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但無貪,還要布施。
2019/10/18 07:42:25瀏覽254|回應0|推薦1

不但無貪,還要布施。

  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決定沒有貪戀;在日常生活當中隨緣,可以受用,不能夠貪戀。我們在講席中,講了多少年,常說,我從年輕出來講經的時候就常說:「我們在這個世間,我們要使用權,不要所有權。」使用權是什麼?我可以受用,我決定沒有貪著,所有權就是貪著了,你的麻煩就來了。在這個世間,就如同住旅館一樣,這個世間沒有我的家,你有家就有留戀。我們是住旅館,什麼都不是我的,所以走得很自在,一絲毫牽掛都沒有。無貪、無瞋、無痴是三善根。清涼大師不用無貪、無瞋、無痴來說這三善根,他說施、忍、智,這個好,這個意思深!不但無貪,還要布施。無貪無瞋無痴,是消極的這一面,它還有積極的那一面;不但不貪,我全心全力的布施。我有財,用財布施;我沒有財,法布施,法布施的功德勝於財布施,道理、事實真相要懂。
  什麼叫做法布施?幫助人開智慧,幫助人斷惡修善。法布施裡頭最殊勝的,在娑婆世界眾生來說,說法。釋迦牟尼佛一生現相說法。現相就是做一個好樣子,做一個好榜樣。這我們常常講的,現在的社會,一般人不知道孝順父母,我做出孝順父母樣子來給人看,這就是法布施,而且也是內財布施,我用我的身體做出來。世間人不知道尊師重道,我做出尊師重道的樣子給大家看,布施!世間人不知道仁義道德,我把仁義道德做出來感化世間人。這個不但是法布施,裡面還有內財布施。財、法、無畏三種布施同時都在這裡,認真努力去做,這就是修布施。是無貪積極的這一面,果報殊勝不可思議。我們要不要求果報?不求。雖不求,自自然然得果報,得非常殊勝的果報。

 

(本文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大方廣佛華嚴經一世主妙嚴品第三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29948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