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章‧人生若只如初見(上)
2014/08/05 19:04:23瀏覽238|回應1|推薦5
直到很久很久以後,我才明白,原來所有的苦果都是源於我們糾纏不清的前世。

因果因果,種因得果。


  冷冽刺骨的寒風陣陣吹著,而我宛如沒有知覺般靜靜佇立在院前那棵只剩落葉枯枝的梨樹下,久久不曾離去。


  今個兒,是農曆正月初一,該是一家人團圓的大好日子,而今只有這片寂寥夜空中的點點星辰與我作伴,同我度過又一個極其枯索無味的年節。


  這,是第三年了吧?還真是歲月不饒人呀,從孤身一人來到幽冷居開始新的生活,不知不覺間竟過了三個年頭……


  過往那些是非恩怨,那些愛恨嗔癡好像都離我很遠很遠了,一切似乎都隨著一去不復返的時光一併消逝,猶如我的癡、我的情、我的家……都不在了,再也找不回來了。


  家?我還能有家嗎?早在我來到這個地方以後,我就是一個無家可歸的人。若非我成了她,取代了她的一切,我不會擁有第二個家,不會有被家人關懷的溫暖。


然而,我卻又一次地失去了我的家。


  當不知何時聚集在眼眶中的水氣模糊了視線時,我才發現原來我的眼淚還沒有乾涸,在幾年後的今天我還能夠為逝去的人放縱的哭一場──在這個本該是家人相聚的好日子裏。


遲了三年的淚水,終於在今夜爆發。


  原來,我以為離我很遠的記憶,其實始終鮮明,一想起來、一觸碰到,就疼得不能自己,只能深深陷在裡頭,眼睜睜看著像是無形利刃的回憶狠狠刺進尚未癒合的心上。


  耳邊依稀能夠聽見正殿那兒傳過來的喧鬧聲,我知道,這是日國慣有的習俗每年除夕夜日皇會率領眾位妃嬪舉辦一場盛大的晚宴,邀請朝中諸位大臣與其家眷,此時正殿那兒怕是好不熱鬧,定是人聲鼎沸、歡聲笑語不斷吧!


  暮色逐漸低沉,宴席也進入尾聲,漸漸聽不見由正殿傳來的笑鬧聲,我知道這個時辰差不多是準備放煙花的時候,人群多半都朝慈寧殿移動了吧!那兒是太后還健在時居住的地方,照慣例除夕都會在那點燃煙花,一來是因為那裡的視野比較好,二來是因為放過煙花以後宴席就正式宣告結束,太后就能直接進寢殿休息。太后先逝之後,日皇還是沒改這規矩,也因此每年總會有這麼一天,大家都會到慈寧殿外去。


  只聽得砰的一聲,一朵朵璀璨的煙花便在夜空中綻放五顏六色的光芒,美麗而耀眼卻又在一眨眼的工夫便消失無蹤。聽見巨大的聲響,我抬起頭看著在天空肆虐的煙火,眼淚不知何時止住了,我一動也不動的看著天空,目光迷離。


  「人們不停在追尋的一切,像是這煙花,動人卻虛幻。」望著被色彩渲染的天空,我喃喃自語著。


  若是三年前我就能明白這個道理,或許一切都會有所不同,或許……只可惜這世間沒有那些或許,流逝的時間不可能回頭,一如我也不再是當初那個白芷忻。


  知道太多不該是我知悉的事情,明明這些都與我毫無干係,本都與我沒有任何關係,可我卻還是沾上了,不由自己選擇,也沒有選擇的權利,只得接受。


  夜空中的星辰仍在閃爍,煙花已經放完了,宴席也已經散了,一切回復寧靜、沉寂。隨著夜半的到來,宮中顯得更加冷清,而我依然佇足在那棵梨樹底下。


今夜,注定不眠。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950630&aid=15803648

 回應文章

緣起 風信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17:32

洛洛~(抱)

歡迎回來 ^^

 

洛鳶(洛洛)(angel950630) 於 2014-08-12 19:59 回覆:

風信子(抱)

我回來更文了><
雖然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更新不快
但是心裡一直都記掛這個故事
希望可以順利將故事完成

還請繼續多多指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