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捨才有得
2009/10/09 23:52:33瀏覽877|回應2|推薦39

以前整天待在辦公桌前, 對家裡的收成總是坐享其成, 怎知靠天吃飯真是件很辛苦的事

自從開始參與農務之後才發現, 要照顧蔬菜水果長大還真是不容易

還好我們只是利用閒暇時間去完成這些工作, 不然所得到的投資報酬率簡直是負好幾倍呢(尤其是有機栽培更辛苦), 豈不虧損連年, 慘不忍賭!

今天花了一下午的時間和我那天才弟弟去整理果園, 他負責用割草機除草(除去的草理所當然成為綠肥), 我則負責除蟲(柑橘類最怕果蠅和椿象)和疏果.今天的氣溫宜人, 很適合園裡的工作.

辛苦一年, 眼見春天開花結果的柳丁和橘子已經有模有樣, 要在此刻摘去他們, 真是無從下手起, 弟弟以為我不會做, 還很有耐心的示範給我看, 其實我不是不會摘, 是捨不得啦~

他告訴我一個想法, 如果這樣做可以換來可口和甜美的果實, 就算是收成少了一點(疏果一次少1/3, 總共要疏兩次以上, 何止是一點, 光今天就摘掉快一千顆了), 不是件開心的是嗎? 何況那些原本就先天不足的, 留下來只是浪費資源, 摘下來不好的果子還可以貢獻成為母株的肥料, 豈不一舉兩得嗎?

我聽完之後真是豁然開朗, 摘得真起勁, 不一會兒功夫就又刷下了1/3的果子, 一千個果子便乖乖的認命啦~

以前都是弟弟自己去完成的事, 希望經過這樣的分工合作, 今年的柳丁和柑橘可以長得肥美又甘甜, 老實說柳橙已經接近八九成熟度, 加上這兩三天老天爺的豐沛雨量, 個個飽滿純熟, 而且真的不會酸唷~

但是因為下太多雨, 我的菜菜可就不怎麼美麗了, 茼蒿和A菜幾乎全軍覆沒, 只剩下挂菜還算堅強, 青江菜也是傷勢不輕, 大蔥恐怕也是凶多吉少, 幸好大蒜才剛發芽, 時間剛剛好呢

至於弟弟種的青花菜, 根部都因過度泡水呈現萎縮的狀態, 原本是最漂亮的, 這下腿都軟掉了, 很多工作又得從頭再來一次~

因為沒有帶相機出門, 所以沒能把相片放上來, 下次如果記得的話, 再補照一些和大家分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fen&aid=3392591

 回應文章

鳴琴
祝福
2010/06/29 23:32
親愛的長腿姊姊:哇噻!用部落格來記錄生活點滴,真是超棒的,真是非常美好的回憶,願神賜福你們家的農業,有豐碩的果實及美好的收成.加油!!~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以為有下雨就不必澆花的DP
2009/10/12 14:05

種菜真的能讓人領悟一些真理!

像我的九層塔.......就讓我學會了~懶得澆水就沒有收成的真理!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長腿姊姊(arfen) 於 2009-10-22 20:13 回覆:

種菜還是要很有耐心,一定是急不得

像我家的茭白筍,時間沒到就硬是不給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