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知道蘇花高該不該蓋?
2007/04/23 23:14:05瀏覽342|回應0|推薦2

蘇花高的報導因為陳總統在環保團體擲下的一段話更加紛擾了
我不是花蓮人
也不想用台灣的西部觀點去看這件事情
但是曾經在拉拉山上的一年
讓我反對興建蘇花高

話說台七線從蘇樂到三光的那一段路
在我去教書的那一年因颱風而肝腸寸斷
兩年前剛完成的漂亮雙線道
經過風與雨的摧殘
有一半以上掉落到深不見底的山谷裡
原本進入學校前會經過一間警方的檢查哨
經過颱風之後
在村長的怪手跟村民的同心協力之下
開出了另一條路
我們改由檢查哨的後方繞道進入學校(而這原本該是山壁)
連接山與山之間的橋樑被大水及落石給衝斷了
取而代之的是黃濁不堪的土石流
當上班必經的道路消失
交通工具從四輪的轎車變成了挖土機的挖勺時
實在難以形容自己那時的感覺
(其實這還是女生與傷者在那時權宜之下的特權,因挖土機正在趕工,學校其他的男壯丁們必須涉水而過,水深已經漫過一個一百八十幾公分男老師的膝蓋,沒有經驗、不會挑前進路線的人還會漫過大腿,再想像一下加上那湍急的水流...)

在學校任教超過十年的主任說
以前這條路只是條單線道
沿路進來時有許多不知名的花兒盛開在路邊
還有多的數不清的鳥兒與蝴蝶翩翩飛舞
然而
一切的情況改變就從道路拓寬開始
自此之後
每逢颱風侵犯北部
該路必斷
阻礙村子裡大小居民出入至今
不僅大家失去了原有單純的自然美景
還成為大家多年來的隱憂

大建設有時真有可能會是令人無力阻擋的大崩壞
當崩壞開始產生時
是更多的建設或補救也無法挽回的災難
這發生在台灣的前車之鑑
怎能不引以為誡呢?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reash&aid=915528