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佛到什麼時候可把佛號放下?能不能放下?
2020/02/03 10:55:56瀏覽78|回應0|推薦5

念佛到什麼時候可把佛號放下?能不能放下?

問:念佛到什麼時候可把佛號放下?能不能放下?

答:能不能放下在自己。但是念佛念到真正成就了,

他不會把佛號放下,為什麼?還有很多人沒有成就,

要給別人做個好樣子,這就是他不放下的原因。因為

人家看到你念佛成就了,成就之後還念佛,所以到極

樂世界還念佛,到他方世界去度化眾生,還是念佛,

這就是他不放下,做一切眾生的影響眾。

問:弟子母親每次在誦《彌陀經》時都痛哭流涕,請

問是什麼原因?

答:這是一種感應。從這種現象,我們知道她過去生

中曾經學過這個法門,臨命終時念頭錯了,沒有能往

生;這一生遇到的時候,她有這種感受,就是後悔沒

有早到極樂世界去,到這個時候才又遇到。

問:請問「灑淨」有什麼作用?家中需不需要灑淨保

平安?灑一次淨管多長時間?

答:灑淨是儀式,真正的是要清淨心。如果你常常保

持著清淨心,灑淨作用就很長;如果沒有清淨心,灑

了以後也沒有用。淨是清淨心,我們心清淨,我們的

周圍環境就清淨,這個道理現在我們了解得愈來愈深

刻,愈來愈清楚。我們的心地、行為清淨,整個磁場

都會產生變化,這叫真正的灑淨。

問:弟子每天早課誦《大悲咒》、《心經》、十大願

王以及觀音聖號。晚課則依淨宗課誦來做。每日誦七

部《彌陀經》,佛號定數三千,聽《華嚴經》一、二片。

請問這樣算不算夾雜?將來能不能往生?

答:有一點夾雜,可以往生,這是肯定的。因為這些

課程統統是有連帶關係,並沒有相背,這就可以。如

果跟淨宗法門相違背,就有麻煩,為什麼?它讓你生

疑惑,破壞你的信心,這就不能往生。像這些它都能

有聯繫,這就可以。《華嚴經》,古大德也把它算是

淨土宗的大《無量壽經》。大德們說,《無量壽經》

是中本《華嚴》,那《阿彌陀經》是小本《華嚴》。

我們現在學了這麼久,確實肯定這個看法、說法是正

確的。

問:弟子從小身體不好,初中時就有眾生附在身上。

當時沒有遇到佛法,總不能徹底解決問題。我現在不

管到什麼地方總會遇到眾生附身。為什麼許多身體不

好的人,甚至於到死都沒有眾生附身?難道別人都沒

有冤親債主嗎?

答:冤親債主,從理上講人人都有,過去、今生,跟

多少人都結過怨。但是如果那個怨不是很重,不是很

嚴重的,大概都不會附身。他找人也不是隨便找,必

定是有緣分。還有一種緣分,並不是有很深的大仇大

恨,看到你修行不錯,想沾點光,也來找你。他附你

的身,你給他超度,你給他誦經、給他迴向,他就得

利益。

凡是附身,我們並不會把他看作是一樁壞事情。我們

可以邀請他來跟我們一起共修,我們修行好的時候,

請他當我們的護法,這都是事實,都是好事情。一定

要懂得用佛法來處理,把一切眾生都當作同參道友。

問:老法師鑑定蔡老師所講的《弟子規》。那麼想學

習《弟子規》的同學,是不是只能聽蔡老師的光碟,

才算是您的師承?如果聽其他聽您講經的老師所講的

《弟子規》,是否仍算是聽您老的教誨?

答:聽我的教誨不重要,我們學佛要聽釋迦牟尼佛的

教誨,這個才重要。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介紹他的

老師,印光大師。他非常謙虛,他說我只能教你五年,

五年之後,你要另外找個老師。我說找誰?印光大師。

印光大師不在世了,印光大師的《文鈔》在,他教我

常常讀《文鈔》,依教奉行。我介紹給大家,阿彌陀佛,

我講《無量壽經》,都勸大家依阿彌陀佛為老師。在

一般人一定是依釋迦牟尼佛為師,這不會錯。我跟章

嘉大師,你看章嘉大師頭一天就介紹我讀《釋迦譜》、

《釋迦方志》, 認識釋迦牟尼佛,跟釋迦牟尼佛學,這

就是正確的。

蔡老師他講的《弟子規》,能講到那樣動人心弦,什

麼原因?他做到了,沒有別的。你條條做到之後,你

是講你自己修學的心得,是講你自己的《弟子規》,

不是別人的,才真的感動人。中國古人教給我們,「行

有不得,反求諸己」,那就是你自己要做到,你自己

沒有做到,不可以怪別人。別人做得怎麼不好,都是

我自己沒有做好樣子給人看。

你看看舜王、湯王,看到人有過失、有犯罪,自己真

的求懺悔。他沒有罪,我有罪,我沒有教好,我沒有

把樣子做好,所以「萬方有罪,罪在朕躬」,這稱聖王,

這是國家領導人。領導人,三樁事情,作之君,君是

你領導他;作之親,你是他的父母,你要好好的養育他;

第三個,作之師,你要好好的教導他。所以看到人飢

餓,看到人犯罪,是我沒有做得好,我沒有教導好,

不是他的過失,是我的過失。自己懺悔,改過自新,

所以他才能感動人民。人民各個人都自愛,因為犯了

過對不起國君。所以我們常常要想到,如果佛陀教誨

做不到,我們對不起佛菩薩,我們對不起父母、對不

起老師,你自然就會努力。

節錄自21-363學佛答問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3160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