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那遙遠的地方… (7) 塔爾寺
2005/09/29 19:42:48瀏覽924|回應0|推薦7

離開西寧驅車前往共和的路上先經過位於湟中縣的塔爾寺.

  

寺廟的來頭不小, 格魯派的創始者宗喀巴誕生於此. 寺中最為迷人的是一棵菩提樹, 相傳是從大師誕生時, 剪臍帶滴血的地方長出, 每片葉子上有一尊獅子吼的圖樣. 宗喀巴在西藏學法長年沒回家, 寫信告訴思念他的母親 若是在我的出生地用十萬獅子吼和菩提樹為胎, 建一座佛寺, 就如見我”. 1379, 在信眾的支持下建聚蓮塔, 是寺中最早的建築迷人的不是建築, 而是背後這段傳說

                             

這棵樹還在嗎想想看, 數百年來好奇想看的人不會只有我一個, 每個人順手一葉獅子吼的話… 嗯, 這.... 這樹的氣數也盡了吧

  

別急還沒到呢!

  

到達時, 眼前一花...  啊! 好多...人!!  正為眼前眾多的遊客感到驚訝導遊說話了 " 經濟起來以後, 國內旅遊的人走遍名山勝地, 這一兩年也開始'西進'".  我很知道經濟什麼的那一套. 只是...  唉.  還好為了保護寺廟裡的安靜和繪畫, 廟方對寺內的管制十分嚴格, 也就少了照相留念的鎂光燈和雜亂喧嘩.

   

塔爾寺身為格魯派六大名寺自是氣宇非凡. 建築的形式如一朵蓮花, 依山就勢展開. 其中最有名的是大金瓦殿. 顧名思義屋頂自然是加上黃金白銀金光閃閃, 大太陽加上高原的紫外線特強, 不只刺眼而且絕不能忘了補一補防曬油. 好啦金的屋頂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 當然沒有!! 名氣大是因為位於大金瓦殿內天井的大銀塔. 還記得獅子吼的菩提葉吧? 就在那兒包圍著宗喀巴母親蓋的塔建造, 菩提樹還在裡頭, 閒雜人等如我者, 根本無從一窺究竟. 沒錯, 你想的跟我一樣樹皮都沒見著那裡看得到樹葉! 倒是見到以金銀珠寶打造鑲嵌的華麗底座

   

幾個大殿的牆上無論室內或室外都可見到寺內的三大藝術之一: 壁畫顏色細緻鮮豔的彷彿昨天才剛完工, 我看著看著心裡頭犯糊塗... 時間是什麼?  400年過去, 世界的版圖修改了好幾回畫裡的黃色還是那麼明亮進入室內, 空氣因為長年燃燒酥油燈帶著一點粘膩, 若明若暗的油光映著背後的佛像和壁上的繪畫慢慢適應的眼睛向上仰望只見另一雙帶著微笑的眼 

回望   一切如是

      

:

(1) 六大名寺分別為西藏的色拉寺,甘丹寺,哲蚌寺,扎什倫布寺;甘肅的拉布愣寺與青海的塔爾寺

(2) 塔爾寺藏語意為 十萬獅子吼佛像的彌勒寺”, 另有一說是因先有塔後有寺, 遂稱為塔爾寺. 

(3) 三大藝術是 酥油花,壁畫和堆鏽藝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quariusspace&aid=7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