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能為她做什麼
2013/09/16 12:51:32瀏覽179|回應0|推薦4

 

2013.9.16.

 

女兒現在已經大到許多事情都有自己的主張,這也象徵有許多事情我們必需作一個調整,現在

 

大概除了一些生活起居的事情我們可以替她分一些勞之外,其實能著墨的地方實在不多;當然

 

生活起居的事情也非事事都要有我們躬親,也應該給她一點自我成長的空間。

 

目前女兒已進入12年級,也就是中學階段最辛苦的幾年,未來是否能夠申請到好的大學,這些

 

年的努力可以要比過往任何時期都重要,對於課業上我們也只能就我們所善長的部份來協助

 

她,以減少她摸索所耗費的時間,自然我們想要能夠幫上忙就必需先充實一下自己;這幾年在

 

國外陪女兒唸書,我發現國外教學與國內最大的不同就是每一門科目,國內與國外強調的重點

 

大大的不同,國內的教課書比較朝廣度去方面去發展,因為國內中等教育分為國中及高中兩部

 

份,因此在國中階段大概只給予一個初步的體認,到了高中階段再更深入一些,如果未來大學

 

聯考分組時,必考科目中無此門則連深入的機會都沒有。但是國外唸中學,不管你未來選擇何

 

種科系,每一科都必需要念通,而且這完全是由淺到深,一次就要完全了解,沒有分階段的,

 

同時學校的教學進度很快,老師上課多屬於蜻蜓點水式的帶過,一個就是你自己另花時間去

 

了解書本的內容,一個就是妳經常抓住老師不放問個明白,否則你可能對某一問題可能一直

 

是一知半解;這個時候就是我們必需跳出來的時候了,首先自己要多先去搜尋一些相關資

 

料,不管是專業書籍上的或是報章雜誌中所提到最新的進展,利用平日很短的時間灌輸給孩

 

子,也許一時之間他不會感覺你的付出是有用的(因為老師可能上課沒提到或是考試沒考

 

到),但是將專業的廣度協助她擴大,不知那天就會用上。因此我的作法儘量不用教條式的

 

教育方式去給她新知,這樣做只會引起她的反感,甚至弄到彼此的關係緊張,我則習慣拿生

 

活周遭的實例去套到某一重點上,這樣她比較容易了解也不容易察覺我在給她額外的功課。

 

也因為如此,對於這種知識的傳授就必需花費更多的時間去準備,許多人都會覺得我在國外

 

陪女兒念書,應該很悠閒,尤其是女兒上課的那段時間,應該完全屬於自己的,但是相對的

 

這才是我一天當中最忙的時刻,除了準備日常的三餐及一些生活雜事以外,我大部份的時間

 

都是在作這種資料收集的工作。

 

這對自己也是有好處的,以前念書時沒有弄懂的環節,借此機會可以去再次思考一下,另外

 

在女兒心目中的地位也不會隨著她嫌你懂得越來越少而降低,有時利用她思考的角度與自己

 

的不同可以從中得到令一種啟發,這是我最大的收穫;所以是我幫她還是她幫我成長,這界

 

限似乎越來越模糊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854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