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頭教育
2013/11/11 10:00:41瀏覽119|回應0|推薦4

 

2013.11.11.

 

最近注意到在網路新聞對於每則新聞都可以讓讀者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當然有些人的回應真是與我

 

們一般想像的判斷結果南轅北轍,再看到現在許多學生對於老師的教導也不在是一元化的答案;以某

 

個角度看這表示這個社會多元化了,也增添讓我們看事物的樂趣,但是往往這種時代的變化最難改變

 

的是從小接受一元化教育的青壯年,尤其是老師這個族群,因此往往會衍生許多管教上的問題。

 

這種事情在國外也相當普遍,但是國外的老師不可對學生體罰這是行之有年的,但是是不是老師就處

 

於挨打的地位,他們也產生一些因應之道,以減少師生之間的衝突。

 

舉個例老師提個問題,請學生回答;當然有些學生的反應與老師心中的標準答案有很大的差距,但是

 

老師卻開始完全贊同,可是接下來就有數不清的but 一點一點的把妳打到十八層地獄,老師既不動

 

怒又讓學生心服口服,當然這要多年的功力與專業程度要夠才能用此方法。

 

當然有時我們一貫對於古代的一些聖人的看法,現在年輕人有不同的解讀,也許他們是為了表達自己

 

的看法,這沒有關係,尊重他們,但是也要講出這些古人為什麼在他們死後幾千年還能被人當作典

 

範,是有其道理的,而每一個歷史故事所要闡述的都是其道理,這些都要明白的告訴孩子,讓他們有

 

個模仿效法的對象。可以尊重孩子的看法但也要告訴其中的精神,這就是我所說的回頭教育。

 

最近我也常講一些歷史故事給孩子聽,因為她受教育的歲月在國外居多,對於中國、台灣這塊土地的

 

歷史只有一個章節,我感覺是不夠的,因此在講完歷史故事後也要告訴她一些這些偉人之所以為偉人

 

的標準價值;也告訴她說其實人類的歷史是不斷的循環,多看歷史可以鑑古知今;我也坦白說我對

 

外國史不了解,所以我不清楚外國史是否有些類似的東西可供我們參考(我想也是有的),我只是

 

用我能懂的去教育我的孩子,至於歐美史則是她該教我的了。

 

現在社會這樣亂就是一些普世價值受到挑戰,如何能夠將這些新世代的想法導正是很重要的,就像

 

林書豪能夠獲選時代雜誌的百大人物第一名,不是他的球技是一等一,也不是他有顯嚇的學歷,而

 

是他的一種態度就代表一個認真努力的人終會成功的機會,不是耍小聰明的人所能及的。試想以美

 

國這樣功利主義掛帥的國家都覺得這才是代表他們國家的精神。所以這都可以給我們一些反思的機

 

會,我也拿這些例子教育孩子,不要讓她受到周遭現實主義的影響,而迷失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942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