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知識、想知識
2013/09/11 12:04:32瀏覽150|回應0|推薦4

 

2013.9.10.

 

我在教育孩子上常犯一個毛病,總是希望以最快的方式讓孩子吸收到最多的東西,本以為這是

 

最省時省事的作法,但是孩子是不是能夠完全懂得你要表達的意思或是要傳達的東西,我們就

 

無從了解起,同時最重要的是孩子倒底是真懂了還是假懂,我們更是摸不清楚。

 

為何會有這種體會呢!因為在這後續的發展當中,自己會發現為何孩子對於這個領域的東西仍

 

然不太了解,不是早就該懂了嗎?後來才發現孩子是囫圇吞棗,也許當時懂了或是只熟記了某

 

一點如此而已,當你換了「菜單」她還是茫茫然;所以我覺得問題頗大的,因為孩子之前是處

 

於一個「聽知識」的階段,她了不起就是將得到的資訊印在腦海中,有沒有轉化成自己的內

 

涵?完全沒有。因此我現在儘量控制自己的急性子,採用一種引導的方式,將她引導到我想要

 

她走的路上去,雖然花的時間可能比立刻給答案要多上個好幾倍,但是起碼讓她自己有想個的

 

這個過程,讓她自己想通了可能這事情在她一輩子當中都難抹去,也可能因為透過想甚至可能

 

舉一反三,有時在想的過程當中她反問我許多我不曾考慮過的問題,也許會讓我一時愣在那

 

裡,因為這種狀況我也不曾想過,透過她的提問讓我有機會再回頭去檢視一下,當初我自己在

 

學習時為何沒有考慮到這種問題,是不是我當時也處於那種「聽知識」的階段。

 

這也是國外教育比台灣強的地方,也許它教學進度遠比上國內,但是它讓學子有去思考的空

 

間,在當下看起來浪費時間,但是長遠看起來則是讓人更懂得用正確的方法去研判出一些突發

 

的狀況,讓自己作出最正確的處理方式。所以這也就造成在國內受教育的孩子都很能背書中的

 

東西,但是一旦要獨立作業或是去安排設計一個流程時,就顯得狀況百出。

 

也因為如此我現在對給予女兒的教養方式,我也改善出另一種方式與她溝通,而不是將一大

 

堆資訊塞到她的腦袋當中,當她在需要使用時進入自己的頭腦中去搜尋,很難查到有用的資

 

料,因委每件事的時空背景不同,所以妳用此種方法去搜尋,結果當然都不盡如人意了。所

 

以我們現在只給她幾十分的訊息,接下來要讓她自己去找資料或是腦力激蕩的方式,去解決

 

問題;我們不再直接給答案了,希望在她學習過程中多個「想、思考」階段,希望這次做的

 

是對的也是有效率的方法,那就好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8433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