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蝴蝶飛出了潛水鐘
2009/02/10 12:00:48瀏覽720|回應1|推薦3

 photo by v                                相簿:蝴蝶離不開花

 

『 也曾開心的耶耶耶 也有失落的我我我

  蝴蝶飛出了潛水鐘 我卻還在原地停留

  留不住時間耶耶耶 總是後悔的我我我

  我不要一生就這樣 到最後一生就這樣 這樣的我 』

                          —— 五月天‧我

 

前幾天聽到這首歌,突然想起了那本書《潛水鐘與蝴蝶》

於是重新翻了翻書,小小薄薄的一本,卻很讓人感動

 

這是v小小的心得:

一位法國時尚雜誌的總編輯──Jean-Dominique Bauby,幽默、健談、對生命充滿熱情,卻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突然腦幹中風,從此全身癱瘓,只剩下左眼能夠勉強靠自己控制,但是,他也就只靠著左眼的眨動來選擇字母,再經由旁人記錄下來,而出了這本關於自己生病後的書。書中敘述了自己待在醫院的生活作息,以及對醫護人員和其他病人入微的觀察,還有對美好過去的回憶、對迷惘未來的不安。他沒有刻意使用華麗的詞藻,只是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累積出這本薄薄的小書,不過當中卻隱含了無數的感動。

「當軀體僅剩左眼能夠眨動時,我們可以如何謳歌生命?」一瞬間,沒有任何預期,生命的色彩忽然消逝了,從此不能走、不能動、不能說話,一個人會變成什麼樣子?一個人能有多大的勇氣來承受這一切?我問過自己,但是沒有答案,畢竟沒有真正面臨這種問題,誰也不敢隨意斷定吧!此書的作者在遭遇這樣的事情後,沒有從此一蹶不振,反而透過自己勝於以往的敏銳觀察力,發現了許多從前不曉得的事,了解了許多從前不明白的事。

看了這本書,讓我想到《一公升的眼淚》,作者亞也雖然在得知自己的病症後,曾經埋怨過「為什麼會是我?」,可是她明白怨天尤人並不能改善自己的病情,反而只是浪費自己珍貴的時間罷了,所以她不但勇敢面對病痛,還以文章鼓勵其他病人。兩個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卻是同樣的身體不便,同樣的熱愛人生,同樣的靠自己出書,同樣的令人感動、令人敬佩。

「最絕望的人卻有最深刻的感情」,「潛水鐘」指的是生命被形體所囚禁,「蝴蝶」則暗喻生命在想像中仍具有的自由,然而,被潛水鐘困住的蝴蝶,即使有著翩翩的美妙舞姿,也無法在自由的空中展現,但是只要自己的信念夠堅強,也能在無形之中替自己創造出不一樣的未來,如同《五體不滿足》的乙武洋匡,雖然身體上有異於常人的障礙,卻能走出陰霾,活出更勝一般人的生命色彩。

 

書裡很棒的文字:

「然而這迴響在我的耳裡卻像是判決一樣。轟的一瞬間,我突然了悟這個讓人驚慌無措的既定事實。恍如原子彈的蕈狀雲一樣令人目眩。又彷彿比斷頭台上的鍘刀更鋒利。」

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

 

 

這本書也有拍成電影,評價好像不錯

可惜v還沒看過 . . .

 

 

願 任何被潛水鐘困住的蝴蝶,都能靠自己的力量飛出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d22334&aid=2634616

 回應文章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2/10 12:12
我也對潛水中與蝴蝶很有興趣
v(asd22334) 於 2009-02-11 23:06 回覆:

哎呀呀

那v可真是獻醜了  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