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心文情《老伯的溫暖》
2008/06/22 20:10:15瀏覽429|回應0|推薦10

《老伯的溫暖》

記得小時候鄰近住家有一間賣冷飲的小店家,老式的平房,小小間,擺設也相當簡陋,但卻有一個十分和藹的老伯伯。小時候沒有什麼零用錢,有時候口袋裡只有幾個銅板鐺鐺作響,記得第一次跟老伯買紅茶喝,口袋的銅板總是無法湊足五個買一杯五塊錢的紅茶喝,老伯看著我笑笑的叫我將僅有的銅板拿給他就好,包了一包份量十足的紅茶給我,讓我高興許久,有一天家中的人都出門辦事情,只有我一個人傻楞愣望著外面的滂沱大雨,也不知過了多久,只見一個熟悉的身影走近過來,手中拎著一包紅茶,滿臉微笑遞給了我,老伯時常在最適時的時候過來跟我說說話,直到上國中我都很喜歡跑去老伯的小店坐坐,陪著老伯聊聊天,說說令老伯開心的話。

國中快畢業的時候,一連好幾天老伯的小店都沒有開,老伯怎麼了?媽媽跟我說:『老伯生了重病,好像十分嚴重的樣子!?』自從那一天老伯的小店就再也沒有開張過。上了高中有一段時間我都沒有再遇到老伯,高三那一年,有一天我的腳踏車壞了,當天只能坐公車上下學,那天下了公車站天色已經略晚,沿著公車站徒步走回家,公車站這條路已經許久都不曾再經過,我輕鬆的準備走回家,但視線卻被對面人家的一個身影給吸引著,走近一看,我看到許久未見的老伯,但是,老伯坐在一張佈滿小管子的輪椅上,我說:『老伯你還記得我嗎?我好久沒有跟你聊天了,最近你還好嗎?』

老伯終究不發一語,眼光呆滯的一直看著前方,老伯好像只能依靠著那張輪椅,勉強的支撐著他乾瘦的身軀,那一夜讓我始終難以入眠。自此以後我每天放學都會經過老伯家門口,跟他聊個幾句我才放心的回家,事實上我都是跟空氣在說話,因為老伯根本無法回覆我,幾個月下來都是如此,有一段時日,接連好幾天我經過老伯家門口時,總是瞧不著老伯的身影,我多麼希望每天放學依然能看見老伯好好的坐在家門口,我依然能對著毫無反應的他說著話,終究,一天放學我看到我最不願意看到的結果,我看見老伯的家門口掛起...我知道就算以後我每天放學後經過老伯家,也再見不著他了..

我自責的責怪自已,在最後還有看到老伯的那幾天,怎沒多和他多說些話呢?小時老伯帶給我的溫暖與善意,一直存留在我心中,雖然現在市面上的飲料包裝都很精美與多樣化,但我一直感到,老伯遞給我的紅茶中的滋味與感覺是最難忘的,父親過世的早,我始終無法體會父親給予的愛與疼惜,在這種時刻,老伯都會伸出暖暖的手,給我鼓勵與說些關切之語,在我的記憶當中,老伯給我的不只是甜入心的紅茶,老伯給予的關懷與善解,比世界上的任何關懷都還要入心,這份的感覺與記憶將會永隨在我心中。

文學網寫過的作品,但總覺那時寫的感受不是很細膩,稍加修飾,再重懷當時的感受與對這些長輩的思念。

文/小善.2004.9.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62726&aid=1980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