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姑息養奸 ?
2007/09/12 04:17:45瀏覽313|回應5|推薦6
深夜逛版,看到一篇文章!閱畢,秉燭不悅,蓋因作者拿一件在醫院發生的性侵害事件,來探討老男人的性功能問題,其對於犯罪過程敘述詳盡(就像一般情色小說之筆),然卻完全忽視了受害女性的聲音!更完全忘記這是一件法律犯罪事件!
 
簡單的說,這件事的根本問題在於法律層次------性侵害!
    
作者藉此犯罪例子欲"探討男人性功能強弱",本人深感不妥,亦不能認同這樣作法,更重要是:作者根本弄錯,也模糊此犯罪事件的焦點!!!!
   
探討男人性功能與年紀的關係不是不可,但用這種犯罪事實來刻意討論那個老男人的性功能,實在是有失正義精神與善良道德,亦漠視受害者的心情和聲音!因此,我寧為烏鴉,在此譴責作者的不當作法!還有,原作的語氣和敘述方式,我敢保證很容易模糊犯罪焦點,並讓不少人在訕笑與情色中看待此一性侵事,而完全遺忘了法律道德與正義精神的重要性!
   
要探討老男人的性功能,大可高舉美國百歲人瑞喜穫麟兒,這個例子遠比作者舉出的例子更有意義而正面多了!然而,作者拿受害女性的經驗來討論老男人的性慾與功能,甚至貼上一個引人遐思的交媾圖,這種行徑等於二次傷害於該受害女性,亦是不倫不類!因此,我甘冒眾怒,亦要出來指責作者的不是和不當!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如果大家都姑息養奸,那麼,這個社會只會更糟不會更好!更重要的是,也許有一天大家會自食苦果!
 
  
 
    
秉燭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1226195

 回應文章

邱思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7/09/14 20:49

在下非常同意秉燭先生的論點,

也期望先生不會成為自己口中的這種人,不然實在太令人錯愕,枉費在下以為自己看見一位曉之大義之真君子,在下會覺得很可惜,

就此告別,有緣再會.(作揖)


畫家畫的是人的輪廓,作家畫的是體內的感覺。邱@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色.戒]
2007/09/13 23:42

關於色.戒,筆者倒是有些想法:

某些記者,學藝不精或是不具鑑賞藝術與人文的能力也就罷了,但是偏偏不少人還一直聚焦在性的鏡頭!懂得看門道,不懂得看熱鬧!好好的一部電影,被這些腦殘的記者蹧蹋成這樣!李安的內心壓力與挫折必是沉重的很!

〔色.戒〕這部電影中,性只是劇情的一環,色只是手段,重點在於色戒的真正意涵:鋤奸救國的愛國思想和其所展現出的行動性!無奈諸多膚淺的記者和雜誌,盡是著墨於性與色,絲毫不具文藝的領悟力!也許,這是社會的沉淪,也是一個"矢志作出偉大作品的"導演內心之悲哀和無奈吧!

有些電影是為性而性,然而〔色.戒〕並非此類的電影!為性而性的電影,就是所謂的色情片,劇情重點著重在情色與性的鏡頭!一些人看不出〔色.戒〕的電影真諦,也只能說遺憾和無奈,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慧根的!但是若有人一路打著情色大旗,去模糊〔色.戒〕導演所欲呈現的歷史情懷與愛國思想,這樣的人,就是文藝的劊子手!是對認真執著的電影工作者的莫大污辱與傷害!

  

後記:

有些人跟李安或雜誌嗆聲,說它的作品比李安的情色更有話題,更香豔!如果這些報導是屬實,那麼說這話的人,不但是看低自己,也污辱到李安的作品!(但,我強烈懷疑,這是那些記者加油添醋的偽新聞----徒為搏個版面罷了)


 

秉燭遊


邱思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了...可是
2007/09/13 20:34

我非常同意兄台的見解,字字珠璣,充滿正義之氣,在這個混沌的環境中著實是個很難得的君子,想必你一定是個嚴以律己的好人,也希望藉由你的堅持與感染力,驅逐社會上一些陰暗的角落,讓我想到吳王夫差的相國,吳子胥,正義凜然,一心一意爲了吳國的興盛,力諫夫差驅西施,殺句踐,但是一直徒勞無功,最後終於被滅國,

我想講的是,我們都只是平凡人而已,

我們都有肉慾,有雜念,七情六慾不要跟我說一樣都沒有,人非聖賢,我想你也不敢承認自己是個完美的人吧,你有什麼資格去評論別人,聖經上有一則故事,有一個婦人與人通姦,遭到民眾綑綁,並拿石頭丟擲,這時候耶穌出現,試圖制止,民眾覺得納悶,然後耶穌說了一句,如果你們覺得自己沒有罪的話,可以繼續丟那位婦人石頭,

我們都有罪,只是有沒有被人挖出來而已,

我也有罪,只是我不說,沒有人知道,

在馬英九當市長的時候,我很欣賞他的英氣,誰知道他在當了黨主席之後,沒有人想到這麼有人氣的他居然也能扯出弊案,

我很欣賞你的文筆,你在你的網址裡評論也很好,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但是你也不希望你單純的文章被人搗亂吧,如果真的只是單純的寫,卻被人複雜的想,如果是你被人誤會,你也會覺得不好受吧,

我不否認你所評論的文章的確有些超過應有的尺度,我有一個小小建議,你是不是可以擅用你的堅決,去感染大導演李安,叫他拍臥虎藏龍系列的電影就好,拍什麼色戒,噁心的要命,

我一直都是用看故事的心情去看每一篇文章,每一部電影,好的故事我們讚賞,不好的故事引以為戒,不要侷限自己的世界,你會活得更開心一點,

人活著,不是為了豎立敵人,是要享受每一段人生,

附帶一提,你也是用這樣正義堅決的態度去對待家人嗎,家人做錯事,也是不願姑息養奸,你也是用這樣的態度去對待最親愛的父母嗎,父母也是一般人,不順你的意也是被你臭罵一頓嗎,你也是用這樣的態度去對待你的相愛的老婆還是熱戀中的女朋友嗎,反正天涯何處無芳草,下一個女孩會更好,

你是這樣想的嗎,你是這麼做的嗎,

如果你做得到,當然,我非常佩服你,在濁濁污流中保持仍能清醒,真的難得,多麼令人敬佩,畢竟我只是一介凡人,該有的禮數,我不得不遵循,該有的傳統,明明知道不對,還是得接受,只是為了在這亂世中,尋得開心一點而已,

兄臺不難看出,我倆各為其主,所以僅僅意見交流,如有冒犯,在下跟你抱歉,很高興與汝一敘,並繼續指教,再會.(作揖)


畫家畫的是人的輪廓,作家畫的是體內的感覺。邱@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樓下朋友的指教與進一步交流
2007/09/13 00:03
敝人文章的重點在於兩個層次: 一個是法律層次,另一個是論述方式

我不認同原作採用一個性犯罪案例,外加男女交媾圖與煽情之筆,

來討論男人性功能!這二個才是我批判的根本原因!

  

在下文的同時,余亦已決定要採用直接破題亦或委婉表達方式

亦即要直接指出對問題的核心,亦或暗喻隱喻,間接表達

針對此一議題,我並不想用間接方式,

因為,有很不少讀者是無法體會隱喻或委婉表達的背後真義!(我不是指原作者)

       

另外,該篇文章已近三千人點閱,回文數也近一百三十篇,

若用間接的方式,根本無法激起眾人深刻的省思

也難以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癥結


策略與情理上的評估

我毫不考慮那種鄉愿式的偽善

而是直接就事論事作出一些批判 ~

   

言論批判是一把利刃,善用得當可降魔伏妖,反之,運用失策可能傷及無辜

權衡得失,針為此一事件,對事不論人,我選擇直接批判!我批判的地方在於:

1.作者不應用一個性侵害例子來探討老男人的性功能,因為實在不適當的例子!

2.在這用個性犯罪的例子論述中,受害女性的聲音不見了!只見色狼的邪念和齷齪

 

 

 

秉燭遊


邱思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
2007/09/12 18:44

細讀你的文章,不難發覺你的正義之聲到底從何而來,但是事情往往難測結果,是對是錯,有時因為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解讀,你熟讀歷史,應該不難發覺這道理,還是你懂的只是一部分,還是你的年紀還太經,看的還不夠多,

我對你並沒有任何評論的意思,只是希望你能尊重每一個作者,我知道有些劣質作者不應該被姑息養奸,我想,如果你是一個懂得做人道理的人,你應該會有更好的處理方法,直接,往往是最傷人的,如果你不能理解,或許是因為你還沒被傷過吧,

如果你覺得我大放闕辭,覺得自己被傷害,我對你感到很抱歉,如果你想舌戰,我隨時奉陪,我只是希望你學會尊重,學會客觀,學會請把事情看清楚在來做評論,當然我並不會覺得你有做錯的地方,你的思想很好,只是表達方式,或許還有許多成長空間,

你是一個好人,我很欣賞,再一次跟你道歉,但是我不會後悔跟你說這些話,我以前也是跟你一樣,有話直說,然而我嘗到苦頭了,結果並不是我想要的,希望你不會跟我一樣,因為真的有些朋友,並不是你想的那樣...

不好意思,放肆了...


畫家畫的是人的輪廓,作家畫的是體內的感覺。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