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吸毒上了癮減刑不如治療
2007/07/13 15:27:52瀏覽2206|回應1|推薦3

吸毒上了癮減刑不如治療


陳鈞澤/監獄公務員(高縣鳳山

我任職於監獄,對於毒品犯在減刑後是否悔改,其實沒有什麼信心。陳總統在沒有相關配套措施下,貿然宣布減刑,造成社會治安的衝擊及相關公務員的困擾,讓人覺得無奈、擔心又恐懼。

 

此次減刑人數約兩萬五千多人,其中毒品犯就占四成多,耳聞毒販已囤積毒品準備大撈一筆,毒品價格也漲了兩至三倍。以往毒品犯的再犯率就居高不下,吸毒者若無錢購買毒品,可能無所不用其極地偷、搶、拐、騙,勢必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 

我對吸毒者的觀感是,為了吸毒什麼都可以騙、什麼都可以做。上癮者難除的是「心癮」,因為在監獄拘禁時,不吸毒也不會致死,可是許多受刑人在重獲自由的當下,就立即聯絡毒販購買毒品。大家或許會覺得他們自甘墮落、無藥可救,但我們當中或許也有網路成癮症、菸癮、咖啡癮等,上癮者也不易戒除。同樣地,吸毒者只是殘害自己身體,並沒有危害他人,為何只定義吸毒為犯罪呢?因此根本的解決之道是:單純的毒品使用者不要治其罪而是要治療,亦就是「吸毒除罪化」。畢竟監禁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讓吸毒者除罪化,回歸醫療體系,這樣成癮行為才有機會改善。

 

另個隱憂是,政府因漠視吸毒者,以致於他們共用針頭及美娜水而讓毒癮愛滋患者暴增。目前統計數據上全台灣監獄有兩千五百多人感染,若再加上未發覺,估計有三萬多人感染愛滋病,將吸毒除罪化亦可因毒癮愛滋患者持續接受治療,而使其不致於到難以收拾的地步。

 

2007-07-13/聯合報/A23/民意論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n710&aid=1087904
 引用者清單(1)  
2007/08/01 17:37 【說長道短之孫塋寊】 轉貼:吸毒上了癮 減刑不如治療!!

 回應文章

JC
在家也會被二手菸/三手菸荼毒
2011/08/21 03:01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二手菸/三手菸會致癌
二手菸/三手菸如果和亞硝酸(燃氣家電或汽車廢氣)混合也會產生致癌毒物
1.常常有癮君子在路上邊走邊抽菸或邊騎車邊抽菸
2.社區大樓中有住戶會在衛浴間抽菸, 菸味透過通風管散至同層樓其他住戶家中
請問這些行為有法可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