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鄉村看天下 --- 楊儒門事件背後的省思
2007/06/21 02:05:56瀏覽1299|回應10|推薦33
  在某個學術網站,看到有人抨擊楊儒門事件,其強調的重點是""違法就應該接受法律制裁”,並聲稱若不處罰會造成英雄式主義.進而被大家倣效!這樣的說法,其實似是而非!更犯了過度簡化問題的致命錯誤!關於楊儒門事件,相信有關心社運或關心社會大事(而非影視八卦.怪力亂神之事)的朋友,應該不陌生.對此事也略知一二,在此,就容我不再贅述!謹將個人即興的意見附在下文,與諸君交流!
 
  首先,將重點放在政府與公部門對待弱勢團體的實際現況!當一個國家的權力機器被一群相關利益團體所把持的時候,溫吞的行為,保證不會有任何明顯的作用!對於鄉愿功利的那些機構或某些公部門而言,溫吞的動作猶如狗吠火車.毫無痛癢;而政客和那群掌握多數資源與權力機制的人,根本不會對弱勢團體投以長期關注的眼神,更別提有系統有計劃的輔導與改善!
  
  事實上,有衝撞性,才能製造足夠吸引輿論的能量!有衝撞性,才對某些公部門或政府單位產生一定的衝擊!否則政客一天到晚只想權力分贓.利益妥協,那有多餘心思和餘力去關心民間疾苦!這些弱勢團體,只有選舉的時候才能感受其存在的價值,其它泰半時間,政客往往是視若無物,都把重心放在財團與相關利益團體上!試問金字塔頂層的人士,何時才會關心到社會底層勞動階級的辛酸?何時才會主動關心民間疾苦?
  
  再者,當政府不公不義.劫貧濟富.官商勾結情形氾濫時,試問法律是保護誰?試問稅制是保護有錢人(這裡的有錢人是泛指財團.政客.極高收入者)還是保護窮人?又銀行貸款之事,民意代表或政務官超貸之事稀鬆平常(這些政客和巨賈造就了數千億的金融呆帳),而小老百姓貸款,就得問東問西東,查上查下,相關資料要齊全才行!試問這種懸殊的差別待遇,公平與正義在那?試問金融政策是在幫民代開後門,還是在保護國庫?
 
  另外,諸君是否知道政府是如何蹧踏農民的嗎?諸君是否明瞭政府對於農地休耕的補助是少到什麼程度嗎?諸位是否知道政府抑制米價是到了什麼誇張程度嗎?綜觀這三十年來,每百公斤的稻米價錢成長幅度是微乎其微!但是這三十年來,臺灣的物價上漲幅度實在是驚人,然而政府一直抑制米價之際,卻放任每公升油價漲到破30元,試問政府有真的用心照顧到農民嗎?
  
  個人認為”楊儒門”的行動凸顯出政府在農業政策上的不公不義,然有些偏頗的人卻把這個問題簡約成”違法就應該接受法律制裁”,並強調若不處罰會造成英雄式主義,進而被大家倣效!個人相當不認同這樣的說法,因為這是個似是而非的說法!我倒想藉這個機會,問問諸君,諸君認為〔白領階級和既得利益者(如財團或有錢人或政客),他們是否會去仿效楊儒門而做白米炸彈來為弱勢的農漁礦民來發聲嗎?我想答案應該很明顯了,無須在下明說!

  況且”白米炸彈”是手段,是過程,而非終極目標!再者楊儒門是用白米做的炸彈,而非用土製炸彈來幫弱勢團體發聲!使用白米做成的炸彈而非土製炸彈,其出發點就已經不是為炸而炸了!其目地就要是為農民的困境發聲,而白米為主的炸彈只是其手段!

  有人選擇性針對楊儒門放了十七次白米炸彈的行為痛批一番,但卻對白米的本質視若無物!任何廣告都須要宣傳期,更何況是用白米做成的炸彈!若想藉殺傷力而引起政府的重視,楊儒門大可利用土製炸彈或威力更強的炸彈來炸醒政府單位,然而楊儒門並沒有選擇用威力強大的土製炸彈或其它彈藥,而一直堅持用白米做的炸彈,這背後的動機和目地,難道還不夠明確嗎?相信有理性的諸君皆能明白!
 
  特別一提的是,如果一個律師和一個法律學者,連這點情與理的基本體認都枉顧,連背後的純善動機都刻意避而不視,反而刻意簡約成”違法就應該接受法律制裁”,那真是臺灣人民的不幸,更是台灣法律界的悲哀!諸君以為之?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法律不應是只有法!而更應該權衡情與理與實際狀況,斟酌”情理法”才是法律應有的實務精神!若刻意簡約成”違法就應該接受法律制裁”而漠視問題的根本原因,忽略情與理,這種法律和律師,只會造成更多的不公與不義!〕

 


深夜有感而發~實在是不吐不快!
---------------------------------------------------
 
後記:
白領階級的人,本位主義心態往往不淡,老是以自己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白領階級的人,坐在冷氣房裡制定出許多政策,但事實上,這些政策,往往不符合勞動階級的實際需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1039329

 回應文章

rrr
rrr
2012/05/09 18:38

他的炸彈有用到火藥,只是他做的沒什麼破壞性而且也沒有必要

傻蛋媒體的焦點才是他的目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既然認為如此..
2008/01/07 23:56

他其實可以用清場自焚的方式來表達。

炸彈這種東西真的會傷及無辜的。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治世大家講道理不過當下亂世
2007/06/21 23:50

楊宣稱他放置炸彈

就我記憶他沒有安置火藥

祇是白米詐彈

雖然造成恐慌

影響了社會安寧

浪費了社會成本

但技術上來說白米詐彈不是炸彈

不致造成他人實際死傷

這比起政客的詐術對人民社會國家的傷害要小得多了

更何況他的用意基本上是為穀賤傷農發聲

可稱為<危言聳聽>式的<言論自由>

政客可以耍詐術人民不可放詐彈

好比州官放火有理人民點燈有罪

就法論法他的發聲方式該受罰

衡情酌理特赦他亦不為過

最近蔬菜大漲菜農有多賺多少銀子

恐怕還是菜蟲和通路業者賺錢

共產黨可以靠工農兵起家不是沒有道理

有時想起天下不平之事

還真覺得衝撞尚有其不足革命比較有效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火花
2007/06/21 19:31

非常謝謝大家的交流與留言

讓在下的思路更清晰 ^_^

亦有進一步的想法與火花

感謝諸君賞光交流

讓敝站蓬壁生輝

 

 

 


一個醫學工作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孟子曰
2007/06/21 19:08
上無道揆也,下無法守也。朝不信道,工不信度,君子犯義,小人犯刑,國之所存者幸也。
故曰:城郭不完,兵甲不多,非國之災也;田野不辟,貨財不聚,非國之害也。
上無禮,下無學,賊民興,喪無日矣。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astronomy) 於 2007-06-21 19:23 回覆:

『上無道揆也,下無法守也,朝不信道,工不信度,君子犯義,小人犯刑,國之所存者,幸也』。

上面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做國君上位的不拿『正道』來處理、度量事務,臣下就不會遵守『法規』度量處事;朝近裏的大臣不信服義理,地方的百官也便不信服國家的『法規』;做官的人行事觸犯道義,人民也跟著違法亂紀;國家到了這個地步,若還能存在,完全是僥倖啊!  

故曰:城郭不完,兵甲不多,非國之災也;田野不辟,貨財不聚,非國之害也。上無禮,下無學,賊民興,喪無日矣

上面這段話的意思是指,所以孟子說:城牆不堅固,軍備不充足,這不算國家的災難﹔田野土地不開發,貨物財產聚斂不多,這也不是國家的禍害﹔國君不講禮義,人民缺少教育,盜賊亂民多起來,亡國的日子就不遠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力
2007/06/21 13:39

你所問的都是需要深思的問題

只是一直想下去會有很無力的感覺

曾經有過文化基金任理事的經驗

看見公款怎樣被名義為慈善 而實際...

我不喜世間紛爭和醜陋

尤其在有關政府上的事物上

因此 我選擇當一個邊緣人

有些東西要捨掉

卻也一身簡單

所有的事物都在取捨之間

我無能力改變

但修養好自己

或許這是唯一

善待自己的方式吧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astronomy) 於 2007-06-22 23:45 回覆:

人生充滿了一連串的取捨

忘記社會的不公,也許難過就少一點

遺忘人類的貪婪,也許苦楚就減輕些

然我很難無視於人間的苦痛

這大概是天性使然罷 ~

  

當我們無法兼善天下時.也只能獨善其身

沉潛於這個世界裡

不論用何種形式隱於市..或隱於鄉野

 

有時候

當我們暫時無法改變世界時

誠如您所言

修養好自己..也是善帶自己的方法

當然這也是善待世界的方式

因為

我們沒有替這個苦痛的地球帶來更多的負擔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嘆
2007/06/21 09:32

最近有一種很深的感嘆...那就是...

有些合法的不見得是"善的"、"正義的"好事~

更有些違法的也不見得是"惡的"、"不正義的"壞事...

楊儒門事件只是突顯政府多麼枉顧弱勢人民的生存

他很傻,這樣的訴求方式代價實在大了些

不只農業政策、政府的勞工政策也是很可惡的(人力外包...)

下次選舉時,希望弱勢族群別又被啥勞子的xxoo津貼給騙了

羊毛總是出在羊身上的~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ere always different angle to look into one thing
2007/06/21 03:04

Excellent point of view!

I do agree with you. (this is only one case, I believe there are many out there and wait people to pay attention )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這麼說
2007/06/21 02:59
有人這麼說,楊儒門的炸彈有一部份是真有殺傷力,到底是真是假?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7/06/21 02:24

除了你精闢的見解外

最近還有條新聞

政府開放財團收購農地建農舍

這個政策將造成農民逐步逐代的被驅逐出他們代代賴以維生的農地

真是短視的政府

真是完全站在有錢人這方的政府

真是令人無言以對的政府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astronomy) 於 2007-06-22 23:55 回覆:

的確

這是個讓人無言以對的政府

執政黨已被財團和貪婪敗類所掌控了

我們還能期待什麼?

在政客和貪婪人士的嘴臉裡

弱勢團體永遠是最低順位的關注對象

希望有能力幫助人的朋友

能幫助或輔導更多須要被幫忙的人

   

當我們對政客無所求..對財團無所求時

我們更有一份清新覺醒的力量

這份力量

正是扶持社會走回正軌的力量

我們先從自己開始

努力向外開拓光明的道路

 

這是個不能完全信賴政府的是時代

有時迂腐的政策和苛法和亂律

比猛獸還可怕 ...

嗚呼哀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