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小說裏的道理(72)
2015/01/12 01:47:28瀏覽138|回應0|推薦5

地水火風57

讀楞巖經的有趣之處是:它是佛陀跟阿難的對白,大乘與小乘的對決,鯉魚躍龍門之秘訣,用一顆真心跟千千萬萬根、塵、相、意識,以及因緣,自然律决鬪之記錄。好比千龍吐珠,百山萬江皆動,仙拚仙,佛境與外相齊動,天地與宇宙交集,實在妙不可言!

不僅是動腦,腦筋急轉彎,之妙書?

也是窺探心靈深處之匙。

只怕天機大動,人人自危,更想逼害,天地不容;也許正因此而推動人類到另一個境界去,也說不定。

反正此經尚在,不必多言。

而且任何一法?一定要適法適用,才能充分發揮其法力之妙用?有用才行!否則不如無法行?光靠感覺就可以了。

正是:「一切佛法依慈悲,慈悲復依方便立。方便依智智依慧,無礙慧身無所依。」

早晨走過潮溼的人行道。

落英繽紛,好像走進了一個現代的桃花源。

簡單生出智慧,安靜常在真心之地,一切盈動,夫復何求?

阿難請教佛陀:

「世尊!如來常說,和合因緣,一切世間,種種變化,皆因四大和合發明。為什麽?因緣與自然的說法都加以排除?我今天不知道那個道理所屬為何?惟求如來哀憐,開示眾生,中道了義,無戲論法。」

由於地水火風四大和合,方能產生世界種種變化,其實四大的本性,本非和合,非不和合。並不只是循著業力而產生出各種妄相來而已?那其中猶有不生滅常在的本質存在著,不可思議?

如水結成了氷?氷又還原為水!是不變隨緣,隨緣不變的!

地的本性,粗的可以集結成大地,細則是飄浮在空中為肉眼之所不能明見的塵埃,微塵還可以除以七,名極微塵。極微塵再除以七,名鄰微塵。如此分析下去便到達色無邊際相:::,因此地性實在是空相。在地大的自性裏,色空和法界,圓融無礙,一如本心,真心,清淨本然,周遍法界。

諸君不要以為草木無情,不能成佛就看不起它?不要以為草木不含識性,不能分別就說它笨?它還是含有真心,且是如來說法的法緣,有傳法保存法妙如錄放音機的功能的。

當然說到真心常在大自然中,成為如來法音的互應者,佛廣長舌相的傳播之橋以及儲存之機?就離開小乘人可以覺知的範圍了。那是第一義諦了!

也就是空妙常在四大之中,有了空妙,真心的能量就能進駐能到達能發揮,成為周遍法界的力量。

這就是佛的無上菩提所說的真性,空性,清淨本然的東西。

2015.元月12日。

門裏面的裏面,這一本小說所要展現的是,除了正常的門以外還有非正常的門,生命雖然結束,

如果沒有宗教的超度,作彌撒?是得不到心安的。生命的結束,其實是另一個旅程的開始。

人在這個世界除了正常的生活以外,還是有非正常的思想存在?

除了現實以外,還有非現實的存在。

在意念的世界充滿不真實的情境。這些東西是可以藉文學來顯現出來的!並不是與人為惡?反而是勸人為善?我的小說,味道是重些,但不是與人為惡的書?當然不像輕小說,不觸及色慾的描寫!也不像童話?充滿美好的幻想。

生命不只是縱的連結,也是橫的擴張。

請閱讀我的小說時,要把與人為善的一部分也細讀!尤其是佛經的那一部分。基本上我的小說是不頹廢的。也不是講色情的!請別傷害我。請鼓勵我!我是講大道理的。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55712&aid=2012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