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稿】那場演講真感動
2009/12/14 23:01:08瀏覽449|回應1|推薦2

引用文章「樂園徵文]那場演講真感動(12/15截止)

一開始吸引我去聽這場演講的原因,不是因為演講者是誰,也不是因為我想知道綠手指的故事,只是單純因為這是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劃講座,而我想知道一個人該如何流浪。於是,那天晚上,我一個人去聽這場演講。

 

帶著俐落的一條頭巾,他說,他跟少年小樹之歌的主角一樣,都叫小樹,他是盧銘世老師。身為生物學系的學生,對於老師所談論的生態、自然美感當然不陌生,不過我更想知道的是,一個人如何能克服恐懼和孤獨去旅行?在演講中,我得到答案。

 

其實,不論做什麼事最重要的就是心。想要隻身前往陌生的國度流浪,只要放開自己的心,入境隨俗,就算再孤獨都是另類的體驗。在我的演講筆記裡,留著這麼一段話,「旅行,就是要尋找一種感動,花再多錢不一定買得到感動,少了感動,就不再是旅行,而是觀光。」我好喜歡這段話。或許人總是害怕孤獨,一講到放假旅遊,總是呼朋引伴,開始上網找資料,在一篇篇遊記中,計畫成為下一個觀光客。但我從來就不喜歡只是當個觀光客,跟著一起到人多的地方湊熱鬧,買了大包小包的東西之後,回家,只剩下滿屋子空虛。

 

「感動」,對啊!我想要的就是感動。平日生活不外乎是為考試辛苦、為錢忙,總是不斷的往外追求,要打扮的美美的、要考上好學校、要找到一個好工作,說到底是奢望他人的羨慕眼神,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曾幾何時,卻忘記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當一個人隻身到人生地不熟的地區,就再也沒什麼外在的包袱了,才發現原來人需要的是水、食糧,以及開闊的心靈。

 

整場演講的眾多照片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張流浪漢的照片,盧銘世老師笑著說,這張照片是身為流浪漢的他遇到另一個流浪漢。依稀記得照片裡那流浪漢連鞋也不穿,用一根竹竿扛著他所有的家當,咧著嘴笑得開心又瀟灑,好像在說,人生不就這麼簡單嘛!

 

除了流浪之外,盧銘世老師發願要沿著北回歸線種滿一排樹,我從沒見過這麼熱愛自己土地的人,一棵樹要長大要花多久的時間啊?但他仍面帶笑容說,樹很簡單也很獨立,把它丟著就會自己長大了。

 

這場演講之後,我開始有了享受孤獨的勇氣,決定一個人前往學校後方的一座山去冒險,期待以一個人的視野,和大自然擦出不同的火花。出發前,我猶豫了一分鐘,但沒讓害怕佔領我的思緒,帶著早餐就出發了。你知道嗎?這是我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人情味。那座山,有很多不同的路線,我沒有計畫,很隨性的挑了一條就走,慢慢的,我聽到蟲鳴、鳥叫,還有淡淡的陽光灑落在樹林裡。我走著,遇到反方向而來的登山客,熱情的道聲早安,一個、兩個、三個……,走過來的人我一個都不認識呀!後來,我走到另一個交叉口,望著下方橫放著倒塌樹枝的步道,我遲疑徘徊。後面的老伯看著我,好意提醒說:「那條路十多年沒人走了,往這邊吧!走十多分就到大馬路了,不然走另一條,差不多半小時,風景也很好喔!」哈哈!我就差點找不到出口了,那又何妨呢?在未知的路上,遇見未知的人,也遇見了未知的自己,打自心頭開懷大笑的我。

 

誰說要汲汲於名利才會快樂,旅遊又何必非住五星級飯店、吃豪華料理不可,出外,就是要看看當地不同的風俗民情,與不同的人接觸,有錢買不到的是感動的真心……。我對自己許下一個願望,我要像樹一樣獨立、勇敢,在自己的土地上生根,為自己而活!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red&aid=3589045

 回應文章

咖啡豆
2009/12/15 23:44

我也有投稿

但是我比較喜歡你的文章耶

哈哈

蘋果紅(applered) 於 2009-12-16 20:15 回覆:
謝謝你喜歡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