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惦記的床事
2006/10/07 19:14:43瀏覽974|回應1|推薦17

小時候,總嫌家裡人太多,好煩。七個小孩子,口舌之爭是難免的,也多了推卸家事的藉口『計較誰該做』。尤其姐妹同住一房間,動輒爭吵,有人是早起的鳥兒,有人是夜貓子,有人要開燈睡,有人要關燈才能睡。

 

睡覺位置每次都要猜拳的,誰也不想睡到中間位置,中間位置的『』,最容易惹人嫌的。但就算睡覺了,連睡姿都有人要挑剔。冬天時,不要側睡,腳不要翹起來,會有冷風鑽進被窩。夏天時,不要碰到手,腳不要跨過來。

 

冬天時,妹妹是很喜歡我幫他們暖窩的,因體質熱,在冬天的『暖爐』功用。但夏天時,卻沒有人想碰到我。而我的腳,又愛跨在他們身上。有人連睡覺都很嚴謹的『人不碰我,我不碰人』。最嚴重的是有人喜歡半夜講電話。唉,總是很難擺平的床事。

 

同住一起的嫌惡,不住一起又思念?老一輩的人就喜歡熱鬧;媽媽常常叨唸『妹妹怎麼這麼久沒消息。』媽媽想念女兒,卻不願叨擾女兒的心情,連打電話也不要。媽媽喜歡自導:『我才不要打去讓人嫌!』這是因為媽媽總是白目的,在不對勁的時間打電話,卻是講些有的沒的,『妳的身體不好,還工作時間這麼長。』妹妹正急著趕工作,當然就引來妹妹一陣陣不耐煩的咆哮。我也曾因媽媽的命令,打電話過去也被『莫名其妙』的咆哮過。

 

妹妹不喜歡呆板的正常上下班,但身體卻又禁不起一段時間的超時工作。但這工作性質,又是妹妹喜歡的。妹妹為了所愛的工作,即使犧牲一點時間也無所謂。媽媽總是不懂,我們這一代是為興趣重於為錢的工作型態。媽媽只想我們找一家安老的公司就好,最好是考公家的『穩定,有錢賺就好』。在我們聽來,都是一種刺耳的麻木。

 

所以妹妹選擇『自己住』,只報喜不報憂,免得媽媽沒發生什麼事,自己就先憂鬱起來的等發生事。

 

妹妹真的非常人,睡覺時連一點走動的聲音都不行,連床墊硬也不能忍受。

其實她住外面,對我們反而是輕鬆的。她的嚴謹無法容忍我們的隨便,我們的隨便也不能讓她壓迫太久的。否則,我們會『花瘋』的。

 

小時候的計較,長大後的懂事。

一點距離的親情,利用中秋節來維繫,不致親情全滅的。

只是,閒下的是我們的床,不再有擁擠的回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481605

 回應文章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6/10/08 08:21

寫的真棒啊

讓我想起五專時住宿的日子....

有的人晚睡 有的人早睡 有的人講電話 有的人打電腦

一整晚 常讓我睡的很不安穩

不過 卻也是最難忘的一段歲月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