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立走出自己的路
2014/04/04 13:00:16瀏覽197|回應0|推薦7

 

大家習慣把年紀輕 、年紀長的人的距離 , 說得真的有那麼大 ,

這是不公平的 , 因為老人家也是從年輕人轉變而來的 。

以我為例 , 在心境上 , 我能夠體驗年輕人的想法與作法 ,

因此我跟年輕人 , 甚至小孩子都能相處 ,  他們也願意跟我這個老和尚做朋友 ,

原因是什麼呢 ?

因為我把他們當成是朋友 ,

把我自己的年齡降低 , 心態變成和小孩子 、年輕人一樣 。

年輕人追求物質欲望是正常的事 ,

因為社會的環境 、科技的發展就是在鼓勵 、刺激大家能夠多購買 、多消費 。

如果一味責怪年輕人喜歡物質享受 , 我認為是不公平的 , 應該探討問題的根本 :

這樣的環境是誰造成的 ? 提供的人是誰 ?

事實上提供的人就是年輕人的父母、長輩們 。

這好比年紀大的人在釀了酒以後 ,

讓年輕人去喝 , 再要求他們不要醉 , 這是不可能的事 。

我們不要埋怨年輕人沉迷於物質的享受 ,

 我倒是鼓勵年輕人去思考 : 對這個社會你滿意嗎 ?

本來就是這樣子好嗎 ? 整個世界是這樣子好嗎 ?

 年輕人比我們更聰明 , 只要稍微深入思考一下 , 就知道這樣子是錯的 ,

當然就不要隨波逐流 ,  應該獨立走出自己的路 。

不過一般的年輕人 , 大概比較缺乏這方面的思考 。

我認為年輕人如果能對自己的生涯有所規劃 , 站穩現在的立足點 ,

對未來多一點思考 , 對將來的社會 、國家的發展都是有幫助的 ;

相反地 , 

如果年輕人缺乏前瞻思考 , 那我們的未來可能就會有問題 。

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 ,

就應該有一個將來性 、未來感 , 以及可塑性 , 知道怎樣塑造自己 ;

當然 , 國家社會也應該提供合適的機會與環境 , 讓年輕人學習成長 。

換成佛教的語言 ,

就是讓他們有機會將自己塑成一尊菩薩 、一尊佛 , 而佛有無量無數 ,

菩薩也有無量無數 , 各有各的悲願 , 各有各的面貌和行誼 。

 

 

歡喜緣 自在聚 黎蘋

 

 

本篇文章來自 ~ 大智慧過生活  聖嚴法師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38001&aid=1224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