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拯救世界 人人有責
2015/12/28 10:00:03瀏覽47|回應0|推薦0

拯救世界 人人有責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節錄自淨空老法師對淨宗同修講話 2008/11/17 台灣華藏淨宗學會 檔名:21-492-01

淨空這次回到台灣,這當中相隔應該是有十年了。十年變化很大,不僅在台灣,整個世界的變化都令人感到驚訝!這些年來,世界、社會衝突年年上升,災難也愈來愈多,一年比一年嚴重。科學家給我們提出的警告,說拯救地球只剩下七年,這段時間要是不努力,地球就沒救了,就是一般宗教講的世界末日。佛教沒有這種說法,但是章嘉大師曾經告訴我,佛法興衰、起落這個現象是正常的,沒落之後,又會興旺起來。現前時代是佛法走下坡,跌到低谷了,我們不必避諱,因為事實擺在面前。

為什麼佛教會沒落?我們自己要反省,不要去問別人,也不要去怪別人,要怪自己。「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佛教沒落是我的責任,因為我不持戒律。出家人做不到《沙彌律儀》,在家信徒做不到十善業,佛法焉能興盛?我們自己要承擔因果責任。只要回頭,現在重新做起,就有救!我們要覺悟,亡羊補牢為時不晚,要真正下定決心,受補習教育,改過自新。從哪裡補起?從《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經》。拯救這個世界,除了普及儒釋道三個根本教育之外,沒有第二個方法。

世尊在《佛藏經》中說:「不先學小乘,後學大乘,非佛弟子」,所以我們要循序漸進。佛經裡面講的「善男子、善女人」,標準就是「十善業道」,「十善業道」做不到,善男子、善女人我們沒有分,只有善男子、善女人念佛才能往生。極樂世界「皆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也就是上品善人,所以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人,都是上品十善。

上品十善要如何修法?印光老法師開示,「不見別人過,只見自己過」,要照做才行,天天認真反省懺悔,發願求生,二六時中,心裡只有一句佛號,除佛號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那個人好,阿彌陀佛;那個人壞,阿彌陀佛;與我不相干,絕不批評。諺語說「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自己心中無惡念,怎麼會惡語批評他人?由此可知,批評人就是過失。佛不批評人,菩薩不批評人。他人有沒有過失?沒有,所有過失都發生在我自己,與別人毫不相干。

聽經是修定的方法。如果你每天能聽八個小時,聽時心不起妄念是定,聽得很清楚是修慧,定慧等學,戒自然在其中。為什麼?你不起惡念,不會有惡行對待別人,所以聽經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你每天能修八個小時,早晨念佛兩小時,晚上念佛兩小時,一天十二小時,一年不間斷,我想你只要二、三年就得念佛三昧。念佛三昧是功夫成片,往生的條件就具足了。如果不是這樣修法,往生沒把握。世界亂隨它亂去,佛都無可奈何,我們有什麼能力幫助!所以在這個年頭,救自己要緊!

我們活一天算一天,不要想還有明年,我連明天都不想,今天有一天光陰,好好念一天佛,誦一天經,多自在!這就是大福德,大自在人。不要管閒事,凡是管閒事是自找麻煩。要萬緣放下,別人爭名聞利養,我們要放下,放不下就是六道三途;放下了,就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菩薩、作佛,要有這樣的認知。千萬不要錯過了大好機緣,有這個災難是大好機緣,為什麼?逼著我們非用功不可,不用功就去三途了。你從這個角度去看,這是好事一樁,不是壞事。沒有災難,人就懈怠了,想著還有明年、後年,永遠懈怠懶散,功夫就不能得力。現在有災難,逼著你非幹不可,要拼命幹,這才有成就!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4077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