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修行與宗教無關
2018/04/11 01:00:54瀏覽1371|回應1|推薦50

 

很多人認為,修行是關乎宗教的,要麼佛,要麼道,所以,似乎必須要信佛入道才算修行。修行二字一旦被貼上宗教的標籤,就顯得很玄乎而且脫離世俗。正因為如此,修行人也被常人看做異類、避而遠之。修行二字被不斷誤解、神化,很多人即便想藉此提昇自我的心性,也不敢妄稱修行了。
實際上,修行真的與宗教無關。
.
修行的意思是,通過修正言行意,符合特定風格的生活方式,即不斷地覺察情感、思想、言語、行動、念頭等,並不斷加以修正。真正的修行就是斷惡修善。就修行本身而言,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內求的,通常需要通過外在的刻意修正以達到內求的目的。所以,修行本身並沒有任何宗教的痕跡。若要追溯修行的最初來源,也許在諸子百家爭鳴的時候,儒道二家即曾提出過類似的概念並發展而來。後期入中土的佛家也引入修行的概念,然後慢慢將其發揚光大,以至于後來者認為修行就是宗教的。所以說,修行的概念只是被宗教界廣為使用而已,本身不屬于宗教。
.
修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自我約束,從言行舉止各方各面規範自己,只要找到合適的方法,修行可以不走宗教的路子,甚至可以不信仰佛或者道,甚至其他任何宗教。不過,實際上,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自律是很困難的,因為周遭的世界總是充滿各種誘惑,干擾著自己的內心,因此,稍不注意,自己的心緒就會心猿意馬,必定不利于修行。而如果有一定的戒律規範自己,至少可以不越雷池一步,如孫悟空在唐僧周圍畫的圈,雖然看不見它,它卻能起到約束和保護作用。很多時候,對于修行人來說,宗教所起的就是這樣的作用。
.
選擇修行或要修成正果,也未必非得選擇一種宗教,因為宗教對于絕大多數人來說,充其量是勸人向善的,其功能主要是勸化人心。而普羅大眾其實已經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理,因為這些道理幾乎是大多數家庭傳統教育的一部份,所以,是否皈依宗教其實已經不重要了,但是,是否修行卻顯得極為重要。而令人興奮的是,選擇在紅塵中修行的人往往比皈依宗教的人多得多,因此,其實芸芸眾生大多都在修行。唯一的區別是,有的人修得好,有的人修得差點而已。
.
信仰是好事情,畢竟可以為自己找到力量的源泉、讓自己在黑暗中看清方向,進而有所成就。一個人的興衰成敗,往往看一個人的修為,因為眾生是相互感應的。修為好的人能聚各種好的能量,受到眾人景仰;修行差的人,其所聚集的能量也相對較劣質。這就是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用道教和佛教的話說就是善緣與惡緣。性質是一樣的,說法不同而已。因此,修為好的人可以成就自己,儒家稱之為超凡入聖,道家稱之為得道登真,佛教講見性成佛。
.
那麼,擁有宗教信仰是不是更利于修行呢?答案是肯定的。
.
其一、有了宗教信仰,就多了個引路人,道家稱之為師父,佛家稱之為上師。在修行方面,無論修心還是悟道,上師和師父總是能給自己一些指引,以致使自己少走彎路,修行的功夫肯定比自己摸索要好很多。
.
其二、不同的宗教門派均有傳承,所以傳承的內容都是先驅者修行過程中總結出來的精華,是被證明切實可行的修行法門。因此,若得到真正的傳承,其成就也大。
.
其三、宗教有戒律,是專為修行設定的。戒律的產生不是為了折磨修行者,而是持守戒律更利于修行,所以才延續至今。不得不說,若真的遵守戒律並傾心修行,果然能讓人修成正果。不過可惜的是,因為持守戒律極為困難,所以得大成就者也相對較少,半途而廢者較多。
.
其四、有了宗教信仰,就會相信有一雙眼睛在頭頂三尺處監視著自己,從而達到自我克制的效果,使人有所畏懼,因為誰也不願意一些惡事降臨到自己身上,因而,對于那些自持力很弱的人來說,宗教信仰非常重要。
.
其五、佛教道教所傳揚的是宇宙終極智慧,雖然能完全通透、領悟智慧的人不是很多。而宗教中所傳承的修持方法,正是幫助修行者打通通往這些終極智慧的“任督二脈”的。說白了,只要簡單、照著做便可。所謂大道至簡,真正的智慧往往簡單易懂,只是我們人為地將其想得很複雜而已。
.
總而言之,即使沒有宗教信仰,也要修煉自己。唯有不斷修行,才能讓自己通達圓融,而完全沒有必要為修行貼上宗教的標籤。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38001&aid=111471878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1 07:44

說得好!修行何必宗教。

「菜根譚」人生,便是最佳修行。

歡喜自在的~黎蘋(apple38001) 於 2018-04-11 08:24 回覆:

謝謝 安歐門 鼓勵與讚嘆

重新整理, 再次閱讀菜根譚,受益良多。

黎蘋祝福您平安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