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的文化就是十善業道、六和、六波羅蜜
2020/12/09 09:24:40瀏覽196|回應0|推薦3

佛的文化就是十善業道、六和、六波羅蜜(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佛的文化就是十善業道、六和、六波羅蜜,最重要的就這三樁,十善是基礎。六和就是和諧世界,今天國家所提倡的,社會和諧、世界和諧,六和是真正的和;六波羅蜜是大乘菩薩行,學布施、學持戒,持戒就是守規矩。菩薩四重戒,我過去初學佛的時候,老師反覆叮嚀,一年總會提到一、二次,老師在台中教學三十八年,所以大家都能耳熟。

第一個「不作國賊」,決定不能做傷害國家社會的事情;第二「不謗國主」,國家各個階層的領導人,無論做什麼事情,不能批評,批評自然有批評的人,我們不能隨便批評;第三個「不漏國稅」,納稅是人民的義務;第四個「不犯國制」,國制就是國家法律,國家法律決定不違犯。你看,學佛對社會、對國家多好,別人做不到,我做,我要做出榜樣來給人看。

實際上中國歷史上的太平盛世,是從哪裡造成的?固然是教育,三教的教育,但是最重要的是家。中國過去教育是家庭負責的,養老家庭負責的,家的功能太大了。可是我們的家沒有了,二次大戰之後,在中國再也看不到家了。二戰之前有,我還在大家庭裡頭住過,小時候十歲之前,我的家已經敗了,這家破人亡。

小時候我依靠姑母(姑媽),我父親的姐姐,我們一家三口,我母親帶著我們兄弟兩個依靠姑媽,那是個大家族。姑父他們兄弟十個沒有分家,還是從前大家庭,這個大家庭上上下下一百多人,已經是衰了。父親在外地工作,每年回來的時間少,大概一年只回來住兩個月而已,過年的時候回來。所以知道大家庭一些狀況,大家庭規矩很嚴,但是好處很多,不是現在年輕人能想到的,兩個做比較,我喜歡大家庭。

所以今天也有同學們發心,要把中國大家庭的樣子做出來,這個好。這個東西做出來,一定要在聯合國做表演,讓全世界人來看看,中國書本裡頭所講的家是什麼意思,了解中國人是怎麼生活,怎樣度過他真正幸福美滿的一生,了不起。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五二集)2012/7/29 檔名:02-037-0452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5444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