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事不如無事」「眾善奉行」有何異同?
2014/04/15 22:17:26瀏覽225|回應0|推薦1

「好事不如無事」「眾善奉行」有何異同?

淨空法師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問:請問「厭離娑婆」的心念與「迴入娑婆」的願行是否衝突?可有次第?如何圓滿?

答:它沒有衝突,但是有次第。如果對娑婆世界有貪戀,往生就有妨礙。去西方極樂世界,目的要正確,如果抱著西方極樂世界好,到那去享福,你去不了。那是學校,到那個地方是求學,學了之後我要到這個世間來普度眾生。所以是有階段的,迴入娑婆是學成之後一定要幫助一切苦難眾生。

問:「好事不如無事」與「眾善奉行」之間有何異同?

答:有差別,眾善奉行是願,好事不如無事是修行。佛教給我們普賢行願,「隨喜功德」,我們要懂得隨喜的意思,「恆順眾生」。所以佛法講的是緣,有緣要做,沒有緣不要強求。三十年前我在這邊講經結下的法緣,每年都到香港來講一個月,當中中斷大概有七年。這都是緣分,沒有緣就不行,有緣那就是隨緣。好事不如無事,有緣遇到還是要去做,但是去做決定是如法的。對眾生有利益,對自己沒有妨礙,這很重要,這與眾善奉行並不違背。

問:請問九品是否已經包含所有眾生的根性?如果沒有,比下下品更為低下的根性能往生嗎?

答:有,比下下品更低的是對西方極樂世界有懷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叫邊地。為什麼他還會往生?他是試試,如果真有我就往生,沒有就算了。他有這樣的心念,真幹,他才能往生;如果懷疑,不肯幹,往生的意願不堅決,就去不了。這種心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邊地疑城。

問:曾聽聞公雞、鳥、狗或蛇都懂得念佛,而且還能往生極樂世界,請問這些小生命一生都不曾孝養父母尊重師長,牠們如何能夠有往生的條件?

答:怎麼知道牠不孝順父母?可能牠孝順父母比你還強。這些小動物能往生,前生都是念佛人,善根很深厚,墮落在畜生道就懺悔,一遇到佛法就引發牠的善根,所以牠們的精進超過我們一般人,這是我們常常見到的。

問:過去我的家翁、家姑在世的時候我對他們很不孝,如今往者已矣。弟子現在學佛,應如何懺悔,才能夠避免五逆罪的果報?

答:念佛求生淨土,將自己每天修行的功德迴向給他,真正懺悔回頭,知道過去錯誤就行了。

  (節錄自21-310-0001學佛答問)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396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253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