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兵的體能要加重嗎
2009/03/10 23:06:18瀏覽1947|回應4|推薦20

最近我們的馬總統要求我們國軍弟兄加強體能,我看到新聞,就想起我當兵的那一段日子。

我們最操有多操,在我當兵破東後的第二個月到第三個月之間,我的連長要我去支援某一個軍營的打飯班,當我歸建時,我連上的弟兄形容這一個月簡直在水深火熱的地獄中渡過,首先一大早起來一定是一萬公尺,有時候連長心情不好還會加碼。下午是全副武裝五千公尺,外加五百公尺障礙,晚上伏地挺身三百下起跳,仰臥起坐一百下起跳,還不包括沈重的哨兵勤務,因為我們這一連無法代表營參加體能戰技,我們的連長認為是奇恥大辱,於是抓起狂來,我們的下場就是這樣,在我們這個獨立旅的精誠連都比我們這一連還要輕鬆(還好這個月我不在我們的連上)。

當我還是菜鳥時,在營區一大早也一定是五千公尺,當起床睜開眼睛就想到要跑五千公尺,頭就開始痛了起來,而且在當時還有很嚴重的學長的壓力,沒有人會可憐你,每個人彷彿就是為了要欺壓你而存在這個世上,晚上更是不得了,在大水溝上做伏地挺身,在旁邊還有兩個人盯著你做,我最高記錄曾做七百下左右。

當我已經是老鳥時,由於已經換了連長,而且旅上也特別要求適當的體能,新的連長要求不能老兵欺負新兵,從我剛下部隊的恐怖連到我快退伍的天堂連,之間的落差更讓我唏噓不已,例如當天氣超過三十五度時就不能野外操課,晚上的體能伏地挺身不能超過二百下(記得好像是這個數目)等等。

我曾經和我的學弟聊天,問他這樣辛苦能不能撐下去,他笑答即使不能撐下去也要想辦法撐下去,不然能怎麼辦,而且這一段若能撐的下去,以後退伍出了社會遇到困難時就會想到當兵的情況,這一段都能撐下去了,還有什麼能撐不下去的呢。

我今天看到新聞時,我是認為體能加重固然必要,但是也不必過度矯正,在我那個時候,每年死於過度的體能也是為數不少,加強體魄固然重要,但是也要考量每個人的生理情況不同,不是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2730895

 回應文章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得起操練
2009/05/31 18:58

體能操練確實需要循序漸進,否則日後將是「傷兵累累」,反成不可用之軍也!

凡是經過有規畫訓練的部隊,戰場存活率就高,這是鐵率!

抗戰期間隨中國遠征軍入緬甸的孫立人將軍,率所部新38師參與作戰,正因為之前的訓練標準就包含人人會泅渡;而體能更沒話講,所以在獐癘濕熱的叢林中,只有這支部隊從頭到尾戰勝日軍,還能全師分兵掩護友軍後撤。

他們在戰場上所創下的輝煌紀錄,迄今仍是讓兩岸知兵者所津津樂道的,因為六十多年後的今天,仍沒有任何一支華人的部隊能夠超越他們,爾後大概也不會再有‧‧。

在孫立人領軍下的這支部隊,

從攝氏三、四十度溼熱的緬甸叢林,一路北上打到攝氏零下三、四十度的中國東北,期間溫差最高達八十度;在孫立人領軍下可謂是「獨孤求敗、傲視群倫」!

而且,這不是一支小部隊、人數不滿百的特種部隊,他們最後是發展到一整個軍,人數近四萬‧‧。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野人
隨談
2009/03/12 17:49
陸軍1400梯次前的兵都該認命.尤其在重裝野戰師服役的前人.豈不都該死.一年到頭演訓不斷.營區生活環境差.伙食也不好.休假談不上.要求任務多福利少.操體能五項戰技那是基本.營測驗.旅師行軍對抗.想想揹五七上背包加全身裝備.60砲組更得抬著走.試想那滋味.部隊拉出去那是披星戴月餐風露宿.大半月身處荒郊野外.學校廟埕隨意而眠僅以雨衣席地睡袋裹身.衣服乾了又濕私了又乾.幾天不能洗澡是正常.雖然過程苦可是抱怨少.當時的觀念服役是義務.被操是應該.別人能當完兵我也能.只要求順利退伍.其他概不計較.況且就是怨嘆也沒人理你.現在的兵命比以前的人貴重多了.雖是時代不同.但既服役還是得犧牲點.不能當夏令營同樂會吧.                                                                                      

挖勒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3/12 13:03
當兵的時候,抽到學校單位,在中心時,碰到大颱風.好像我跟操都沒關係. 不過,各位可曾想過,這是為了你的命在做準備啊. 要是打起仗來,因為你的體能不好,跑步過那些大陸仔而被人割了喉嚨時,試問,你會不會恨班長沒要求你啊.

仲良昇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比你好一點
2009/03/11 23:05
除了勤務.吃飯外  白天的時間我都在割草
中午休息 學長睡覺 我們繼續割草
傍晚吃飽飯 繼續個草到天黑
忘記何時 上面下了一道 防暑計畫
中午天氣太熱 不准操新兵(割草)
那時候挺幹的
菜的時候被操到半死
到老的時候又不能操新兵 真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