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24-聽我,看我,告訴我
2014/12/21 17:13:18瀏覽49|回應0|推薦2

★ 改編自真人真事 冬日最撼動人心之作
★ 盧卡諾影展廣場大獎,萬人催淚推薦!
★ 榮獲法國凱撒獎最具潛力女演員提名
★ 有如法版「海倫凱勒」比《走出寂靜》與《聽見天堂》更勵志感人

如果生命的風景注定漆黑一片 讓我們牽著彼此的手勇敢邁步向前

天生看不到、聽不見也無法言語的瑪莉,從小舉動如野獸般粗暴,十四年來父母無能為力,連專收聾啞的修道院都拒她於門外。善良的瑪格麗特修女獨排眾議收留瑪莉,日復一日地細心教導瑪莉手語,伴她走出寂靜與黑暗的靈魂牢籠。兩人間的羈絆日益加深,修女的身體健康卻突然惡化,在剩餘不多的日子裡,她必須教導瑪莉人生的最後一堂課⋯⋯。

【關於電影】

真人真事改編 有如法版「海倫凱勒」 冬日最撼動人心之作

《聽我,看我,告訴我》(Marie's Story)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19世紀中後期,法國郊區一家專門收容聾啞女孩的拉內修道院所傳頌的奇蹟故事。坎城導演尚皮耶亞莫斯,為了尋找電影靈感四處走訪,得知這段傳奇故事感動不已,決定將它改編電影。天生聽不到也看不見的瑪莉賀旦,以頑強的生命力對抗先天條件的不足,際遇猶如法版「海倫凱勒」,比《走出寂靜》(Beyond Silence)與《聽見天堂》(Red Like the Sky)更勵志感人。

法國凱薩獎影后伊莎貝卡蕾繼《愛情的完美配方》(Romantics Anonymous)再度與導演合作,一甩過去法國浪漫女人的形象,穿上修女袍演出不畏生死的堅強女性瑪格麗特。而主角瑪莉賀旦則是從失聰機構海選找到愛莉亞娜芮娃,以素人之姿挑戰失聰、失明及失語的角色,與經驗老道的影后對戲,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驚豔演出,完美詮釋這段美麗缺陷的真實人生,獲得法國凱撒獎最具潛力女演員提名,成為該獎首位提名的聽障演員。

導演細膩刻劃角色之間的成長蛻變,以時間的匱乏當作經度,把生死學的衡量當作緯度,誘發整部電影的情感逐漸昇華,劇情潛移默化地把學習進步的細節層層堆高,將劇情前半段隱忍的情感一次在結局爆發,除了細膩描寫兩大主角之間的師生情,也在最後用生死之間複雜難懂的課題留給觀眾映後自行思考體悟,強化了整部電影成為更加激勵人心的故事。

本片選在盧卡諾影展著名的露天廣場首次亮相,受到萬人催淚感動推薦,經過評選獲得盧卡諾影展廣場之夜單元特別獎殊榮。而國際權威媒體更是佳評如潮,〈好萊塢報導〉(Hollywood Reporter)盛讚:「情感完美覺察,賺人熱淚。」〈綜藝報〉(Variety)同樣給予極大的好評:「真切、深情而飽滿的法式浪漫」,而〈銀幕〉(Screen)雜誌更預言此片將會是一部撼動人心的經典之作,成為世界各個獎項的大黑馬。 


伯 10:12 你將生命和慈愛賜給我;你也眷顧保全我的心靈。
伯 35:13 虛妄的呼求,神必不垂聽;全能者也必不眷顧
詩 8:4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詩 41: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
詩 65:9 眷顧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神的河滿了水;你這樣澆灌了地,好為人預備五穀。
詩 69:16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因為你的慈愛本為美好;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悲回轉眷顧我!
詩 80:14 萬軍之神啊,求你回轉!從天上垂看,眷顧這葡萄樹,
詩 106:4 耶和華啊,你用恩惠待你的百姓;求你也用這恩惠記念我,開你的救恩眷顧我,
詩 106:44 然而,他聽見他們哀告的時候,就眷顧他們的急難,
詩 142:4 求你向我右邊觀看,因為沒有人認識我;我無處避難,也沒有人眷顧我。
箴 22:12 耶和華的眼目眷顧聰明人,卻傾敗奸詐人的言語.

路 1:25 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
路 1:68 主─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
路 7:16 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神眷顧了他的百姓!」
路 19:44 並要掃滅你和你裡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
徒 15:14 方才西門述說神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
來 2:6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彼前 2:12 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或譯:眷顧)的日子歸榮耀給神。

 

---神是能全方位照顧我們一切的神,只要尋求祂,一件好處都不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asujee&aid=1975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