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讓我失去耐心哦!
2008/09/06 19:43:19瀏覽633|回應0|推薦15

有時,自己的話竟然被小孩聽在心裡,然後在某些情形下她就發揮利用了。

小朋友漸漸長大,老大還算是自動,能自己處理好分內的事,作業、書包、衣物等,不須要我介入管教,但是老二GIGI就不同了,愛玩、懶散,標準的老么被過分寵愛後遺症。所以,我常常要她寫作業、洗澡、收拾玩耍弄亂的房間......數不清的耳提面命,當然「不要讓我失去耐心」是我最後常用的話語。

今天,為了慶祝GIGI通過英文升等考,全家要去吃我家牛排。她五點半就打電話給在田裡的爸爸,早一點回來哦!眼看就快到六點半了,我擦著冰箱,聽到GIGI又打一通電話給爸爸,說「不要讓我失去耐心哦!」

哎呀!這不是我常對她說的話嗎?只是,她到底明瞭這話的意義有多少呢?

又有時兩姐妹為了玩具或物品爭吵,最後姐姐會冒出一句「哼!反正又不會少一塊肉!」然後放棄了爭執,而妹妹則顯出勝利的姿態。其實這句話也是來自於我,為了勸兩人不要做無意義的吵鬧,一時放棄好處或是一點的損失,並不代表真正的損失。又因個性的關係,姐姐比較肯選擇讓步,反而是好處被妹妹享用過多了。

驚覺這句話在被她們吸收後,反而是讓我思索著,會不會以後入社會求生,變成老是被欺負的對象?因為她總是可以讓步,讓別人容易「軟土深掘」。

要教導小孩正確的觀念真是不容易,因為我們也常深陷在似是而非的迷思當中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ia&aid=219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