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個方式說話
2013/10/26 08:50:42瀏覽469|回應0|推薦5

 

2013.10.26.

 

我們常常容易在說話當中得罪別人,也許是根本就沒那個心,但是聽的人感覺起來就覺得你是故意要

 

給他難堪;或者因為自己是長輩認為對於晚輩的說教是天經地義的,甚至認為我這樣講都是為了你

 

好,我自己還傷元氣呢!

 

我們作父母的往往對於孩子的表現不如自己意時,慣用的手法就是霹靂啪啦的講上一串,也容不得孩

 

子有個解釋辯駁的機會,所以往往造成彼此的關係緊張,甚至收到反效果。

 

我之前就覺得我們夫妻的脾氣就是如此,當然也不肯承認自己的孩子比別人差,所以家中經常是大小

 

聲的,說起來女兒也算乖,很少反駁我們的話,當然她不是沒感覺只是往往氣在心裡認為父母不了解

 

她,總認為她不夠好,總認為她不夠盡力。

 

但是這樣做之後是否有效果呢!好像也沒有,尤其我們不在她身邊時,那種焦慮感更嚴重,總是感到

 

恨鐵不成鋼;其實這只是將自己的壓力轉嫁到女兒身上,自己是得到舒緩了,但是目的是否達到了,

 

坦白的說,我懷疑。

 

內人現在也習慣對於女兒的管教透過我來傳聲,當然我也可以照本宣科的將「聖旨」轉頒下去,但

 

是我往往都沒有立刻去做,就是先讓自己的情緒穩下來再想想該如何做,如果隨著內人起舞(當然

 

她說的都沒錯),那隔岸光著急也是沒有用的,所以我換一個角度,用另一種說法將意思傳達給女

 

兒,也許效果會好些,至少反彈聲比較小些。

 

之前與姪女聊到養兒育女的事情也提到這一點,因為她管教孩子的方法也是不管在何時或何地,覺

 

得不對就立刻說了,完全不顧當時是否有外人在場,所以縱使孩子知道錯了,但是妳讓她臉掛不

 

住,她一樣也會反抗的,所以我告訴她說,要誇獎孩子時要在人前誇,要修理時則關起門來罵。就

 

是要顧到孩子的顏面。

 

所以現在女兒天天與我們通msn,她都比較會主動找我,對於她娘總是覺得保持一點距離比較好。

 

這一點我也與內人提過,大概她認為她想要的只要努力就可以要到,而我似乎想要的東西總是要經

 

過一波三折才有可能實現,所以我對一些事情看得比較淡,而她則覺得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把握,所

 

以孩子很自然就是「柿子撿軟的吃」;我成了傳聲筒了。

 

我想我之所以會改變以及與女兒的關係會比較緊密,主要在於我們在溫哥華那個階段,每天有很多

 

相處的時間,而且我們花很多的時間在溝通彼此的觀念上;從早上起床吃早點開始,到送她到學

 

校、晚餐後的散步、床前的叮嚀等等,因此可以說彼此的默契十足,我們也在這些時光當中學習去

 

讓對方接受;不像在台灣時總覺得有好多事情要忙,所以在一切求快的情況下,往往傷到對方都不

 

知道。

 

好酒要慢慢的釀,話要慢慢的說,才能讓對方心領神會是不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919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