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事,怎能輕易說清──《長安亂》
2011/01/22 23:09:00瀏覽536|回應1|推薦22

作者:韓寒/著

出版社:時報出版/出版日期:2005年05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ISBN:9571343056/裝訂:平裝

~~~~~~~~~~~~~~~~~~~~~~~~~~~~~~~~~

  周星馳式的笑點?

  誰說的?封面是這樣介紹的,沒錯吧!

  舉個例:一開始的主角介紹,就出現如此的字句

  「師父寫下:時,空,皆無法改變,而時空卻可以改變。這很難理解,我的早期理解是一個逗號可以改變一切,師父說:不,你仔細看。

  我說,上句和下句就有一個逗號之差別。

  師父說,你只看到表面,你仔細看,差別不只一個逗號。

  從日落到日出,我將手上捧的兩字看到快不認識了,師父將我叫入房中說:你看出差別了嗎?

  我說,我只看出一個逗號的差別。師父說,你已離答案很近,但是離答案越近,便越容易找不到答案。

  我跪在地上請求師父參破。

  師父說,看,其實是兩個逗號。」(p.2-3

  這種幽默與笑點,當然是很周星馳式的,書中還有更多類似的橋段。

  但是,推薦這本書的緣由,絕不僅止於讓同學們輕鬆一下,讀讀幽默文字而已,更進一步,希望同學藉由這本書,測試自己在閱讀時,對於書中描述的事物,是否能有更深沉的思考,這才是主要用意。如果,發現自己一邊讀一邊笑,這證明什麼呢?你是否該自己想一想?

  現在想到了嗎?那就是最直接證明你的笑點很低,僅此而已。至於其他什麼閱讀分析能力等等之類的,就甭談啦!

  既然所證事實如此殘酷,你當然並非只能接受而已,因為,你知道可以更進一步了解自己,所以,得開始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或許是再看一遍;或許可以多讀些書,藉此訓練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就如同書中所云,發現一個逗號和兩個逗號的差異,是不是呢?

  書中,其實是很有些人生道理的探討在的,問題是,同學是否能自己發現。

  不能說太多,會洩露天機的,哈哈!

  最後,這一定要說,就是因為上本書感覺很硬,於是,補上一本軟性點的,讓同學輕鬆一下,不過真的讀通的同學會發現,或許上本書是硬了點,但這本書是更加的沉重,若你能看到這一層,恭禧同學,你的閱讀能力已不容小覷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4816024

 回應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1/01/23 06:48

一本好書可以讓學生多一些學習延伸

加深加廣

謝謝三狂老師與我們分享的好書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三狂(anitaych) 於 2011-01-23 07:40 回覆:
謝謝班長的肯定,我還會陸續推薦一些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