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序章‧三千紅塵如朝夕
2014/04/14 21:50:48瀏覽304|回應0|推薦1

  雨絲綿綿,清風徐徐,吹打這斷壁殘垣的古寺,那滿園子裡的梨花凋零散落,剩下渾厚悠然的鐘聲在這已然沒落的寺中迴響。 

  這裡曾經是香火鼎盛,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靈驗寺廟,就連前朝璟帝都曾數次造訪、上香。 

然,璟帝辭世不過數年,這伽藍寺便隨著前朝往事一同式微,逐漸被日國人民淡忘在記憶之中……

  若是有曾到伽藍寺參拜過的人,定會知曉這座歷史悠久的古寺,藏著一個極其神秘又眾說紛紜的淒美愛情。據說那是璟帝在位時,一名清麗女子到寺裡上香時,在寺院後方一面斑駁不堪的矮牆上,深深印刻了四句道盡此生情、癡、傷以及不悔的詩句。 

  在此以後,再沒有任何人見過這名清麗女子,宛如人間蒸發似的。爾後一年,傳聞璟帝親自去到了伽藍寺後院,望著上頭的娟秀字跡黯然不已,最終因為鬱鬱寡歡以致病逝。

   有人說,那女子是璟帝風流過後所遺棄的,最後憤而在此寺廟寫下絕情詩,自此削髪為尼,遁入空門。

   也有人說,是那女子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對風度翩翩的璟帝一見傾心,此後癡纏不休。                                                                                                         

  然而不論世人如何臆測,始終都無法知悉這首詩背後隱含的真正意涵,也沒有人知道這一段蘊含許多秘密又曲折的故事,究竟從何說起又是如何結束的。

  唯有知曉一切的伽藍寺住持明白,那首讓人議論紛紛的詩句,背後藏有怎樣的一段故事,而這些都不足為外人道。 

  所以在聽聞世人津津樂道這段往事時,住持只是淡然一笑,輕輕地嘆道──情之所至,情之所鍾,身處三千紅塵怎能不癡纏?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950630&aid=1251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