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首看天路~我的年少照片故事~感心電小二推薦
2012/07/08 13:22:32瀏覽4249|回應67|推薦317

一週歲留念。

母親生我那年四十四歲,父親也五十囉。

一歲的天路,直視鏡頭滿臉勇敢,很有自信哩!

七歲,表情挺沉穩。

村裡的孩子上大直碧海山莊游泳,我央求爸爸也給我辦張游泳證,

幾個暑假下來,泳游得不怎麼地,可直到十八歲前,總是晒的黑黝黝!

十三歲,三百度近視與一臉的自以為是。

父親早逝,讓我的個性頑強,容不得人意圖欺我。

常沉思於生死問題,或是參加校內活動瘋玩兒,也埋首圖書館的課外書堆,

沒有一丁點兒準備科舉考試,光耀門楣的概念意圖,

我的母親繳出大筆學費,如同打水漂兒般,很是無奈苦惱!

現在想起,母親選擇讓我住校還是正確的,阻斷了混幫派的危機,

天路絕對有當大姐頭的潛質,當然,這不是上帝為我預備的路。

看見在我右側身後,那個快樂的女孩嗎?

如今是兩個上大學男孩的媽媽,我們是大半輩子的摯友。

住校時期曾在宿舍裡扯衣打架,吵嘴與互揭瘡疤更是便飯,我們緣份很深厚,

幾次音訊斷絕後,卻都能又聯繫上,而且一見如舊,親熱如昨!

在信仰上更有共同印記,1984年聖誕節倆人一同接受洗禮,成為了主裡的姊妹。

也是她提議相約,來年共度銀髮歲月,我們分別遞件申請移民加拿大,

豈知而後,她隨丈夫的工作便利,一家四口定居南加州,轉眼十二年。

五月間,我赴歐旅行,她放下先生孩子,飛到溫哥華陪伴我母親生活起居三個星期。

她說:老友,也該是妳輕鬆休息的時候,妳的母親看著我長大,與自己的母親一樣,

我照顧她是應該的,妳放心地去散心玩樂吧!

二十五歲,畢業前的法國南遊中,困頓於回鄉與不回鄉,愛情與親情之間。

二十八歲,數著蛋糕上的蠟燭,也可推測的標準答案。

當時的我,工作業績優異,幾乎以公司為家,

忙得星期天都只想睡覺,疏離教會生活許久。

下圖中搭肩的同事,是我的專任打版師,她總能讀出我畫稿中的重點與韻味,

但又忍不住給我這新手些苦頭,不少提問刁鑽問題,然而,她的版型具生命力!

初始的適應磨合期,何等坎坷激烈,一路較勁下來,終究彼此惺惺相惜,

替公司換得豐沛利益,也成就了自己與一幫同事。

三十二歲,帶同業赴歐洲參展。

已經離開台灣成衣製造業,因為感受到業界對市場拓展沒有長遠計畫,

轉戰成衣,布匹進出口貿易公司,因為不可能放下母親遷移中國大陸就職,

1996年,好友提議他鄉另闢簡單生活,以信仰為生活重心遠景~

心動+行動,三十四歲登陸加拿大,翌年將母親接來定居至今。

感謝酷老AMY姊的抬舉相邀,讓我複習重溫了舊日記憶。

誠心敬邀:安納電老大牧谷悅己溫暖海洋

分享他們的年輕故事與珍藏的歌。


年輕時放在心裡深處的一首歌~ 

曉夢蝴蝶 

 

詞:三毛   曲:陳志遠   唱:潘越雲

那夜的雨聲 我還記得

說了什麼話---對你 卻都已忘

曉夢裡 漫天穿梭的彩蝶

撲向枕邊 說

說 這就是朝-生-暮-死

不 我不再記得什麼

除了夜雨敲窗

愛情不是我永恆的信仰

只等待 等待

時間給我一切的答案

  ~珍藏二十六年,跟著我遊歷亞,歐,美三洲的專輯錄音帶

Dear 天路( 當時年紀小 )(ash8051)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回首看天路~我的年少照片故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分享by隨意窩Angela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6609339
 引用者清單(1)  
2012/07/15 14:38 【AVの館:電老大】 Journey of Love - 愛的旅程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曉夢蝴蝶 好歌
2012/10/13 07:59

一路看下來  真誠實意的文章  活在有情有義有原則的世界裡  值啊

曉夢蝴蝶  好歌  一聽就好喜歡   停在此聽了好久好久  剛去找家裡伴唱帶  可惜沒有



維多利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体位人生
2012/09/20 17:04

只有在回顧照片那時刻, 往日情懷似全湧上心頭, 從 天路1 歲照片一直看過耒,

那 份 堅毅与自我似乎從未消失過. 


孫十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 敬
2012/08/10 17:52

天路 ;   這筆名  原來是 自知 孤單了 ,  又 不肯 認呀 ?

          " 航路 寬 10 浬 " 就 不對稱 坦述 所歷程了 . 

                隻眼須憑 自主張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2-09-14 03:20 回覆:

您來過啊?!

真對不住,冷落您啦!

孤單,也不是常態,心裡情緒之一而已。

您一切如舊?老爺子,萬安!愛你喲!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2-09-14 03:23 回覆:

尋您不得其門而入,有緣再相逢啊!

珍重,平安!足感心耶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故事
2012/08/07 14:19
時光易逝,人生如夢,從文中清楚看到天路用心活出每一個階段的喜悅。@@

( ps:長大後的天路仍然看得到小時候的英姿、自信和純真。)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2-08-08 10:36 回覆: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啊害羞

人生苦短,絕不要為難自己,更不可為難別人,珍惜擁有的一切,

現在最要關注的是健康,我們共勉!!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狐狸等...新文...
2012/08/03 00:39

^^//謝謝天路姊姊。

這些日子,狐狸都在姊姊的愛與關懷中成長,有時候會任性地失蹤,有時候會冒出來...

多虧了姊姊的心很溫暖,沒忘記這隻任性的狐狸。Fox恭喜恭喜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2-08-06 11:30 回覆:

一直有關注小狐狸的動向啊,知道妳在UDN中很積極的參與著,

用熱情書寫灌溉著自己的文字花園,

以前淡淡的哀愁詩作許久未見,

遊記介紹多了起來,

妳並不任性,我羨慕妳這般風風火火地生活著,多好!

偶掙扎抉擇好幾日,

昨晚,新文終於由照片堆中走出來了........哇哩咧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栽種新文中?
2012/08/02 22:59
再栽不出來,就到妳家隔壁去伏地挺身!奸笑(呵呵、嘿嘿)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2-08-03 00:12 回覆:

真想~揠苗助長.......

每次要發文前,其實已有腹案,所以得耐著性子慢工琢磨,

不想將藍圖完工時,因為心急,瞎趕一通,功虧一簣,

拉扯間的平衡得穩住,這把年紀,不該燥進,長官大哥同意否?

謝謝湊足六十五ROES恭喜恭喜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畫山畫水畫虎爛,唱山唱水唱山歌
2012/07/29 04:37

天路

成長得過程,當妳組識這一條脈絡,是否甚覺奇妙

一個人,或一張音樂專輯,都可以是妳活過的證明

若妳把游泳證給扔了,與一週歲的母女照,與同事合照的相片也扔了……

便也找不著點回溯。我一點都不羨慕有一種啥都要弄的清潔溜溜的人,甚至唾棄

第五張的左邊那張,蛋糕照後面你公司工作室有一台電腦,那是蘋果電腦嗎?

以前那電腦是做啥用的?

以前的蛋糕總是很簡單,白色的可林姆,點綴著罐頭水蜜桃切片,或三四顆糖漬過帶著俗艷色彩的櫻桃,蛋糕面上寫著龍飛鳳舞般的字體「生日快樂」。在簡單的生活裡有一種鬧趣,你當下是感覺不到的,因為能選擇的不多,可是事過境遷三十年後,你在市面上的蛋糕麵包店是再也尋不著,花樣得弄的很有高級品味般的調性,才符合商品型象。若妳問我現在的蛋糕有比以前長的像蠢蛋般的造型蛋糕好吃嗎?我跟妳說,真得比不上。我不是什麼懷舊的老派或不思變巧的人。是說這裡面有一種生長過程的味覺記憶;一種生命還處在無瑕時期的純粹所碰觸的一切摸索與期待。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第一版是卡爾薩斯書攤廢紙堆裡發現與探究演譯,早期他接受錄音的版本裡,隨性所至的實驗性強烈,大提琴被他玩弄的簡直是他的大玩具,你能想到的缺點全部暴露,而他根本毫不在意,照樣拉他的巴哈。這個巴哈非常無瑕純粹與直接,無所謂要去說什麼美是什麼,無需解釋。之後的演奏者,史塔克、羅斯托波維奇、馬友友、麥斯基、杜普蕾、沙弗蘭,倒也不是他們後人就都拉的不好,而是很多規律都強行進入了。音樂與蛋糕都只是日後回憶時的夢,沒有人會想在日後回憶著規律。我想妳也是的。

我也是海軍,不過是在左營服役。不過大直總部那裡當軍官不好,相互角力頗深,因為梅花星星滿天飛,低階軍官被當奴才用。官要下到部隊,才適得其所。

回聲那張專輯,我也有,也是卡帶。可是我不喜歡台灣校園民歌的歌曲,那與台灣社會那一段劇烈震蘯嚴重脫節,所以沒什麼好歌。畫山畫水畫虎爛,唱山唱水唱山歌,只能那麼說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2-07-29 13:37 回覆:

小甜甜這段回應,幾乎已經長過我的本文,非常感謝!

我是個收藏記錄的人,凡能留下記憶的事物,盡可能帶在身邊,有一天我不在了,這些對我個人有特殊意義的一切,也一起帶走。移民能移到如此瑣碎,我依然是個瀟灑的人,就是惜情惜物。

印象中,老東家那台單色的電腦,應該是IBM的,全是進出貨,單據,業績.......助理查資料專用,當年我工作全靠手繪,減少許多輻射摧殘,1994年,msn都還不普遍呢!

當年的蛋糕,很美味,是向台北紅葉定的,巧克力的蛋糕體,外層鮮奶油,罐頭水蜜桃與新鮮kiwi裝飾,我只向商家要了蠟燭,沒請他們用奶油擠上任何字,新鮮是唯一要求。現在市面上的蛋糕,真的就是商品,漂亮得刀子都不知道該如何下,如何分而食之?烏雲飄過我們如今聽的巴哈,當然是加油添醋後的作品,一代代的詮釋者,憑著同一條曲子要勝出,只能各出奇招吧?每個人的回憶,都有屬於自己的律動與節奏,你說的真好!

你在海軍服役啊?預官役?早年父母親剛踏上寶島台灣,第一處棲身之所,正是左營自立新村。後來我長大的台北海軍同德新村,村裡不少叔叔伯伯阿姨都在總部上班,搭同班交通車出入,梅花槍桿子都有,星星不住在我們村裡,住大直,我父親以前是訓練學員的教官。

校園歌,風行的時候,我喜歡的有,不多。李泰祥的作品,由第一張專輯~鄉,我就一直喜愛著,唐曉詩,是我喜歡的歌手。

我不畫虎欄的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貝兒
2012/07/22 13:25
您是寶貝女兒,又是孝順獨立的現代女性! 祝福您!!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2-07-23 15:17 回覆:

您才適合放在手心兒呵護著呢!

謝謝留言祝福,

同祈~~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簡單
2012/07/22 13:00

很棒,是個個性獨立又孝順的現代女性

令人欽佩~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2-07-23 15:15 回覆:

當女兒可是比當好母親容易輕鬆得多哩!

我佩服所有稱職的媽媽。愛你喲!

天路偷懶,選一條輕鬆無害的路......害羞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姐妹情深
2012/07/21 22:26

好感動

友情也可以似親情

妳的 樣子沒怎麼變

我最喜歡妳那張女強人的相片

時髦又漂亮


blue phoenix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2-07-22 12:49 回覆:

那當時工作壓力大,胃總覺得空空的磨來磨去,就把自己吃得肥嘟嘟地,

否則,應該還要漂亮一些.......謝謝美言。害羞

藍鳳凰媽媽,此趟台灣之行著實辛苦,

雖然未曾參與簽書會,相信與妳會面的每一位格友,都留下歡愉的記憶,

也繼續為康復中的伯母禱告,願妳一家人在主裡滿有平安!愛你喲!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