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月雪------話《竇娥冤》續2
2008/12/10 10:44:40瀏覽1035|回應0|推薦78

遠遠見那蔡婆蓬頭垢面,一路邊走邊擦拭淚痕。
竇娥心頭一驚連忙迎上前詢問婆婆究竟出了何事?怎麼搞成這般模樣。
蔡婆只好一五一十將自己如何去找「賽盧醫」討錢,
「賽盧醫」又如何將她拐騙到荒郊野外,意圖將她勒斃。
如何巧遇張驢兒父子搭救;但一說到張氏父子以此要求入贅。
不由得抽抽噎噎起來。
蔡婆說:「張老要我招他做丈夫,又聽聞家中有媳婦妳;那張驢兒便要求咱婆媳二人許給他們父子為妻」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
竇娥聞言怒不可遏對蔡婆說:「婆婆這事妳可得想端詳啊!咱們家既不愁吃亦不愁穿,亦無欠債;何況婆婆年歲已大了,怎好再招丈夫呢?
蔡婆抽咽的說:「我豈不知其中厲害關係呢?可是我的命是他們救的。我也應允回家拿些銀子酬謝他們救命之恩。豈料他們非但不要銀子還要求入贅咱們家,若不順從他們的意思,他們將要勒死我。一聽說要勒死我,我心就慌了;不要說把自己許了他,就連妳我也給許了啊!媳婦啊!娘這可是萬不得已的啊!他父子二人還在門口等消息呢!這該如何是好?」說完又是嚎啕大哭。
竇娥說:「要嫁妳自個兒嫁。我不嫁。有道是好馬不配雙鞍,烈女不嫁二夫。」
蔡婆忙說:「誰要嫁人哪!是他們挨著我一道回家的;咱們不妨先用好酒好菜款待他們,日子一久這事也許就這樣不了了之了。妳看如何?
竇娥心中暗暗叫苦。
常言道:「寡婦門前是非多」更何況是在家裡養兩個大男人。
但卻也不好反抗違背婆婆的意思,於是這事就這樣定下來了。
雖無婚約,張驢兒父子卻也順理成章的住進蔡家,當起男主人來了。
那張驢兒更是不安好心眼存心算計著該如何將竇娥弄到手。

有天機會終於來了,蔡婆病倒在床,沒有胃口吃飯嚷著要喝羊肚湯。
張老頭便使喚竇娥到市集買個新鮮羊肚回家燉湯給蔡婆喝。
那張驢兒見機不可失,連忙到街角藥舖買了包毒藥。
那藥舖大夫原不肯賣毒藥給張驢兒。
但卻因被張驢兒認出該大夫即是當日欲勒死蔡婆的「賽盧醫」。
「賽盧醫」因為怕東窗事發,故昧著良心把毒藥賣給了張驢兒。
張驢兒回到蔡家,看見竇娥正好要將剛燉好的羊肚湯送到蔡婆房裡。
張驢兒佯裝好心,硬要代為嘗試湯頭味道夠不夠。
只見那張驢兒喝了口湯搖頭晃腦的說:「這湯太淡了,也腥了些;
若再加些鹽和醋味道就好多了。」
竇娥不疑有他,一聽馬上就到廚房去拿些鹽跟醋來加。
豈料這張驢兒竟趁機將毒藥加進羊肚湯中。
張驢兒心裡打的如意算盤是只要蔡婆一死,那竇娥無依無靠就非嫁他不可。
張驢兒眼見事情即將成功,為了避嫌就閃躲到外邊閒晃去了。
「娘,您要喝的羊肚湯燉好了,您趁熱喝了吧!」竇娥捧著湯對蔡婆說。
「竇娥啊!娘這會兒感到嘔心想吐,這羊肚湯娘就不喝了。」
「妳多少喝些吧!不然可惜了這新鮮羊肚湯。」張老頭也在一旁跟著勸說。
蔡婆對張老頭說:「你要是喝得下,你就把它給喝了吧!
張老頭從竇娥手中接過熱騰騰的羊肚湯,高興的喝了起來。
不料才剛剛喝下兩口,隨即天旋地轉的昏倒,沒有多久就斷了氣。
竇娥跟蔡婆眼見張老頭倒下,一時間也亂了手腳。

這時正巧張驢兒回來,一見死的人居然不是蔡婆卻是自己老父。
那喪盡天良的張驢兒不但沒有悔改的意思;
反而心生惡計意欲以此逼竇娥就範。
於是就大聲嚷叫:「竇娥毒死我親爹,我非拉她見官不可。」
左鄰右舍一聽吵嚷聲,都跑出來看。
「我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哪裡來的毒藥;分明是你想下毒毒死我娘,才在羊肚湯中動了手腳誤害了你爹命喪黃泉。」竇娥辯解說。
「哪有兒子毒死親爹的道理?妳就是跟三歲孩童說也沒有人肯信」張驢兒道。
竇娥說:「不然你想怎麼樣?
張驢兒說:「看妳是要私了呢?還是要官了?
竇娥問:「何謂私了?何謂官了呢?
張驢兒說:「私了就是妳嫁我為妻,咱們把爹爹埋了,萬事皆休。」
「妳若不從,我便將妳告到官裏;讓官史將妳三推六問,打得妳招也招,不招也得招,終了將妳送上斷頭台。這叫官了。」
蔡婆聽得膽戰心驚忙催促竇娥趕快答應「私了」。
竇娥一口就回絕。「青天白日,我沒有殺人,怕什麼,我跟他見官去!
但是官場的黑暗豈是竇娥一個婦道人家所能了解的。一場冤獄於焉展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e74&aid=245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