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心文情《粽子帶來的思念》
2008/06/22 20:15:29瀏覽2006|回應3|推薦25

 《粽子帶來的思念》

『燒肉粽』這首歌每次聽來都感到些許感傷,我還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那時還住在有著很大前庭的平房,記得有段時間,大概都是在下午四點過後,這時都會有一個騎著三輪車叫賣著粽子的伯伯出現,濃厚的外省口音令我印像深刻。印象當中那個伯伯很喜歡跟我們這一群小孩子玩,感覺伯伯包的粽子很好吃人也很好,有一次下午突然下起大雨,我看見伯伯將三輪車推進前庭裡避雨,我很開心的跑去找他,

只見伯伯跟我說:孩子,你可知為何我喜歡跟你們玩?因為在我的老家,我離鄉那年我的小孩跟你現在一樣大, 我最後一次由家鄉離開時,我老婆塞了幾個粽子給我沿路當作餐點吃,在我回部隊的車程上,我打開老婆遞給我的粽子,不知不覺的流下眼淚,因為眼前的戰況吃緊,下一步會如何沒人知道。

果然,不久之後伯伯就隨國軍撤退來台,自從那一次他就與家鄉的家人失去聯繫,退伍後,他跟同鄉的好友學習如何包粽子,因為他覺得粽子帶給他很深的思念,只有粽子能讓他短暫的不用承受思鄉之苦,不久,雨停了…但我卻看見伯伯的臉頰滑下淚珠。

我看伯伯很不好意思的將眼淚拭去,急著解釋說:「剛剛被雨水濺到臉了。」但我深知,伯伯臉上流下的是淚水而非雨水。自從那一次後我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再看過伯伯,直到搬家前就再也不曾見過賣粽子的伯伯了,我想伯伯應該回鄉過,這次換伯伯包出香噴噴的粽子給他家人了吧?

雖然這是二十多年前的回憶,但當時伯伯流下眼淚的那一幕很令我驚訝!小時候總認為,只有搗蛋的小孩被打後會哭,大人是絕對不會哭的,但看見伯伯流下眼淚時,我感覺心中有些酸酸的感受。長大後才知那是一種心酸與疼惜他人的感覺,疼惜伯伯孤獨的淚水心酸伯伯思鄉的感受,就算經過多年,當時的感覺至今依然清晰。


所謂最平常也就是最大的幸福,只是忙於追求許多庸碌的事物,而去疏忽掉罷了。

文/小善.2007.10.12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6/25 18:36 刪除回覆
Dear 【詩與小善】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散心文情《粽子帶來的思念》」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62726&aid=1980407

 回應文章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子漢的目屎
2008/06/28 15:21

飄洋過海幾十年

每逢佳節倍思親

見粽~思家~

低頭~無言~

男兒~~悄悄~拭淚~

小善(as62726) 於 2008-06-28 22:57 回覆:

老兵的眼淚

通常是堅強的

只有在思念縈心時 獨自掉淚

對於這樣的感覺 常令人覺得很感動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23 15:02

印象中經常也聽到燒粽子的叫賣聲

隨著時代的變遷

這種叫賣聲已經聽不到囉


*媽媽的守護者*
小善(as62726) 於 2008-06-28 22:55 回覆:

我相當感念那時的一切

感覺人與人的相處 相當的樸實

也多一分溫馨與良好的感受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淡的生活~
2008/06/22 22:42

也可以在文人的筆下,

有很深刻的感受!

加油~

你的散文讀來很有意思呢~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