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牠,就別打擾牠
2010/06/23 18:06:41瀏覽1812|回應0|推薦35

在今年四月初的時候,我正在替我種的釋迦理光頭(就是把多餘的枝葉剪下,讓新的枝葉長出來),剪到某一顆釋迦時,因為那一顆釋迦還蠻高的,結果我把全部的枝葉去除發現在上頭有一個鳥巢,我不動聲色用樓梯爬上去看,我的媽呀!裡面還有三隻幼鳥,又因為當時天氣炎熱,我又拿了許多的葉子遮蔭,結果三天後我再去看時,三隻幼鳥已經死亡。

直到昨天我又在修剪枝葉時,在在某一顆我又發現一個鳥巢,在上頭又有兩隻幼鳥,鑑於上次的結果,我打了電話通知我一個有興趣養幼鳥的朋友,可是那個朋友到我的釋迦園一看,表示不願意收養幼鳥,於是我告訴他上次的結果,結果我的那個朋友告訴我母鳥應該不會棄養幼鳥,因為那一顆釋迦只修剪一點點,那兩隻幼鳥會平安無事。

可是我昨天睡覺想想不太放心,今天再去看的時候,那兩隻幼鳥已經蒙主召恩了,我嘆一口氣,回想昨天我在察看時,在一旁的鳥叫聲特別大,現在想想好像在對我發出抗議,可是此時我能說什麼,我沒有養過幼鳥的經驗,結果還是發生了憾事。

我並不是故意要打擾牠們,可是這都果我工作的需要,如果我在修剪之前就知道上頭有幼鳥,我會把那一顆釋迦留到最後再修,一般來說發現鳥巢的機率蠻大的,可是裡頭還有待養的幼鳥的機率大約是兩成,也就是說發現有十個鳥巢中,大概有兩個會有待呵護的幼鳥。

所以各位格友如果有機會到野外看到鳥巢時,千萬不要去打擾牠們,也許你們會想只是參觀一下並沒有什麼,可是會因為你們的好奇心造成幼鳥的死亡,母鳥只要一發現鳥巢被發現,或是回巢發現鳥巢被移動過,十之八九會放棄這個鳥巢,請各位格友切記。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415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