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索在現實與虛擬中-散文
2007/11/19 00:13:01瀏覽489|回應0|推薦3

思索在現實與虛擬中

傍晚,為了遠離市廛煩囂,圖個些許清淨,來到山上的聯鎖餐廳。揀了靠窗的偏僻角落,點上一分什錦火鍋,打開手提電腦,馬上鑽進其中的世界。

餐廳中既無黃粱飯,也無邯鄲枕,只有一隻螞蟻踽踽於鍵盤上,不知是否正在尋找廣陵人的槐安國入口。

此時,桌前人影一晃。

我抬眼望去,只見一位年輕女子,披著過肩的長髮。瓜子臉上露著笑容,眼睛雖然不大,卻如星光般閃爍著慧黠的神采,稍黑的皮膚,襯得牙齒更加潔白。

我欣喜的問:「妳是…….?」她不回答,只是打開手邊的書,自如的看著。

我好奇心起,想知道她看些甚麼,說道:「闔上書。」

她輕啟朱脣說:「尼姑畫」,接著補充說明:「畫,是名詞,不作動詞用喔!」說完後,突然噗嗤一笑:「這是借對中的音對」。

我來不及細細品味她迷人的笑容,心念一動的是我剛剛說道「『闔上』(和尚)書」時,心中立即的對偶反應。孟浩然詩曾云:「廚人具雞黍,稚子挽楊(羊)梅。」即是借對中的音對佳構。

這下子我高興至極,隨口即出:「穹闊飛雲雀。」

她不假思索即對出:「林深匿杜鵑。」

我真愣住了,因為這是我還沒有發表過的詩句,難道是心有戚戚,精神交感所致嗎?

我再出:「群峰無夕日」。

她立馬接上:「偶雨半晴天。」

唉呀呀!真是怪怪,剛剛這兩句是我同一詩律中的頷聯與頸聯。「群峰」、「偶雨」,雖可說是寬對,亦可當借對。「群峰(風)」對「偶雨」;峰(風)、雨是音對,群、偶又都是數字對,就算心電感應也不至於一字不差吧!怎麼她就如同看過我的作品一般,對答無誤呢?

我目瞪神呆的望著她帶點狡黠的眼神,這時她的眸子又閃爍著星光般的機靈光芒。

「我是『星兒』,您好。」她禮貌的頷首致意。

「喔!」我不置可否,她的每句話,怎麼都繞著我的心思打轉?連名字都不例外。

正當我欣喜有人可以共同討論文學哲理時,旁邊傳來:「先生,什錦火鍋上菜了!」

我趕緊關上Notebook,騰出桌面空間。抬頭正想自我介紹與提出疑問時,星兒竟已不見了!這無意之間闖進我思考中的女孩,哪去了呢?

我將菜餚一股腦兒全放入鍋中,站起身,以目光搜尋她的蹤影。只有兩對低頭輕聲交談的情侶。

我慢慢咀嚼我的「晚餐」,試圖在腦海中拼出剛剛的圖象,卻是一點頭緒也沒有。等了好久,也沒有心思再次打開電腦,只想盡力的擁有那分屬於心智的詩意。

一直等到我抱著遺憾離開時,星兒都沒有再出現。

⊙⊙⊙⊙⊙⊙

晚上打開電腦,連上網路後,MSN捎來呼叫,竟然是「星兒」……

註:

文章中談到「黃粱飯」、「邯鄲枕」(邯鄲旅店盧生遇道士呂翁黃粱夢斷的典故),接著用螞蟻引出南柯一夢(廣陵人淳于棼在槐安國當南柯太守的故事)。都是有名的虛幻文學,如真如夢,亦真亦假。在在都為了我文章中用電腦作比擬的伏筆。電腦打開了,星兒出現,電腦關了星兒就消失了!隱喻現代人與電腦交談,脫離現實的一種新人際關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663&aid=1385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