作品 :)

 

 

秉燭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