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皮賴臉
2013/09/12 12:09:44瀏覽143|回應0|推薦2

 

2013.9.12.

 

內人最近在教女兒一些廚房內的事務,當然多一個幫手有一個幫手的好處,但是相對的也影響

 

到許多事情的流暢度,尤其在趕時間的時候特別覺得這不是幫手反而是礙事了。所以女兒常在

 

一個階段後就被請出廚房,我問明原因後就告訴她說一定要「頂著鋼盔」再衝進去,就算是站

 

在旁邊看也好,一定要學到整個過程,千萬不要只學到片段,就算是許多片段拼湊起來也是不

 

完整的,有機會就把握動手作,千萬不要以為沒我的事就樂得高興,這反而是讓自己陷於「學

 

藝不精」的一種窘況。

 

我也告訴她說我以前為了考研究所,所以到自己心儀的學校去旁聽一些研究所必考的科目,有

 

些老師很好對於旁聽者沒有太多干涉,有些老師可能胸襟就沒這樣大,所以我一次次被趕出教

 

室,但我也一次次進入教室,甚至到最後我站在教室外面聽課,直到我覺得這老師真的是沒什

 

麼「料」我才另轉換陣地;在當時許多真正上課的學生見到我一次次被趕出教室都覺得我可以

 

另選其它老師的課去聽,但是我既然來了就要達到我的目標,所以面子的事我不在乎,我在乎

 

的是裡子。

 

許多事情我們如果太依照體制去走,往往沒有太多的機會,但是如果我們能夠換一種方法與角

 

度去想自己的目的,也許一樣可以達到我們的目標,也因為如此,當我自己站在講台時,我對

 

於想來旁聽的學生與正規生都一視同仁,相對的我也對選課的學生提到萬一覺得上課沒有太

 

多的收穫也可以不來上課,要來就要想在這堂課當中學到一點自己不知的知識。

 

我將這些過往的經驗告訴女兒,目的就是讓她也個參考也覺得前人也有一些作法可能可供參

 

考的,簡單的說我花了時間甚至加上的金錢,我更要拿回更多,這樣我才有收穫,不然就不

 

要浪費這些自己的資源;當然學會「不要臉」是要克服自己心中的障礙,但是一旦有一次成

 

功就會讓自己信心大增,也同時為自己以後免於丟更大的臉預作準備;尤其是學生時代,社

 

會對於妳求知的事多會比較寬容,所以放心大膽的去學、去試,只要心中想到我不被拒絕就

 

賺到了,至於面子的事我倒不覺得太重要。

 

因此我現在對女兒的教育是善誘、強逼,讓她去直接面對問題、直接上火線去接受考驗,一

 

旦她的臉皮比我厚,那就可以證明她已克服自己心魔,我想未來在求學或工作上再大的打

 

擊,她都因為練好了「鐵布衫功」,任何逆境都擊不倒她,就是她成功的開始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845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