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01/05 22:45:23瀏覽365|回應5|推薦24
最近上部落格看到一些文章,
又和朋友的小孩談到凌晨三四點,
除了一聲嘆息,
我真的是覺得很沉重.

因為兵役問題而跑到國外來唸書,
這樣的心態是什麼呢?
逃避責任和義務,
我不認為他會有健康的人生.
覺得那是浪費時間, 浪費生命,
逃過那兩年的兵役是不是就顯得自己聰明有能力?
不要忘了大家都是眾生
為什麼獨獨你可以用躲的方法把責任卸掉

我們當初唸女中時,就覺得要結婚的話要先看男人兩樣證書:
一個是退役證明,一個是畢業證書.
如果沒當過兵,我們是很瞧不起,覺得這人是不是身體有問題?.
現在四肢健全的人也要想辦法來逃兵,
真是不知道該說他們什麼了. 
只要有逃避的心態,做什麼事都不會有好的結果,
這難道不是一種人格上的缺失嗎?

還有抱怨我說我"不知道台灣現在的工作真難找"
讓我告訴你, 二三十年前,工作也是很難找.
我們也是一天寄二三十封履歷表, 兩三份報紙這樣找,
找兩份工來做的大有人在.
不只台灣不好找工作,
全世界都是這樣, 沒什麼好牽拖.
這裡的人一個家只有一個人上班是很平常,
或者是夫婦兩人都是PART TIME,
輪流照顧小孩也很多.

在這裡的人找工作,
會去明白工作上需要的是什麼,
語言不好,那就把語言弄好,
美國加拿大不會講英文的人很多.
如果是專業,那就去拿個專業的證書.
缺什麼就把它補齊了,而不是怨天尤人.

還有一個人說一個月賺兩萬二,
那我為什麼要去唸大學?
唉~
就算你唸完大學,只是拿個兩萬二有什麼不對? 
難道你一輩子都拿兩萬二? 難道你就不會升遷嗎? 
為什麼這樣急功近利,短視不能吃苦等待?
你要拿高薪,要做出一番成績給人看啊! 
說不定人家老闆還認為給你多了呢.

現在教育出來的年輕人為什麼這麼多人這麼驕傲?
這麼多人想一步登天呢?

我很喜歡拿趙寧二十多年前到我們學校演講的故事說給我女兒聽,
他說,我們看到鴨子悠遊自在地在水上游來游去,
可是我們如果能夠看到水底的腳,
他們是汲汲努力地在划著. 
我們常常看到成功的人悠哉悠哉的一面,
卻看不到他們努力辛苦的一面.

這裡的小學生,你很難跟他們說要努力唸書,
但是到了中學,他們就知道必須下很多功夫,才能有好成績,
沒有僥倖的分數.

我兩個小孩今年都考皇家鋼琴樂理,
大女兒去年考了九十七分,今年考第二級.

小女兒準備考第一級,但是我從沒看她溫習,
後來我才驚訝發現:原來她覺得不用溫習,就可以去考.
她以為她的姐姐沒有溫習,就能考九十幾分,她也應該能這樣.

結果我大女兒就罵她說:你沒看到我在唸書,並不表示我沒唸書.
我把樂理帶在書包裡面,在學校休息的時候,就趕快拿出來唸,
我是很用功才能考好分數的,這番談話才打醒我的小女兒.
努力都不能保證有好成績,好結果,
那不努力行嗎?當然不行啦!

希望這些小孩子
我們的未來世界
能夠勤力 務實
當農夫就做一個快樂的農夫
當媽媽就做一個最快樂的媽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hohoho&aid=2538723

 回應文章

阿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確!
2009/01/12 10:47

真是正確的思想邏輯和教育態度!

很慶幸您的小孩有您這位母親!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妳要嘆氣了....
2009/01/07 09:42

就因為台灣的父母這樣的坦護子女, 才會養出那麼多的不堪一擊的"草莓"族!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針見血
2009/01/06 18:13

兵役像國債,能趁早還就趕快還. 現在阿兵哥很輕鬆.

我朋友的兒子本想弄個"扁平足"逃避.結果被教授罵:"當兵就當兵何必逃?" 結果乖乖去當"大頭兵",居然在當兵期間把建築師檢考全唸完,一役畢就考上執照.可謂是一舉兩得.

angelhohoho(angelhohoho) 於 2009-01-06 20:36 回覆:

我還是相信因果
不管是什麼"聰明的決定"
都有他的因果
真的
有的時候沒什麼力氣去"指正"
真是訝異有這麼多聰明的人
在做他們覺得是聰明的事
不願吃一點虧
或者連自己應盡的義務和責任
都要去逃避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真好
2009/01/06 16:21

沒錯

像當初盒子在考教職時

老公(那時還是男朋友)就鼓勵我說

別看錄取名額那麼少就一直擔心

你只要努力讀,考到第一名,還管他錄取幾名嗎?

一語驚醒夢中人

盒子拼命苦讀終於得以考上

機會是留給認真努力的人的呀!

angelhohoho(angelhohoho) 於 2009-01-06 20:32 回覆:
盒子的先生真好
會這樣鼓勵你
認真努力的女人最美

angel

sha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對
2009/01/06 09:59

你說得對很對耶

現在的小孩太懶惰了

都沒有看見別人的努力

只想要有別人的高薪

angelhohoho(angelhohoho) 於 2009-01-06 20:28 回覆:

當這些懶惰的小孩長大以後
這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