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月雪------話《竇娥冤》續4
2008/12/14 12:43:55瀏覽1714|回應2|推薦69

古時候凡是犯了死罪的人總是在暮秋時節行刑,故稱為『秋決』。
但是楚州太守桃杌與張驢兒因為做賊心虛,雖逼得竇娥認了死罪。
但卻總是擔心著夜長夢多會東窗事發,因而百般想盡辦法讓竇娥即期行刑;也好了了心頭大石。

於是在桃杌與張驢兒的周詳計畫下,竇娥居然提前在炎熱三伏天行刑。
按當時的律法,凡死刑犯要赴刑場行刑之際必須披枷帶鎖遊街示眾。
可憐竇娥柔弱一女子,凌亂的髮絲還得披掛那沉重枷鎖,遊走在眾說紛紜之下,其難堪可見一般囉!
待竇娥即將接近家門之際;突然雙膝一跪,對押解的官差說:「官大哥,前頭即是我婆家;希望您行個好,讓我繞道而行。」
那官差說:「謀殺家翁的勾當都敢做了,還怕經過自家門嗎?
竇娥說:「我婆婆年事已高,若見我含冤莫白這般模樣,必然傷心不已;竇娥不能奉養婆婆安享天年已屬不孝了,怎麼忍心再讓婆婆白髮人送黑髮人呢?還望官大哥成全。」
當竇娥與官差對話的同時;蔡婆是字字句句聽進心坎裡。
聲淚俱下呼喊著:「竇娥!我那可憐的媳婦啊!
竇娥對婆婆說:「竇娥命苦今日即將做了無頭鬼。願婆婆惜取舊時情,每逢初一十五或逢年過節,若有殘羹剩菜請為竇娥留下一碗清粥,再為竇娥給燒上紙錢一串,讓竇娥黃泉路上不致挨餓受凍--------
說完婆媳相擁痛哭。
在官差催促下,竇娥已經到了刑場;
欲行刑之際監斬官差問:「可有未了的心願?
竇娥說:「我有三願,還望大人成全,若許完願竇娥死而無憾。」
那監斬官倒也大方的說:「有何願望儘管說,咱們答應妳所求即是。」
竇娥說:「一願大人給予竇娥一素淨的草席讓我竇娥站立。再給我一條丈二的白練布掛在旗桿上;若我竇娥死得冤,刀過頭落,滴血也不漏地直飛白練布上。」
監斬官說:「這事不難,且依了妳。那第二願呢?快快說來吧!
竇娥說:「非我要許下這無頭願;著實竇娥冤情實不淺,炎熱三伏天,若憐竇娥死得冤,願天降下三尺瑞雪將我屍首掩埋。」
監斬官喝道:「這三伏天就算妳有衝天怨氣,怕也招不來一片白雪,不得胡亂許願。」
「我一定要一場雪」竇娥悲哀又平靜的說:「我是無辜的,別人有素車白馬來送葬,我要老天爺給予我滿天白雪來送葬。」
「三願天地申我冤,罰這楚州三年乾旱,方能將我竇娥冤來顯。」
監斬官罵道:「大膽刁婦,死到臨頭還在胡言亂語,三伏天下大雪,叫老天爺罰楚州三年乾旱,豈有此理。」 
眼見行刑的午時三刻即將到了。若誤了行刑的時辰可就要遭殃了;十個腦袋都不夠丟呢! 姑且不管她血往哪裡流,更別提那六月白雪及楚州三年乾旱這些無稽之談囉!先斬首示眾再說了。
行刑的鼓聲一聲急過一聲,響得令人膽戰心驚。
官差已為竇娥備上乾淨草蓆,並將丈二長的白練布高掛在旗桿上;就等那午時三刻一到。
說也奇怪,正當要行刑時,天一時竟烏雲四起;天地頓時成為一片昏暗。
一股冷風襲面而來,雪紛紛飄落了下來,而刀過處竇娥的血飛濺而起,染紅了那丈二長的白練布,點滴未曾落在地。
而從那天開始,楚州真的不再落下一滴雨,所有田地都乾涸了,果真應驗了竇娥臨死遺言---楚州三年乾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e74&aid=2451680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決
2008/12/16 20:48
秋決這部電影由已故金馬獎影帝歐威主演.甄甄飾演緹縈.
☆安妮(anne74) 於 2008-12-17 10:19 回覆:
這部電影我看過哦!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少人冤死
2008/12/16 12:14
古往今來,冤死的人不知有多少?唉!
☆安妮(anne74) 於 2008-12-17 10:18 回覆: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