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月雪------話《竇娥冤》續3
2008/12/12 01:54:32瀏覽1126|回應0|推薦69

只見那張驢兒一手拽著竇娥,一手扯著蔡婆前往衙門告官去了。
到了衙門,張驢兒擊鼓鳴冤申告竇娥毒死張父。
剎那間衙役們排站兩旁,威武聲四起-----
一時間靜穆的氣氛充滿衙門之中,只見那楚州太守 桃杌端坐堂中。
大聲喝道:「來者何人?竟敢在此地喧嚷不休?
那張驢兒一個箭步仆倒在地嚷著:「青天大老爺為我做主啊!
竇娥與蔡婆也連忙跪下要求青天大老爺做主。
那太守桃杌問道:「誰是原告?」「誰又是被告?
張驢兒搶著說:「我是原告,要告那竇娥毒死我親爹。」
桃杌又問:「你姓啥?名啥?那竇娥與你何干?為何毒死你親爹?還不一一道來---
張驢兒說:「小的名叫張驢兒,不久前我父子倆入贅蔡婆家;可憐我那老父死得冤啊!被那惡媳竇娥給活活毒死---求大老爺為小的做主啊!
太守桃杌大怒拍打響木大聲喝道:「大膽竇娥何在?
竇娥答道:「小女子便是竇娥;但自幼熟讀詩書,不曾做過有違良心的事。」
太守手中響木大力拍打桌案:「那張驢兒狀告妳毒害公公,妳又做何解?
青天大老爺啊!請容民婦一一道來:「那張驢兒並非我夫婿,我婆婆也不是他的後母。」我婆婆因為跟「賽盧醫」催討利錢,險遭「賽盧醫」給勒死。
是張驢兒父子倆救了我婆婆一命;張父要求要入贅咱家。
婆婆年逾花甲予以婉拒,那張驢兒父子要脅婆婆若不從則要將婆婆勒斃。
萬般無耐之下,婆婆只好把他父子倆安頓在家,以好衣好食百般款待,
實為報答其相救之恩。
那張驢兒眼見逼婚不成遂心起了歹念,意欲先毒死我婆婆後再行逼婚。
前個日子婆婆病倒在床,張驢兒謊稱我婆婆想喝新鮮羊肚湯。
支使我到市集買新鮮羊肚燉煮,再趁機在湯內動了手腳;
意欲要我婆婆一命歸陰。幸好我婆婆命不該絕,因病做嘔無法進食。
張老頭見那一大碗新鮮羊肚湯沒有喝,怕白白蹧蹋了,便拿起來喝。
還說這麼新鮮的湯不喝真的可惜了-----
豈料這一喝居然因此誤喪生命。
張驢兒惺惺做態嘲諷竇娥說:「蔡婆若非我繼母,妳們娘兒兩人怎肯讓我父子二人進家門呢?況且哪有兒子毒死親父的道理?
青天大老爺啊!您可得為小的做主!
這竇娥刁滑得很哪,大老爺若不動刑的話,我老父就此沉冤海底了啊!
那竇娥在張驢兒百般冤枉下,含冤莫白。
在嚴刑逼供下更是有如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但始終相信朗朗青天必還她個清白。
她哪裡知道官場的黑暗?
那張驢兒早就買通了楚州太守桃杌,卻又苦於無法逼竇娥認罪,
於是就聲稱竇娥乃受蔡婆所指使,只要對蔡婆用刑即可明白真相。
那蔡婆一聽要用刑,隨即昏倒在地----
竇娥見衙役欲對婆婆用刑,孝順的竇娥不忍心看著婆婆受罪;
便大聲嚷著說:「人是我害死的不干婆婆的事。」
就這樣竇娥被判死刑收押禁見-----
可憐竇娥就此被關在暗無天日的監牢等候行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e74&aid=245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