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年6月5日至7日高野山圓通律寺受戒
2013/06/17 21:22:53瀏覽1561|回應0|推薦5

2013年6月3日,一個人前往高野山圓通律寺受戒,這是屬於高野山真言宗的受戒處。本來照片因為我想將手機漫遊設定給取消,沒想到卻連全程的照片通通給取消了。本來隨緣就算了,不寫了!!!但是看到這一張照片,讓我又想起很多想記錄下來的事情了!!!

話說:為何會選擇高野山真言宗的修行方式???
2011年的秋季賞楓紅,完全不知何人是[弘法大師] 的我,看到京都新聞說到~~高野山楓紅見頃~~,我一向自助旅行,想去哪裡都是自己當場決定的,所以看到新聞、查察如何搭車.......就這樣我上了高野山........之後,我的心就再也無法離開那讓我感到平靜、安定的高野山了。未認識弘法大師之前,我說高野山好似西方極樂世界。認識大師之後,才了解到高野山是彌勒內院的延伸。
之前,我早已經皈依三寶,但是對於自我的修行,卻是一直無法前進;雖然我一直在做義工,認為是一種培福、累積資糧的方式,但久久之後,我也發現到:在培福的當下...我卻不小心的也造了些不好的業。我無法釋懷.......因為順了A菩薩卻也逆了B菩薩.........哈哈哈~~~有同樣經驗的人一定可以體驗到我的說法。
就在那次2011年日本關西賞楓之際,突然發現到日本與台灣的佛教,有很大的差異...正在納悶,無法找到答案之際,在網路上遇見了現在的高野山真言宗的教授阿闍黎。他是一位台灣人,是一位精神科的醫生,在忙於家事、工作之外,他為了弘法,在台中也開闢了一個修行道場,意思是半開放的道場,以修行為主.....阿闍黎會看弟子的需要,與依照根器才決定如何教授。要感恩我的阿闍黎。對於我這樣的年紀,還是一樣願意教授.....不像有些道場直接告訴我說:培福一樣是在修行,年紀大的就讓年輕人去學吧!!!其實學佛、修行哪裡需要在乎年紀呢??佛陀時代,再老、再笨.........佛陀一樣平等看待......不是嗎???
我很幸運的遇到了我自認為的良師........... 放棄之前的義工工作,花了近半年得時間,確定要學習真言宗。又花了近半年的時間學習早、晚課.......再花了半年時間,終於的終於~~我踏上往高野山圓通律寺,一年一度的受戒儀式。

受戒內容是什麼???
其實,受戒在我來說,是要讓自己得到戒體,不是要讓她人來認同我、是要讓自己認清自己,需要如何去修行、是要讓自己在修行的路上,可以走向正道.......最重要的是:我認定受戒的動作,等於我要申請入學的行為。因此,即使剛好今年只有我一人,我都要去...因為自己的路是要靠自己去走。有人陪伴是福氣、一個人去是正常...因為我也是一個人來到這世間、也將一個人離開這世間。
第一天是菩薩戒。。依照規定,每天受戒前,各戒子必須先用香湯沐浴、口含丁香、身塗塗香......因為我將進入~~佛的清境地~~~所以我必須要[盡量]把身上的臭給去除..........想到以前參加佛七、梁皇寶懺、水懺、甚至於水陸法會......我無論再晚、再累都一定要沐浴,原來是我八識田中裡,早已經習慣了.......這事讓我感到無限的歡喜!!!
菩薩戒跟漢傳的菩薩戒的內容是一樣的,唯一不同是沒有幽冥戒....先是拜五十三佛佛名、之後過去佛、現在佛、最後未來佛。
拜完之後休息了半小時後,開始接受戒體儀式。
超幸運的我被安排在第一排,不動明王的前面,倍感保佑護持著。可以說是我最有緣的明王...那以後有機會再談了!!! 
圓通律寺是一所古寺,是個修行道場,戒子在裡面修行四度加行等等。對外,除了進入受戒,是無法進去的,外面還有告示牌說明:只有所屬僧人可以前往。裡面乾淨到穿了三天的白色襪子,底部都沒髒掉.........
第二天接受沙彌尼戒........第三天比丘尼戒........至於內容,就是問我們戒子,是否可以持守所規定的戒律...... 

每天受戒前,除了香湯、丁香、塗香之外,戒場的阿闍黎們的儀式超講究的..先散華、供香、獻籌、還籌.....諸佛菩薩是我們的證師...

為何男眾剃髮、女眾卻不需要???
在日本,寺院是家族性的,所以男眾剃度受戒之後,可能將需要接管長輩給與的寺院、或是某些原因,須要先受了戒之後,才可以接受某間寺院,超度自己的親人、與有關的往生者。因此,日本的出家人也可以算是一種工作。但另一方面,也是有修行者,例如是修驗道,或是四國走遍路...女眾若是剃了髮,可能表示將不嫁人,以寺院為主。但是否全部是這樣,我不清楚。

我的方面就是要讓自己,有個正確的修行方式。受戒之後,我的教授阿闍黎,才能更進一步的教授我更深入的修行方法。因為~~三昧耶~以我曾經學過一年不到的藏傳佛教...當時的心境跟現在~~真的是無法相比較。

絕對不是誰好誰不好、而是哪一種修行方式是跟自己相應的。。。

自從學習了高野山真言宗中院流的教授,我自問自己是否有學到甚麼???
我可以很明確的說:我有在進步中...而且我也認定了自己的修行方式...

很簡單的問自己:是否比較不會生氣了???是否比較不會被外境所干擾了???是否對佛學更加想要深入???是否修法當中試嚐到法喜了???修行不是一天、一周、一個月、或是一年十年的事情,修行是這一生、來生、再來生.......無數次的輪迴中,不斷的去尋找中止輪迴的方式,或許這生做不到,但在我八識田中也一定要種下這個因.....

受戒是不簡單的,像以前我常跟朋友、親人提過:您以為當義工很簡單嗎???您以為參加法會很簡單嗎???您以為皈依很簡單嗎???您以為身為佛教徒很簡單嗎???您以為解脫道很簡單嗎???

沒有一件是簡單的事情的。有人有錢沒時間、有人有時間沒錢、有人有錢也有時間,但是看到佛不知道佛的好處、有人有錢、有時間、知道佛,卻沒體力、有人什麼都具備了,但是卻有家人阻擾著。...........我百分百相信因果...所以這就是為何我,雖然沒自信自己在這一生可以學到哪裡.......但是我已經把學佛的因給種下了.......生生世世我都會成為佛教徒的........生生世世我都會為了解脫而學佛的........生生世世我都會學習:收攝六根、不攀緣、不犯戒........往清境道前進...........我確信不動明王、弘法大師、佛菩薩們會帶領我的............

受戒苦嗎???很苦的...受戒當下我覺得這臭皮嚷~~~讓人洩氣.....受戒完畢之際,我深深的感恩我的教授阿闍黎,沒有他的教授,今日不可能進入戒場。也感謝一路LINE上面、FB上面、電話裡面,師兄姐們的安慰、一路打氣......謝謝我的家人,讓我可以無掛礙的修行,尤其大哥大嫂了人的幫忙......我何其幸運啊,遇到了這些助緣........不但在台灣,即使在日本高野山山上,也遇到不少幫助......感恩啊~~~三天都是晴朗的日子,讓我下山無障礙......腳走不動了,還有人開車載我外出買東西.......行李廂內都是多位師姐們的愛心...我真的是何其幸運啊.........深深一鞠躬...........感恩大家!!!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yen2001&aid=777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