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頭寶寶之二 用心陪孩子成長 <記錄柑橘鳳蝶的一生>
2006/08/05 12:59:22瀏覽5843|回應11|推薦66

 從六月份開始發現家裡多了一個不速之客,也在因緣際會寫下大頭寶寶 ,沒想到受到眾多朋友的喜愛和迴響,也引發我願意犧牲照顧多時的柚子盆栽,讓孩子一了觀察鳳蝶一生成長過程的心願.

 深深感受在環境的變化之下,下一代要親近自然的機會變得更少了,很慶幸的我還能擁有這樣的環境,讓孩子在最自然的情況之下觀察鳳蝶的一生,我想這應該是送給孩子最好的暑假禮物了.

 為了做這一篇完整的記錄圖片,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還好現在都進步到相片數位化,不然我的沖洗費恐怕很可觀呢.

 如果你的孩子還沒有這樣的親身經歷,卻又找不到相關的詳細報導或文章圖片,雖然在生態部分無法寫得詳細,但這些可以透過網路資源取得,就別太計較了啦.因為篇幅和能呈現的有限,僅以以下精采重點圖片與所有的好友分享,希望在這裡能夠讓您的孩子如親身體驗ˋ耳目一新.

 所有的相片皆記錄於相簿柑橘鳳蝶的一生中,願把這種新生的喜悅與大家分享,若是您不嫌棄,也歡迎大家友情連結,但為了尊重原作者的辛苦,請於使用時註明出處,謝謝!

2006/7/2 清晨, 小猴子在窗外興奮的大叫著:「媽媽,這裡發現有兩個卵耶」真的呢,淡黃色細小的卵,裡面孕育著一隻可怕的毛毛蟲,哈哈哈~~

 2006/7/9 經過了一星期的等待,終於看到幼蟲出現了,因為剛孵化的幼蟲太小拍不清楚,這張是兩天大的幼蟲,黑淒淒的身體上有兩道白色V字型的花紋呢

  

2006/7/18完成了幼蟲的階段,進入了綠色的成蟲,這三張是之前的記錄照片,可惜經過了幾次結蛹的過程都沒看到,真是氣死人了,蟲蟲也因為季末和營養不良越養越小了

 終於被我逮到了,原來牠就是害我們連連失望的兇手

2006/7/22我可憐的柚子倫落到悽慘的下場,葉子全被啃光了,這一隻可憐的蟲蟲連枝幹上僅存的一絲絲嫩芽都不放過,繼續為了生存而努力的吃吃吃~~

最後實在不得已,和孩子商量的結果,把蟲蟲搬到觀察箱裡養著。小猴子每天課輔後的例行工作就是到補習班後面摘柑橘葉,為牠們準備食物,還有清理觀察箱.只要不是叫他寫功課,他可是樂意之至呢,還為牠們準備了可供攀爬的小枝幹

  2006/7/25這一天,趴在葉子上的成蟲失蹤了,原來牠不聲不響接受了小猴子的好意,弓著身子準備化蛹了,這下子牠可安全得很,不怕被偷襲了

連續幾天,不斷有新的成蟲跟進化蛹,孩子們更熱烈的討論著化蛹以後彼此不同之處,發現牠雖然沒有活動,卻每天都會有不一樣的變化,你看到前後兩隻有什麼不同了嗎?

2006/8/3意外的發現第一隻結的蛹開始不安的蠢蠢欲動著,哦,我知道了,牠一定準備要破繭而出了,這歷史的一刻真是太令人期待了

2006/8/5「媽媽,媽媽!蝴蝶長出來了,真的!」好可惜,一忙就忘了牠,這一刻竟然遺漏了,不過沒關係,還有幾隻可以拍

看到了嗎?這就是剛破繭而出的柑橘鳳蝶啦

剛羽化的鳳蝶可能已經習慣家裡的溫度和環境,所以不太怕人,看!牠停在我的手上,任憑我用各種角度來拍照

來一張背部特寫吧,雖然是傻瓜相機,因為鏡頭很容易掌握,花紋看得好詳細喔,可惜牠應該是營養不良沒有進化成功,所以比較小,也少了下翅的尾狀突起

不過看過成蝶的圖片之後覺得牠不又太像柑橘鳳蝶,反而有點像黑鳳蝶呢!

唉呀,亂了亂了啦~~

這張是正面特寫

振翅欲飛

害羞的躲在家俱下,哦~被發現我偷懶,沒好好清理

看!這是我養的鳳蝶唷, 好漂亮哦!

好啦,記錄就寫到這裡,我這算是夠用功的媽咪了吧,累爆的長腿姊姊下台一鞠躬!

還有不足的地方,請看專業的人士怎麼說

推薦連結:昆蟲飼養世界

  

2006/8/8 鳳蝶破蛹而出的前一刻,竟是如此的神秘...今天剛羽化的無尾鳳蝶

2006/8/14 今天誕生了第三隻的鳳蝶,看看,這隻比前面的兩隻花紋更鮮豔呢,忍不住讚嘆:好美的蝴蝶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fen&aid=3844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方便說
打錯了
2012/06/03 15:58

不是繭而出,而是破蛹而出!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鳳蝶
2007/04/15 23:05

經過半年的沉靜, 最近孩子又開始熱衷飼養大頭寶寶了, 這次不再幫它們仔細紀錄成長的點滴, 讓孩子自己去體會, 免得最後大頭的是我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嘆!!
2006/08/31 20:13
真是太希奇了!!!

agi5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捧
2006/08/13 21:24

很捧我還沒有看過有人在養鳳蝶,

只看過它們有飛到我家的花園!


集氣...我要瘦和找到工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2006/08/10 21:57

佩服佩服~

完整記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8/10 15:30

好用心的媽媽

這篇<記錄柑橘鳳蝶的一生>

真的寫的棒

拍攝的也棒


*媽媽的守護者*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媽媽
2006/08/09 14:03

這真是一個好用心的功課,記錄加拍照,還要小心呵護......

dp姐姐佩服到不行!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招蜂引蝶
2006/08/09 08:37

emma,

好久不見! 這下可把妳給招來了吧

多半內容較多的文章是在word打完後po上來的, 像這一篇是先把圖放到相本裡, 連結上來以後, 再逐項說明的, 沒研究相片大小的貼法, 所以只能看到小小的圖, 也希望大家都來參觀一下我的相本, 清楚的圖都在相簿裡呢

口憐滴媽咪要陪小猴子玩飼養遊戲, 這次犧牲可大了呢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8/09 06:02
嗯嗯…真是好情致!
招蜂引蝶,得種對了蜜源植物,這就是何以露咖養的是鳳蝶,而我家卻養紋白蝶的緣故啊!
..我家種的是小白菜啦!別誤會喲,不是菜園,是像妳家類似的那種花盆而已!
當然啦,我們種菜並不是為了照顧天下萬物,不過它們確實全都進了毛毛蟲(其實根本沒有毛)肚裡啦!
身上長毛的是蛾類幼蟲,光溜溜的是蝴蝶幼蟲,這是粗略的分類。

請問一下,妳的文章是在word打好了再放上來的嗎?

OM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天使~
2006/08/05 18:17
與姐妹分享~蝴蝶飛了~
做個勤勞有價值的人~
以慈悲心(同理心)看顧一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